每日经济新闻

    “大象”转身 房企数字化越关山背后的互联网巨头博弈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5:39

    阿里此时宣布上线房产业务,则更值得玩味。8月份上市的贝壳,其背后的第二大股东是腾讯,而阿里在7月底宣布增持易居,跃升易居第二大股东。在房地产服务行业,“二马”再度相逢,房地产行业数字化的竞争,也不再仅仅是房企之间的竞争。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阿里在房地产业务上走了一条蹊径。 

    从最早的司法拍卖房,再到9月16日宣布成立天猫好房平台,低频、大宗的房地产业务正式浮出水面。此次,和阿里在房地产业务上结为战略同盟的是易居,双方还联合发布了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

    一家是互联网巨头,一家是基于房地产数据的房地产交易服务商,二者共谋的是房地产行业数字化的红利。天猫、淘宝总裁蒋凡在发布会上表示:“技术创新、商业链路的数字化会为房产行业带来新的红利。未来的房产销售里,线上会是重要场景,而线下场景也会更加智能化。” 

    随着购房主力群体逐渐更迭为互联网一代以及疫情冲击,数字化成为各大房企必须要探索和发展的一大方向。旭辉集团创始人、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在会上表示,地产开始进入竞争的新时代,数字化转型和赋能会成为企业发展的动力。

    图片来源:阿里供图

    购房主力的选房方式变了 

    “2019年在淘宝上看房的人有8000万,大家原来只在淘宝、天猫买矿泉水、衣服、手机,最多买辆车,但是去年一年有8000万人在淘宝上看房。”天猫好房总经理卢维兴分享了一组数据。 

    卢维兴表示,这是阿里还没有正式做房地产业务的数据。他认为消费者越来越习惯网上选房、购房。而在成立天猫好房之前,阿里和房地产相关的业务主要是法拍房,天猫好房上线后,除了法拍房,还推出了特价房、二手房、新房几大板块。

    对于购房消费者的人群洞察,林中表示,国内购房者主力集中在26岁~40岁,95后是未来的购房主力。95后有三个特征:出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出生在智能手机开始使用的时代;出生在数字化时代。当前最大的问题是客户变了、政策变了、环境变了,所以房企不得不去适应这些变化,如果不能适应这些变化,房企将越来越难生存。 

    “我们发现房地产市场已经从卖方市场走向了买方市场。以前是人拿着钱到处找房子,想买房子。现在大部分的城市,开始房子找买家了。”卢维兴认为,房地产的市场正在快速数字化,未来10年数字化会成为房地产行业的“血液”。 

    此次,阿里联合易居推出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ETC)。阿里方面称,该机制将基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新产品,构建一套多方参与、高效协作的开放平台,促进房产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将以开放、协作、公平为原则,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支持,提供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承载房产交易过程的多项服务功能,通过一系列联盟管理的方法,构建起房源方、客源方和交易服务方共同参与的数字化服务协作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注意到,此次双方联合推出的ETC整体架构蓝图共分为四个层次:由区块链、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的技术层为不动产交易提供底层支撑;再往上是服务层,包括房源入库、验真包装、营销推广、交易过户等模块;之后是场景层,共有新房、二手房、特价房和拍卖房四大交易场景;最顶上一层是参与方。 

    架构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大象”转身  房企越关山 

    不动产行业关系人民衣食住行中体量最大、价值最高的房产,伴随着互联网数字经济和不动产行业的发展,房产交易的特殊性及交易逻辑的复杂性越来越突出。 

    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忻介绍称,当下开发商在房产营销中经常遇到直客触达难、营销成本高、被单一垄断渠道绑架和对交易流程无法监控等问题;而渠道经纪商在房产交易中也实时面临着房源信息把控难、缺乏有效客源、恶意竞争严重、交易流程繁复、交易成本高企等问题。 

    长城证券9月11日发布的房地产行业2020半年报综述研报显示,在其选取的59家A股上市房企样本中,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地产板块业绩出现负增长,房企分化明显。分类来看,各类房企均受到疫情冲击,上半年一线房企营收增幅为3.3%,较上年同期放缓25.5个百分点;二线房企营收增幅为0.2%,较上年同期下降32.8个百分点;2020年上半年地产板块毛利率明显下降,整体毛利率32.9%,较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下降的主要原因是2017年~2018年地价等成本上行压缩企业利润空间。 

    花样年董事会主席潘军9月16日在峰会现场表示,开发商现在的焦虑一方面是销售,另一方面是生存。从这方面来说,平台应该和开发商共同努力提高房地产行业的利润率,真正通过大数据看到什么样的产品销售速度是快的。 

    从政策层面看,此前住建部、中国人民银行在北京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座谈会,给房地产融资划定“三道红线”——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这一措施已在部分房企中启动试点,未来还将逐渐推广至全行业。按照国泰君安的统计,上市房企中有超过四成位于红档和橙档,这部分企业的去杠杆压力较大。因此,通过降价促销的方式回笼现金,应是不少企业的短期选择。

    “二马”再相逢 

    在天猫好房正式上线之前,阿里并没有做高调的宣扬,直到9月16日下午,一张集齐了半数地产圈大佬的合照流出,随之在2020房地产数字化峰会上,阿里宣布与易居联合推出天猫好房、发布不动产交易协作机制等。此外,阿里还宣布天猫好房至少在未来的3年内不赚钱,所有收入100%补贴购房者。从地产开发商到服务商再到购房的消费者,引发了产业链参与各方的关注。 

    天猫好房有一句口号秉持了阿里一贯的风格——“让天下没有难买的房子!”而阿里和易居的此次战略合作,对房地产开发商而言,则是提供了一个新的销售渠道。 

    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加之今年受疫情冲击,渠道一度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卡脖”所在。此前房地产研究者苑承建公开评论称,现在开发项目利润越来越薄,看似不高的渠道费用已经成为一笔不小的成本,开发商自建渠道是大势所趋。 

    CRIC(克而瑞)2月份数据显示,全国两百强企业中,已经有143家房企重启或新推出了线上售楼处,其中TOP50以内的房企均设有线上售楼处,TOP100以内房企发起线上售楼处的超过9成达92家,TOP100到TOP200之间有51家,力度不及百强但比例也已过半。 

    自去年底以来,“渠道绑架”的说法也层出不穷。去年11月,部分房企开发商指责贝壳找房绑架渠道,垄断新房分销。今年6月,部分地产中介发布联合抵制“全民经纪人”的声明,再次将房企与渠道商的博弈推到了风口浪尖。 

    阿里此时宣布上线房产业务,则更值得玩味。8月份上市的贝壳,其背后的第二大股东是腾讯,而阿里在7月底宣布增持易居,跃升易居第二大股东。在房地产服务行业,“二马”再度相逢,房地产行业数字化的竞争,也不再仅仅是房企之间的竞争。 

    有房地产企业董事长认为,地产行业数字化要拥抱三大核心技术,5G、虚拟现实技术和区块链技术。“房产+科技”是房地产企业未来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说到房企在借助互联网巨头们提供的各种技术加持,提升交易效率的时候,巨头们又何尝不是凭借着服务沉潜到细分行业,为其技术丰富了现实可用的场景,延展了互联网生态的边界?譬如说,像房产行业这样一个很难被数字化的领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吉视传媒:副总经理张守龙辞职

    下一篇

    注意!江苏租赁:国际金融公司累计减持2080万股,减持计划时间已过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