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龙高股份欲主板IPO 股改前夕公司原高管曾被判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7 14:20

    在股改前夜的2017年,即龙高有限时期,公司时任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副总工程师等因一宗收购案皆被判处刑罚。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近日,龙岩高岭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高股份)提交了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公司计划在上交所上市,发行股数为3200万股,主承销商为兴业证券。

    申报稿显示,公司系由龙高有限整体变更设立,公司于2018年1月整体变更设立时承继了龙高有限的主要资产和主营业务,主营业务为从事高岭土的采选、加工和销售,以及相关技术研发业务。值得关注的是,在股改前夜的2017年,即龙高有限时期,公司时任的董事长、副董事长、副总工程师等因一宗收购案皆被判处刑罚。

    曾踩雷一起大额外延式并购

    根据公司官网,龙高股份系全国陶瓷原料用高岭土生产供应基地,集采矿、选矿、研发、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拥有总探明原矿储量4976.03万吨的龙岩东宫下高岭土矿独家开采权,设计高岭土原矿年产能六十万吨,公司主要产品有高岭土原矿、高岭土精矿、超级龙岩高岭土、改性高岭土和综合利用五大类29种,产品具有铁、钛等有害杂质含量低,烧成白度高,成瓷性能好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及高档建筑陶瓷。

    申报稿指出,本次拟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股份募集约3.82亿元,分别投向北采场12~22线东部露采扩帮工程项目、东宫下高岭土矿区18~26线西矿段露天矿扩建工程项目、综合利用产品(瓷石、高硅石)加工项目、年产9万吨配方瓷泥项目等。

    图片来源:龙高股份招股书(申报稿)截图

    从龙高股份官网及募投项目所呈现的信息来看,龙高股份是一家对高岭土资源依赖较强的企业。申报稿也指出,公司为了应对资源问题,一方面加强采选配矿和资源综合利用,也在积极跟踪行业动向,可以通过收购、合资合作等方式增加高岭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储备。

    为了拓展资源储备,龙高股份也确实作出了努力,2013年6月,为进一步扩大资源储备,龙高有限经批准后以8409.1万元作价受让了陆川县三林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林公司)82%的股权。截至2013年7月,公司已按约定支付了全部合同款项。

    然而,这次大额并购却让公司栽了个大跟头。在龙高有限完成对三林公司收购后,在对三林公司持有的矿山勘探开采过程中,发现相关资源不具备开采价值。2015年12月云南君信矿业权评估有限公司出具《广西陆川县玉虎钾长石矿勘探探矿权评估报告书》,上述报告均确认三林公司拥有探矿权的矿体不具备开发利用价值,三林公司已不具备经营价值。

    为了解决该历史遗留问题,龙高有限将股权、债权及及后续案件追赃所得有关权益无偿划转至当地另一家国企龙岩矿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业发展)。

    原董事长、副董事长等被判刑

    虽然该历史遗留问题在股改前夜被一次性剥离,但也给龙高股份带来了巨额的经济损失。

    据龙高股份申报稿介绍,公司处置三林公司股权事项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2015年,公司对三林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其他应收款(主要系为三林公司日常运营所提供的资金支持)分别全额计提减值准备8409.10万元、1650万元。2017年,公司将三林公司股权无偿划转给矿业发展,确认了无偿划转增加的投资收益706.79万元,并将无偿划转债权产生的损失1650万元计入营业外支出。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记载,因这起并购,公司原董事长、副董事长、副总工程师等被判处刑罚,罪名涉及受贿罪和国有公司、企业人员失职罪。

    以龙高股份原董事长沈新华为例,法院查明,2011年6月至2013年4月,在收购广西陆川县三林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过程中,沈新华及马某、王某等人因严重不负责任,均有利用股权收购、款项支付等职务便利收受钱款,导致庄某1、潘某、林某2、张某4(均另案起诉)等人采取虚构事实等手段以三林公司名义与福建龙岩高岭土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对于三林公司所涉及的矿产资源,法院查明,2014年5月9日福建省地质八队出具的《广西陆川县玉虎矿区原陆川县三林矿业有限公司所施工的部分钻孔验证报告》,证实原陆川县三林矿业有限公司2011年7月至9月所施工的12个钻孔岩芯不真实,存在造假。

    另一份“马超煌受贿;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失职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刑事通知书”显示,龙高股份原副董事长马超煌在该收购事项中,被认定构成国有公司、企业人员失职罪,导致国有资产重大损失,法院认为关于马超煌的二审定罪准确,量刑适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字节跳动回应TikTok交易:协议还在磋商,不涉及业务和技术出售

    下一篇

    长三角铁路国庆客流量将恢复至去年同期的76.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