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hone12缺席的发布会:环保议题成看点 被“撤回”的电源适配器引热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1:35

    苹果公司在Apple Park举行了一场录播的“史上最短”新品发布会,iPhone12缺席的苹果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举措得到了部分网友的认可,但其在今年的Apple Watch中剔除USB电源适配器的举措却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北京时间9月16日凌晨,苹果公司在Apple Park举行了一场录播的“史上最短”新品发布会。尽管iPhone12缺席的发布会让不少网友感到失望,但与发布会相关的话题却依旧不乏热度。

    便利蜂发布的趣味数据显示,9月16日凌晨1时-2时,便利蜂App和小程序以“苹果”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前一天的同一时间段有75%的增长;“数据线”、“充电器”等关键词的搜索量,综合也有15%以上的增长。

    iPhone12的缺席是否会对苹果新品销售业绩产生影响?本次发布会还有哪些看点?

    (图片来源:发布会视频截图)

    iPhone12缺席的发布会新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苹果本次发布了Apple Watch 6、入门款Apple Watch SE、iPad 8及搭载A14仿生芯片的iPad Air四款产品。根据苹果中国官网发布的信息,新发布的4款产品中,Apple Watch SE起售价2199元、Apple Watch Series 6起售价3199元、新一代iPad起售价2499元,最受关注的iPad Air 4的起售价为4799元。

    目前,在中国社交媒体上,不少消费者在吐槽苹果的新品,也在期待苹果尽快发布iPhone12,或犹豫要不要购买新的苹果产品。

    对此,根据便利蜂方面的测算,如果按“吃饱及吃好”的双重标准看,以iPad Air 4的起售价举例,该价格可以在便利蜂内吃上240顿热餐。另外,该价格还可以购买813袋蜂质选孜然味小米锅巴、872袋蜂质选香蕉牛奶味夹心饼干、607袋蜂质选蔬菜味苏打饼干。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新浪科技以“这次苹果的发布会新品有你想要的吗?”为话题发起的微博投票中,共有1.7万人参与投票。其中58.82%表示“没有想要的”;13.6%表示想要iPad Air 4,在4款新品中斩获最高人气;10.12%参与者表示想要的产品为本次发布会重点推出的Apple Watch 6。

    从Apple Watch 6的发布介绍来看,其全新睡眠app、自动的洗手检测功能、可测血氧饱和度、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种类的体能训练和健身指标等都在向2020年的热点议题“医疗健康”方面靠拢。

    环保议题成发布会看点  被“撤回”的电源适配器引热议

    此外,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时长仅为64分钟的发布会中,有约4分钟的时间是苹果在环保方面的披露。苹果公司环境、政策与社会倡议副总裁Lisa Jackson( VP,Environment,Policy and Social Initiatives)表示, 2015年以来,苹果将碳足迹减少了35%,并承诺到2030年在供应链和产品等整个端到端实现100%碳中和。

    Lisa Jackson在发布会中介绍到“从去年开始,我们的铝金属表壳由100%循环利用的铝金属制成,对于Series 6我们现在使用100%循环利用的稀土元素和钨来制作感触引擎。此外,我们竭尽全力,确保我们的产品不含有害化学物质。和我们所有的产品一样,Apple Watch不含溴化阻燃剂、聚氯乙稀、铍和汞,并且手表的显示屏不含砷,另外我们包装中的所有纤维均来自循环利用的资源或来自负责任管理森林。”

    (图片来源:发布会视频截图)

    苹果在保护环境方面的举措得到了部分网友的认可,但其在今年的Apple Watch中剔除USB电源适配器的举措却引起了一定的争议。

    Lisa Jackson表示“我们知道消费者手上的USB电源适配器一直在增加,而这催生了数百万个多余的适配器,这会消耗资源并增加我们的碳足迹。因此今年我们从Apple Watch中剔除了USB电源适配器。我们还帮助我们的Apple Watch生产合作伙伴转而使用可再生能源,这样的举措加上剔除电源适配器将使减少的碳排放量相当于五万多辆汽车每年的碳排放量。”

    对此,有网友认为,“苹果这是在以减少碳排放的名义,一边树立企业社会责任形象,一边让消费者买单,并节省成本”。

    实际上,包括手机在内的电子产品每年都会产生大量的电子废弃物,而未能得到妥善处理的电子垃圾会对环境产生极大的污染。联合国发布的《2020年全球电子废弃物监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产生了创纪录的5360万吨电子废弃物,5年内增长21%,但其中只有17.4%的电子废弃物被收集和回收,其他大多被倾倒或焚烧的垃圾价值可达570亿美元。

    2019年产生的电子废弃物中,屏幕和显示器、小型电子通讯设备分别达670万吨和470万吨,分别占比全球电子废弃物的12.5%和8.77%。报告预测,到2030年,全球电子废弃物将达到7400万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医保局:各地年底前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

    下一篇

    飓风“莎莉”袭击美海湾沿岸,布油涨破41美元/桶大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