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庐生物冲刺A股IPO 拳头产品正处于商标纠纷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20:40

    近三年多以来,“爱优诺”品牌相关商品收入占比持续上升。但是,法国优诺品牌公司之前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发行人该商标无效宣告程序。2019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美庐生物第20104780号“爱优诺”商标无效,第20104563号“爱优诺”商标在婴儿奶粉等商品上无效。美庐生物随后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的上述无效宣告裁定。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文多    

    2008年已经筹备海外上市,不料遇上“三聚氰胺”事件,海外上市计划不得不取消。时隔12年,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美庐生物再次冲刺A股IPO。

    近日,证监会官网公布了美庐生物首次公开发行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招股书显示,美庐生物近三年业绩波动较大。不仅如此,公司的拳头产品当前正陷入商标纠纷。如此情况下,美庐生物能否顺利闯关IPO?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对赌期限将至,商标纠纷下“拳头产品”更名

    美庐生物成立于2001年3月,公司注册地址为江西省九江市,主要产品为婴幼儿配方乳粉、调制乳粉、特医食品等。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陈林。

    对于美庐生物来说,这并非公司首次筹划上市。早在2008年,公司已经搭建了境外持股架构。不过,2008年国内乳制品行业发生了“三聚氰胺”事件,对国内乳粉行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如此背景下美庐生物取消境外上市计划。

    时隔12年转战A股IPO之路,从招股书看来,美庐生物原股东彭梦君(与陈林为夫妻关系)与投资机构签订了对赌协议。2020年4月签订的最新版对赌协议约定,美庐生物需在该协议签订之日起6个月内成功提交申报材料,若撤回或中止IPO超过12个月,或被否决,则由彭梦君回购受让方的全部股权,陈林承担无限连带责任。

    也就是说,今年10月份之前美庐生物需提交上市申报材料。

    那么,近期美庐生物的上市进程是否与此有关?就相关问题,9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美庐生物并发送了采访邮件,对方回复称,公司从改制、辅导到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材料等上市工作,都是按步骤推进,不存在其他因素。

    无论公司上市初衷如何,对于当前的美庐生物来说,最受关注的问题之一是公司拳头产品正陷入商标纠纷中。

    根据招股书,2018年1月,美庐生物以“爱优诺”为商品名向原国家食药监总局申请注册了2个系列婴幼儿配方乳粉,并于2018年10月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爱优诺”第5类及第29类商标注册。不过,此后法国优诺品牌公司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起美庐生物该商标无效宣告程序。

    2019年9月,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美庐生物第20104780号“爱优诺”商标无效,第20104563号“爱优诺”商标在婴儿奶粉等商品上无效,但在医用营养品等商品上予以维持。由于对上述裁定不服,美庐生物已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撤销国家知识产权局作出的上述无效宣告裁定,截至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对于美庐生物来说,“爱优诺”相关商品显然是公司的拳头产品,近三年多以来,相关商品收入占比持续上升,到今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占比达到35.40%。

    具体来说,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各期,美庐生物“爱优诺”商品名的婴配粉销售收入分别为2041.86万元、6921.98万元、12019.39万元和3590.0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68%、22.43%、33.80%和35.40%。

    虽然诉讼仍在继续,但行动上美庐生物似乎已经妥协。根据招股书,美庐生物已经全面将“爱优诺”商品名更换为“爱悠若特”。美庐生物还提示,存在优诺公司进一步提起侵权赔偿的风险。

    产能利用率较低,新增的1.6倍产能将如何消化?

    根据招股书,美庐生物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报告期各期,经销渠道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一直维持在89%以上。

    2017年~2019年,美庐生物期末经销商数量分别为996名、782名和661名。也就是说,截至2019年末的经销商数量相比2017年末减少了335名。

    就此,美庐生物解释称,2018年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制正式实施,公司仅有4个配方系列的普通牛奶粉产品,而2017年公司销售的婴配粉产品多达20余个系列,在同一地区同一个系列只能由一家经销商经销的策略下,公司原产品系列的经销商大量退出;由于公司原代理品牌宾博系列产品未通过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原宾博产品经销商也逐步退出;部分规模较小的经销商,因经销业绩不达预期而终止合作,或因其自身原因不再代理或转行不再从事相关行业等其他原因退出。

    经销商大幅减少的同时,美庐生物的业绩也存在波动。2017年~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收3.06亿元、3.09亿元和3.5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7629.55万元、4691.46万元和8265.38万元。其中,2018年净利润相比2017年大幅下降,而2019年则大幅增长。

    美庐生物表示,2019年公司营业利润较2018年增长72.33%,涨幅较大,主要系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和销售费用的降低所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美庐生物的销售费用为5543万元,较2018年的6862万元减少了1320万元,同比下降幅度为19.24%。

    作为终端消费的食品行业,品牌知名度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美庐生物招股书中也表示,相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公司的“品牌知名度相对较低”。此外,2017~2019年美庐生物销售费用率分别为20.82%、22.23%和15.59%,相比于同期可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均值33.92%、29.45%和29.61%来说,明显较低。

    招股书还显示,2017年,美庐生物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为93.80%,但从2018年开始,公司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2018年和2019年公司主要产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8%和66.29%。至今年第一季度,产能利用率回升至79.94%。

    根据招股书,美庐生物22182万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新建年产1万吨婴配粉、乳粉及加油乳清配料粉生产线项目。相比于2019年末美庐生物6300吨的产能,公司此次新增的1万吨产能是原有产能的近1.6倍。对于这部分新增产能,公司打算如何消化?

    就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并未获得美庐生物招股书信息之外的相关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更正!星徽精密: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加127.93%

    下一篇

    美股盘前:“恐怖数据”不及预期无碍三大期指上扬;经合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上调至-4.5%;关注美联储利率决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