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谁将成为AI视觉第一股?依图科技启动A股上市辅导,拟发行中国存托凭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8:06

    依图科技是一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供应商。公司以“AI×芯片”为战略,致力于全栈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普及。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9月15日,上海证监局网站披露,Yitu Limited(即依图科技)与国泰君安于9月9日签署关于首次公开发行中国存托凭证的辅导协议。

    依图科技成立于2013年2月11日,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是一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供应商。公司以“AI×芯片”为战略,致力于全栈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应用和人工智能基础设施的普及。

    角逐AI视觉第一股

    依图科技由朱珑、林晨曦共同创立。公司官网资料显示,朱珑于2008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统计学博士,在神经网络奠基人、深度学习鼻祖Yann LeCun教授实验室期间,曾带领NYU团队获得国际计算机视觉算法竞赛冠军;林晨曦是前阿里云资深专家、技术总监,2008年至2012年期间,组建并带领百人以上工程师团队,搭建了国内最大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飞天分布式云计算操作系统。

    在行业内,依图科技与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商汤科技并称AI视觉“四小龙”,是AI视觉领域最具代表性的公司之一。除了依图科技外,“四小龙”中旷视科技、云从科技已先后启动上市,而商汤科技目前尚未披露上市计划。

    2019年8月25日,旷视科技率先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书,拟赴港股上市。不过港交所网站显示,旷视科技招股书目前已处“失效”状态。2020年8月18月,云从科技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对于是否将登陆科创板,依图科技并未作说明。就依图科技是否赴科创板上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于今日(9月16日)向其发送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算法、芯片协同发展

    目前,依图科技主要由智能城市、智能医疗和智能商业三大核心业务构成。目前,主流AI视觉公司以提供算法为主,依图科技却积极推出AI芯片。

    在2020年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峰会上,依图科技CTO颜水成表示:“工业界要想让人工智能走向落地,一个非常重要的点是要让人工智能的成本降低,让用户用得起;这时候就需要把算法的效能和芯片的效能,通过协同开发的方式去形成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纯粹的算法。”

    辅导材料显示,依图科技重点投入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并打造终端、边缘端和云端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产品,目前公司人工智能芯片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多个行业的人工智能场景。

    2019年5月,依图科技推出首款云端视觉推理AI芯片QuestCore(中文名“求索”),这是一款兼顾云端和边缘场景的Soc级芯片,采用16nm制程。除了AI芯片,依图科技官网还展示了依图原子系列云端服务器,以及依图边缘系列云端盒子。

    记者查询中关村在线数据了解到,目前在售的三款依图服务器分别为依图YT-AP-FA01、依图YT-AP-FA02和依图YT-AP-FA08。三款依图服务器尚未使用公司自有芯片,其中CPU均使用英特尔Xeon处理器,GPU则分别使用1块、2块、8块英伟达Tesla P4加速卡。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10月,依图科技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名单”。彼时,依图科技表示:“将就此事与有关方面进行积极的沟通,期望得到美国政府公平、公正的对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新开普:实控人杨维国减持323万股,减持数量已过半

    下一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固安城市航站楼正式启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