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春高新收关注函 被问及二股东金磊减持相关言论是否属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22:51

    9月14日,有市场传闻称,长春高新二股东金磊发表了有关长春高新主要子公司金赛药业业绩以及有关减持长春高新股票的言论。9月15日,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长春高新说明上述传闻是否属实。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9月14日,千亿市值的长春高新(000661,SZ)跌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投资者认为,跌停与当天的一则市场传闻有关。

    市场传闻称,长春高新的第二大股东金磊在某会议上表示,要下调业绩增长目标,同时还要减持长春高新股票。

    2019年,金磊在出让金赛药业股权给长春高新时承诺,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金赛药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5.58亿元、19.45亿元、23.2亿元。

    9月15日,深交所对长春高新下发《关注函》,要求长春高新说明上述传闻是否属实。

    传闻二股东放话减持?

    金磊除了是长春高新第二大股东,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长春高新子公司长春金赛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赛药业)总经理。

    传闻称,金磊在金赛药业机构调研会议上发表了“其他城市营销模式内部还是有问题,三季度不好也有内部松懈的原因,7月同比下滑”,“金赛药业明年的业绩展望从增长35%下调至25%”等有关长春高新主要子公司金赛药业业绩以及“由于需要交税10亿元,年底还会做减持”等有关减持长春高新股票的言论。

    长春高新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金磊持有长春高新约4658万股,持股比例为11.51%。值得注意的是,截至6月底,金磊持有的股票大部分为限售股,仅有6万股是无限售股。

    2019年,长春高新向金磊、林殿海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购买金赛药业29.50%股权。股权收购完成后,自2019年11月起,长春高新按持股比例99.5%合并金赛药业的财务报表。

    2019年度,金赛药业实现净利润约19.76亿元,高于金磊当初的承诺15.58亿元。

    9月15日,长春高新公告称:“关于公司第二大股东金磊先生减持公司股票有关问题:按照公司2019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相关协议,金磊2019年度业绩承诺已达成,其在2020年12月底将有部分股票具备减持条件。但其减持的额度、减持的具体时间和减持的方式应遵守‘短线交易禁止’、‘大股东减持新规’等监管规则。目前,金磊尚不具备减持条件,公司也未接到其关于减持股票安排的报告。”

    对于金磊减持,深交所在关注函中要求长春高新结合金磊目前持股及股份限售情况,在函询的基础上说明其是否存在减持计划,上述减持相关言论是否属实;如是,请提醒其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长春高新说明“公司是否存在有选择性地、私下向特定股东披露、透漏或者泄漏未公开信息,是否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原则的情形。”

    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5%至85%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之所以对金赛药业如此关注,与金赛药业对长春高新的重要性有关。

    2020年上半年,长春高新营业收入约39.1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3.1亿元。长春高新2020年半年报显示,金赛药业总资产约36.38亿元,净资产约24.54亿元;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5.35亿元,实现净利润约11.29亿元。

    换句话说,金赛药业为长春高新贡献了约65%的营业收入,金赛药业的业绩对长春高新的业绩影响颇大。

    对此,深交所要求长春高新“结合金赛药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占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比重的历史情况,说明市场能否通过获知金赛药业业绩而直接推断公司相应期间业绩;补充披露公司7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的预计业绩与2019年同期相比的变动情况,在此基础上说明金磊上述业绩相关言论是否属实。”

    金赛药业主要产品包括注射用重组人生长激素(粉针剂)、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水针剂)、聚乙二醇重组人生长激素注射液(长效水针剂)等重组人生长激素类制品。据此前长春高新发布的公告,2019年上半年,生长激素为金赛药业贡献了约九成的营业收入。

    在9月15日的公告中,长春高新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71亿元至22.95亿元,同比增长75%至85%。

    图片来源:长春高新公告截图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长春高新称,一是控股骨干医药企业收入增长;二是完成对金赛药业29.50%少数股东股权的收购,合并报表的持股比例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台积电美股直线拉升,股价刷新历史新高

    下一篇

    新股来了!稳健医疗: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