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汽集团发布氢战略:未来5年推10款车型 冲刺万辆级产销规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6 12:10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氢能源产业热度逐年攀升,车企的热情也随之增长。

    9月13日,上汽集团发布氢战略:计划在2025年前,推出至少10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上汽捷氢科技(上汽集团旗下燃料电池公司)达到百亿级市值;建立起千人以上燃料电池研发运营团队;形成万辆级燃料电池整车产销规模,市场占有率在10%以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在未来5年,完成上述“十、百、千、万”的四大目标,对上汽集团而言并不轻松。眼下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时代尚未到来,与之配套的加氢站等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完善,核心技术、成本问题、规模效应等都是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路途上需要解决的难题。

    “预计到2030年左右,氢燃料电池汽车可实现大规模应用。届时,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整体规模将相当可观,上汽集团或将成为一大受益者。”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程师祖似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上汽集团一直坚持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要原因。

    欲突破万辆级规模

    据了解,上汽集团属于国内最早一批开展燃料电池技术研发的车企,其官方数据披露企业近20年在氢燃料电池领域的研发投入已累计超过30亿元。未来5年至少10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也意味着上汽集团的资金投入不会缩小。

    早在2001年,上汽集团就启动了凤凰一号燃料电池汽车项目。近些年,上汽集团相继推出了荣威750燃料电池轿车、大通FCV80燃料电池轻客、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等产品。其中,只有荣威950属于乘用车,但受各种因素制约,未能实现大规模销售。

    在祖似杰看来,只有达到万辆级规模才能将氢燃料电池产业链与工艺水准同步拉升。而目前,世界上氢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过万的仅有日本与韩国。

    对比来看,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过去五年内,全国所有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总销量约为6千辆。其中,2019年销量为2737辆。受补贴影响,今年前8个月,国内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仅为578辆,同比下降48.6%。

    在此大背景下,为达到万辆级规模,上汽集团决定将在未来5年推出至少10款燃料电池整车产品。

    “燃料电池的乘用车受到基础设施制约较大,目前来看更适合先应用于商用车领域。”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值得注意的是,上汽大通在商用车领域积累更多,因此上汽大通也将在上汽集团的氢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在发布氢战略的同时,上汽集团还发布了搭载其第三代燃料电池技术的首款战略车型——上汽大通MAXUS EUNIQ 7燃料电池汽车。

    蓝青松认为EUNIQ 7针对城市出行领域而来,而其燃料电池车辆当前主要围绕加氢站运营,以及在公共交通、物流和城市出行等领域中率先落地。

    上汽捷氢科技拟登陆科创板

    虽然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势在必行,但一直以来却受到各种因素影响,迟迟难以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具体来看,核心技术问题是影响其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目前,我们的电堆中有58个一级零件全部可以实现国产化和自主研发。但在这些一级零件的上游,原材料依然涉及到进口问题。比如,作为电堆核心部件之一的膜电极仍未完全实现国产化,其部分核心材料还需要进口。”上汽捷氢科技总经理卢兵兵说。

    卢兵兵认为,未来要实现所有核心材料国产化,才能进一步降低成本,既可以保证供应安全,同时使整个行业的成本急剧下降。

    目前,上汽捷氢科技是上汽集团氢战略的“技术担当”,其已掌握从电堆核心零部件开发(双极板、膜电极)、电堆集成、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到动力系统集成、整车集成的完全正向开发能力,并具备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祖似杰也透露上汽捷氢科技计划登陆科创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黄辛旭 摄

    核心技术之外,成本问题也是影响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的阻力之一。

    “成本和规模相关。燃料电池的生产和销售受限于许多因素,很多部分都是实验室级的供货。上汽氢燃料电池车的成本正在大幅度下降,主要成本目前集中在电堆,但也有较大的成本下降空间。”蓝青松说。

    据了解,燃料电池的材料、技术、工艺与规模在近些年都有了一定突破,成本仅为几年前的1/4或1/5。

    在技术突破和成本下降的过程中,卢兵兵认为上下游的共同努力十分重要,包括材料、电堆和系统的研发、整车应用。目前,上汽集团已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上海机场集团等签署合作协议,在加氢站建设、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等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

    卢兵兵说:“我们预测2025年以后,采用上汽捷氢科技开发电堆的重型与中型卡车,配合每公斤25元以下的氢气成本,车型在整个生命周期使用的总成本相比传统燃油车重卡更有优势。既有技术的领先性,也在经济方面有可行性,届时燃料电池的春天将真正到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投资近4400万元 宁德时代入股加拿大锂业公司

    下一篇

    科技部通报九起论文造假等违规案件查处结果,七起涉购买论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