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通液压暂缓表决 问询指向实控人牵扯典当公司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18:26

    万通液压冲刺新三板精选层遭暂缓表决,公司被问询“平均薪酬”等三个主要问题。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14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以下简称股转公司)挂牌委员会2020年第17次审议会议(普通程序)召开,山东万通液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通液压)暂缓审议。

    今年8月,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过万通液压三份年报披露信息不一致、受限资产大幅增长与负债匹配存疑、担保义务被债权人豁免等问题。在审议会议上,万通液压被问询了三个主要问题,分别是“王万法担任宏丰典当总经理系被冒名登记”、“平均薪酬”和“存货余额合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过万通液压涉及的对外担保,在此次的审议中,股转公司指出万通液压的实控人王万法牵扯了一家典当公司,而这家典当公司与万通液压曾经的对外担保标的公司之间存在种种关系。

    实控人牵扯典当公司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万通液压一笔“意外”的担保豁免。万通液压曾为山东康洋电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洋电源)向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日照分行(以下简称浦发银行日照分行)合计2000万元银行借款本金的《流动资金借款合同》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而后,康洋电源并未按时偿还上述贷款,万通液压也因此背负了还款义务。

    出乎意料的是,今年6月2日,万通液压发布了《关于解除对山东康洋电源有限公司担保责任的提示性公告》。

    意外的原因在于,债权人豁免担保人的担保责任十分罕见,万通液压曾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未支付相关债务金额。公司系为山东康洋电源有限公司的银行贷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山东康洋电源有限公司并非公司的关联方,该笔担保亦非关联担保事项。经公司、相关债权人以及其他担保人共同友好协商,公司的担保义务已解除。本次担保及担保解除事宜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履行了相应的审议及信息披露程序,不存在违反相关规定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股转公司的审议会议也关注到了万通液压牵扯担保业务的情况。

    王万法系万通液压的实际控制人。股转公司的《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显示,万通液压代陈修山持有日照市宏丰典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丰典当)12%的股权,王万法担任宏丰典当总经理系被冒名登记。公开信息显示,宏丰典当处于吊销状态,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股转公司要求万通液压:“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王万法被冒名登记撤销的详细情况,目前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是否充分。”

    启信宝显示,康洋电源、万通液压、宏丰典当与万通液压的参股公司五莲县国信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莲担保)之前存在着种种关系。

    图片来源:启信宝截图

    万通液压为何会向康洋电源提供担保呢?2014年,万通液压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有提及此问题:“对外担保系公司与其他公司互相担保形成”,彼时万通液压为康洋电源提供担保的金额为5000万元、康洋电源为万通液压担保金额为2400万元。

    万通液压与康洋电源之间的关系,除了互相提供担保之外,两家公司还共同参股了五莲担保。康洋电源的实际控制人冯启勇持有万通液压0.83%股权。

    宏丰典当与五莲担保之间也存在着多种关系,两者共同的股东有万通液压、日照业鑫新型建筑材料有限公司、山东遨游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同时,于学善同为两家公司的董监高、康洋电源的实际控制人冯启勇也为五莲担保的董监高。

    股转公司要求万通液压披露:“发行人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与陈修山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发行人接受陈修山的委托代其持有宏丰典当股权的原因;代持是否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存货的对账书面证据不完整

    股转公司指出:“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存在已发出但尚未领用商品的情况,且报告期各期末发行人内部保存的对账书面证据不完整。发行人称对此类存货拥有所有权,因此未在发出商品核算。发行人派对口销售人员长期驻场。中介机构对期末发出但尚未领用商品的金额进行了函证核查,函证核查的比例分别为36.69%、60.87%、78.82%、76.89%。”

    图片来源:万通液压公告

    在万通液压的招股材料中,关于存货的构成包括了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委托加工物资、自制半成品几个明细科目,但未包括发出商品。

    “请发行人说明销售人员如何跟进库存进出库及结余情况;发行人如何做到日常经营及管理过程中清晰、及时的了解异地库存的具体情况;发行人提升财务核算规范性的具体举措;异地库存相关存货的管控措施,相关保管方保管措施及责任;防止存货舞弊举措等。”股转公司在《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称。

    股转公司指出,万通液压的库存商品占各期期末存货余额的比例分别为22.78%、37.88%、41.87%和46.14%,截至2020年3月末库存商品订单支撑比例仅为38.32%。万通液压部分库存商品尚未有订单匹配,主要系自卸车专用油缸,该产品2020年3月末库存商品余额2290万元,较2019年末大幅增长。

    在招股文件中,万通液压表示其采用“以销定产、以产定购”的策略组织运营。万通液压称:“销售部门依据客户下达的采购订单与发行人技术部门、制造部门、采购部门召开联席评审会议,形成订单评审表,据此,各部门串联确认,形成了采购计划与生产计划。各部门依据既定计划开展作业,通力合作完成排产制造,最终产品经发行人质管部门检验合格后发往客户,实现盈利。”

    对此,股转公司要求万通液压:“请发行人说明存货余额合理性,截至目前库存商品中自卸车专用油缸实现销售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烨智能:王跃进辞去董事会秘书职务

    下一篇

    深交所就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不一致等问题向红太阳发出问询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