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校企业华骐环保今日上会冲刺创业板 关联销售占三成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17:44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文多    

    按照深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安排,9月15日,安徽华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骐环保)将进行首发上会,这是该公司第三次向创业板发起冲击。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华骐环保曾于2015年12月、2019年12月两度提交《招股说明书》,但都未能上市。趁着创业板注册制热潮,今年6月份,华骐环保第三次提交了上市申请。

    华骐环保是一家从事水环境治理的专业服务商,主要从事城镇污水处理、农村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等业务。近几年来,华骐环保业绩增长较快,不过也面临业务集中于安徽省区域、前五名客户变动较大、关联销售占比较高等问题,第三度闯关能否成功,还需继续观察。

    华骐环保之前冲刺IPO无果而终。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截图

    业务主要集中于安徽省内

    华骐环保主要向客户提供BAF工艺技术及核心产品、智能化污水处理设备、水环境治理工程服务以及污水处理投资运营服务。

    2017年至2019年,华骐环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8亿元、5.26亿元、5.53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2657.50万元、6212.87万元、7084.67万元,业绩处于持续增长中。

    图片来源:华骐环保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不过,华骐环保超过六成的主营收入来自安徽省,存在业务区域较为集中的风险。2017年~2019年,华骐环保主营业务收入中来源于安徽省内的比例分别为52.87%、70.22%和62.59%。

    事实上,过去3年,华骐环保的前五名客户基本来自于安徽省。2017年,前五大客户有4家为安徽省内公司,2018年、2019年,这一数据为4家和3家。

    这或许与华骐环保植根于安徽市场有关。从股权结构来看,其控股股东为马鞍山市安工大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安徽工业大学,是一家高校所属企业。

    此外,华骐环保的客户集中度也较高,报告期内,前五大客户收入总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58%、58.04%、53.51%。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华骐环保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变动较大,每个客户能列入前五大客户名单中的年份最多只有两年。按照常理来说,这就需要公司拓展新的大客户。

    虽然华骐环保长期耕耘安徽市场,具有一定市场口碑,不过《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也提示:“不排除因市场竞争加剧或者市场容量发生变化,且其他区域市场开发不及预期等情况,导致公司因经营区域集中带来的业绩下降风险。”

    按照区域划分,2017年~2019年,华骐环保来自华东地区的收入为2亿元、4.15亿元、4.41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9.35%、79.46%、80.09%,而华南、西南地区同期收入为1.14亿元、7086.16万元、7749.95万元,其他地区为2317.92万元、3651.88万元、3213.34万元。华东地区的收入和占比一直在上升。

    图片来源:华骐环保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关联销售贡献三成左右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华骐环保的关联销售占比一直居高不下。

    2017年~2019年,华骐环保向关联方销售金额合计分别为1.08亿元、1.87亿元和1.57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32.00%、35.49%和28.34%。关联销售占比较大,主要系公司向和县中车、安泽环境、五河中骐等三个项目公司(由公司出资设立且派有董事,系公司的联营企业)提供水环境治理工程服务所致。

    图片来源:华骐环保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上述三个项目公司,均出现在华骐环保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其中五河中骐水务有限公司为2019年第一大客户,安徽安泽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为2018年第一大客户。华骐环保表示,该等关联交易是污水处理行业的特点决定的,PPP项目通常由相关各方出资设立项目公司,由项目公司开展具体业务,由此形成关联交易。

    通过与三个项目公司签署合同,华骐环保分别成为“和县乡镇污水处理厂(站)PPP项目”、“宿州市埇桥区水环境治理项目”、“五河县农村污水治理项目”的承建方。截至2019年末,上述三个项目尚未全部完工,预计执行完毕后,该关联交易终止。

    然而,华骐环保并没有将所有的参股项目公司列为联营企业。宿州市安国华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简称宿州安国华)系华骐环保2019年第三大客户,贡献的收入金额为3570.67万元。从股权结构来看,安泽环境和华骐环保分别持有宿州安国华41%、14%的股份,系华骐环保参股公司。但在华骐环保披露的关联销售情况中,并没有出现与宿州安国华的交易。

    华骐环保在《招股说明书》(上会稿)中表示,公司未参与宿州安国华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对宿州安国华既不构成控制也不构成重大影响。

    对于业务集中度较高、关联销售占比较高等问题,9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骐环保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路畅科技:股价异动自查无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近3个交易日下跌15.06%

    下一篇

    贵州茅台:董事会同意控股子公司开展固定收益类有价证券投资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