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近100家公司“押宝”国庆档9部影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5 13:22

    作为下半年的第一个大档期,截至目前,共有9部影片将在国庆档期间展开厮杀。其中,具有竞争力的影片主要有《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等,涵盖了体育片、喜剧片、动作片、动画片等多个类型。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在影院复工50多天后,国庆档的“厮杀”已悄然拉开帷幕。

    9月13日,陈可辛导演的《夺冠》正式宣布提档,将从9月30日提前至9月25日上映,率先迎战。有消息说,是为填补9月底的空档。

    作为下半年的第一个大档期,截至目前,共有9部影片将在国庆档期间展开厮杀。其中,具有竞争力的影片主要有《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等,涵盖了体育片、喜剧片、动作片、动画片等多个类型。

    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9月14日,2020年电影市场总票房达72.6亿元。随着行业逐渐回暖,已经斩获26.8亿票房的《八佰》更是点燃电影市场。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面对备受期待的国庆档,影片背后的各大影视公司早已摩拳擦掌。据毎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争夺国庆档的9部影片背后,参与出品、联合出品的公司高达94家。其中,备受市场期待的《夺冠》背后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共近40家影视公司。当春节档撤档影片与国庆档献礼片强强相遇,谁又能笑到最后?

    8部新片“混战”,能否再创“最强国庆档”?

    距离国庆档正式拉开帷幕,只剩下半个月。今年国庆档的竞争格局初显,在匆忙“跳票”春节档后,今年的国庆档对市场而言,有着更加至关重要的意义。

    据每经记者统计,除了复映的《菊次郎的夏天》,今年国庆档共有8部新片上映,包括从春节档归来的《夺冠》《姜子牙》《急先锋》,以及新定档的《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木兰:横空出世》等,涵盖了体育片、喜剧片、动作片、动画片等多个类型。


    《我和我的家乡》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灯塔专业版显示,热度最高的影片为《夺冠》,想看人数超过193万;其次是《姜子牙》,想看人数183万。当然这两部影片有着春节档热度的原始累积。《急先锋》和《我和我的家乡》的想看人数分别为65万和30万。

    《夺冠》剧照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每年的国庆档都带来新惊喜,今年的国庆档也提前被一些业内人士锁定为“最强国庆档”。加上今年中秋与国庆长假长达8天,为上述影片留下了充足的市场空间。

    但市场容量也是有限的。9月14日上午,原定10月1日上映的《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片方宣布,因技术原因,影片将延期上映。9月13日,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等主演的《夺冠》宣布提档至9月25日,成为今年国庆档首部拉开神秘面纱的院线电影。

    原定10月1日上映的《海底小纵队:火焰之环》宣布撤档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相比于往年,今年国庆档的预售开启得也相对较晚。2019年9月9日,国庆档的三部主力影片《攀登者》《中国机长》和《我和我的祖国》同时宣布开启预售,开启国庆档票房争夺战。

    今年国庆档首部开启预售的影片为9月14日下午发出通知的《夺冠》。据灯塔专业版,《夺冠》首映日预售为21.5万元。

    据报道,《夺冠》还发布了一份关于抵制偷漏瞒报行为的通知:为抵制个别影院的偷漏瞒报行为,本片密钥采用分时段发放方式,每阶段密钥有效期为4天。如发现影城有偷漏瞒报等行为,发行方将选择与该类影城终止合作,停发本片后续密钥。

    近100家影视公司“押宝”国庆档

    作为影院复工后迎来的第一个大档期,各大影视公司早已摩拳擦掌。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争夺国庆档的9部影片背后,参与出品、联合出品的公司高达94家。

    在今年具有竞争力的《夺冠》《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急先锋》等背后,影视公司明显扎堆。其中,《夺冠》背后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共近40家影视公司,华夏电影、中国电影、阿里巴巴影业、文投控股、欢喜传媒、猫眼等均有参与。

    另一部在《哪吒》耀眼票房成绩下、备受市场期待的《姜子牙》背后共有8家出品方和联合出品方,不过光线仍未主投主控。光线和彩条屋之外,出现在出品方、联合出品方中的中传合道文化、可可豆动画、猫眼、橙子映像等公司,背后均有光线的投资。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一众影视公司都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光线传媒也不例外,遭遇了电影无法按时上映、项目制作进程受阻、回款周期拉长、资金链紧张等困难。光线传媒半年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057万元,同比下降80.46%。如果此次《姜子牙》能够再创《哪吒》“辉煌”,或将为光线带来不菲收益。

    张艺谋担任总监制、宁浩为总导演的《我和我的家乡》背后出品方则为北京文化、中国电影、万达影视、文投控股等。每经记者注意到,北京文化与拾谷影业签署《影片<我和我的家乡>联合投资协议》,拾谷影业参与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暂定名)投资,投资金额1720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为21.74%。

    图片来源:北京文化2020年半年报

    不过,因北京文化董事长兼总裁宋歌担任拾谷影业董事,北京文化在问询函中进一步回复称,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关联交易金额依据该片总预算及关联方投资占比计算确定,而该片总预算成本是由电影制作方及投资方根据市场及影视项目具体情况共同确认。截至报告披露日,该片5家投资方均以相同成本及相同比例出资。

    值得注意到的是,北京文化还曾披露《我和我的家乡》发行的相关信息。公告显示,今年6月底,北京文化与坏猴子文化联合行使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发行权利,坏猴子文化负责垫付部分宣发费用6000万元,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为75.84%。

    按照公告上述比例计算,如果影片的发行方为北京文化和坏猴子两家,那么大致可以估算出《我和我的家乡》总宣发费用约为8000万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餐厅被吐槽难吃还报警!公司凌晨声明:王府井狗不理,不再是“狗不理”了

    下一篇

    存量理财加速压降、成本收益倒挂,部分银行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