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混凝土管桩生产商三和股份闯关IPO 1900万应收账款收回难度不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21:43

    泰禾集团陷入债务危机,正在闯关IPO的混凝土管桩生产商三和股份也被波及,公司近2000万应收账款或难收回。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在闽系“黑马”房企——泰禾集团(000732,SZ)债务危机下,一些上市公司直接或间接“踩雷”。正在闯关IPO的混凝土管桩生产商广东三和管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和股份)也被波及。

    今年8月底,三和股份更新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2019年,公司营收超过60亿元,同比增长约7%,其归母净利润仅1.54亿元,同比下滑45.33%。

    业绩大降之际,三和股份的财务风险不容忽视。截至2019年底,泰禾集团总施工承包商——中城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城建设)尚欠三和股份1930多万元,且部分欠款账龄为2年~3年。启信宝显示,今年以来,中城建设存在44条被执行信息,同时,中城建设已被浙江、北京、广东、江苏等地企业申请限制消费令。

    中城建设的问题也与泰禾集团资金危机有关。此前,泰禾集团坦言,自身资金问题或波及供应商的经营。“我们已经对中城建设采取了保全措施。”国内上市公司城地股份(603887,SH)有关人士称,采取保全措施时,“它们账上还是有钱的”。

    泰禾集团最大供应商亦身陷泥潭

    泰禾集团正处于债务危机中。

    泰禾集团是一家民营房企,由福建商人黄其森创办,在业界一度有“黑马”之称。不过,从去年9月起,泰禾集团资金陷入危局。截至今年8月15日,公司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为349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超过43亿元。

    目前,泰禾集团正寻求债务重组,拟引入“白衣骑士”万科,转让公司部分股权,万科正在尽调。不过,近日,万科总裁祝九胜对外强调,“搭救”泰禾集团能不能做成,取决于后者的求生欲、金融机构能否形成共识、福建省政府和金融办的态度等诸多因素。

    “白衣骑士”到来前,泰禾集团的资金危机已蔓延至供应商。“公司目前存在的无法支付到期借款的情况可能波及公司供应商自身的经营。”今年7月,泰禾集团在回复深交所问询时称。

    未曾想,一语成谶!泰禾集团最大供应商便是中城建设。过去数年,中城建设中标的绝大多数项目,都来自泰禾集团控股或参股公司。据披露,近三年双方累计的交易金额超过220亿元。不过,泰禾集团否认双方存在关联关系。

    目前,中城建设已陷入诉讼泥潭。今年以来,中城建设牵涉的诉讼有数十起,其中不乏多家上市公司及旗下子公司。今年以来,中城建设已40多次被列为被执行人。针对中城建设的情况,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中城建设,但未获置评。

    三和股份近2000万应收账款或难收回

    中城建设身陷泥潭,也让更多公司遭到波及。今年1月,因未按规履行生效的法律文件,中城建设被北京冀东海强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东海强)申请限制消费令。最终,中城建设法定代表人林礼钦被限制消费。冀东海强由金隅冀东(唐山)混凝土环保科技集团持有70%股权,后者由金隅集团(601992,SH)控股。

    针对冀东海强与中城建设之间的纠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冀东海强方面,但未获回应。

    杭州汉特建材有关人士则对记者称,已收回了对中城建设的欠款。今年1月,杭州汉特建材抢先申请了对中城建设的限制消费令。

    而据城地股份披露,2017年和2018年,公司与中城建设在多个项目上分别发生交易2540多万元和6340多万元;2019年双方未发生交易。而截至今年3月末,中城建设仍欠城地股份2780多万元。

    “目前,我们已经起诉中城建设,对财产进行了保全。”城地股份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申请保全的时间比较早,其账上还有钱,足够覆盖偿还公司欠款,判断回款的风险较小。但目前,该欠款问题尚未完全解决。

    三和股份对中城建设亦有不少应收账款。招股书披露,近年来,中城建设一度为三和股份前五大供应商。2017年,双方交易额达到5165万元。2018年,双方交易额未知,2019年双方未发生交易。

    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前五名客户情况 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截至2019年末,中城建设尚欠三和股份1900多万元,占总应收账款余额的5%,为第四大应收账款客户,且欠款的账龄部分为2年~3年。而近年来,三和股份对中城建设的信用政策,一直都是“无预付款,阶段结算。”

    对于中城建设上千万元的应收账款,三和股份能否收回来?是否进行了充分计提呢?针对三和股份IPO事宜,9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致电公司,但无人接听。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9月14日美股三大股指全线高开,英伟达涨逾7%

    下一篇

    空客CEO警告13万名员工:将进行强制裁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