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威海市商业银行赴港上市获批 将发行不超过16.57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20:13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段炼    

    威海市商业银行H股上市之路又进一步,正式拿到监管的“通关证”。近期该行获得证监会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允许该行发行不超过16.57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完成本次发行后,威海市商业银行可到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

    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6.9%

    记者从港交所官网了解到,威海市商业银行在今年四月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目前正在等待聆讯。

    今年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受到疫情冲击以及金融体系向实体经济让利等因素的影响,普遍出现了净利润同比下降的状况,但是威海商业银行上半年的净利却保持了两位数水平的高速增长。上半年该行共实现净利润9.26亿元,同比增长了16.9%。其资产负债表也快速扩张,截至6月末,威海市商业银行总资产约2551亿元,同比扩张了18.8%。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上行快速,截止6月末,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同比攀升了20%至19.2亿,而不良贷款率却同比下降0.03个百分点至1.79%。

    另外,威海市商业银行的各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处在下滑通道,截止6月末,该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39%、10.65%和8.87%,分别较年初下降了0.74个百分点、0.62个百分点和0.52个百分点,此次IPO募资将会对该行起到“补血”的作用。

    第一大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持股58.55%

    在股权结构方面,威海市商业银行的招股书显示,该行拥有42名非自然人股东,合共持有本行注册资本的约98.41%。所有股东均为内资股持有人。

    该行的第一大股东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该行约47.16%的股本,另外,第二大股东威海市财政局持股18.50%、第三大股东齐鲁交通持股11.39%。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山东省国资进行联合调整,山东高速集团将吸收合并齐鲁交通集团,承继齐鲁交通集团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合并完成后,齐鲁交通集团将注销,山东高速集团作为合并后公司继续存续。这意味着,完成此次合并后,山东高速集团将实际控制威海市商业银行58.55%股权。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银行股IPO进展较为缓慢,渤海银行作为年内首单银行IPO于7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除了威海市商业银行以外,新疆汇和银行和东莞农商行也向港交所提交了IPO招股书。

    A股方面,厦门银行近期获得了证监会IPO批文,正式启动招股程序,该行将成为今年首家登陆A股的银行,另外目前还有多家银行正在排队候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8月输美集装箱同比增19% 至西海岸运价创11年新高

    下一篇

    外媒:美联航将关闭成田机场枢纽,270人或因此失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