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MAX China CEO陈远鹏:疫情影响国际游,2020年国庆档票房有望破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16:23

    陈远鹏表示,两三年前,80%~90%的IMAX票房来源于好莱坞影片。到了去年,整个大盘的好莱坞影片票房与中国影片票房之比转为差不多6:4,今年这个比例还将继续转化。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随着《八佰》《信条》《花木兰》的先后上映,电影院终于回到“过年”的状态,接下去国庆档大片的定档,无疑将再给市场打一剂强心针。

    观众渴望回到影院,这个票房数据在IMAX银幕上表现得尤为明显。IMAX China CEO陈远鹏在接受毎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影院复工至今,市场票房恢复率为去年同期的50%左右,但IMAX的票房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约90%。“十一档期我们会有3~4部影片,预计今年国庆档票房在去年4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有望进一步提升,突破纪录。”

    陈远鹏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片接连定档,久违影院的观众渴望回到正常的生活以及社交等,都让去电影院观影成为“刚需”。在今年的特殊情况下,中国也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票仓地。陈远鹏表示,两三年前,80%~90%的IMAX票房来源于好莱坞影片。到了去年,整个大盘的好莱坞影片票房与中国影片票房之比转为差不多6:4,今年这个比例还将继续转化。

    IMAX票房恢复率已回到去年同期的90%

    电影院复工不到2个月,票房已经超过45亿元,各种类型的大片也接踵而至。《八佰》《信条》《花木兰》的上映,已将8月底至今的大盘拉动到去年同期的70%左右。

    越来越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这也让从业者获得了更多自信。“市场恢复速度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快、还要好。” 陈远鹏感叹。更有观影体验和仪式感的IMAX,恢复速度更快。陈远鹏向每经记者透露,复工至9月初,市场票房恢复率为去年同期的50%左右,但IMAX的票房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约90%。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暑期档的下半程,还有《哪吒》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两部大片的拉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中国电影院复工之后的第一波观影热潮,来自于诺兰三部曲中的《星际穿越》,随后《盗梦空间》和新片《信条》接棒上映,均表现了不俗的票房成绩。陈远鹏回忆,复工第一周IMAX的票房同比去年就恢复到了15%的水平,第二周达到了33%,第三周就是50%。

    根据数据,《信条》在中国内地IMAX影院首周末开画就拿下3660万元票房。在银幕数仅占市场1%的情况下,IMAX票房占比却达到了18%。

    根据IMAX CHINA7月底发布的半年报,公司2020年上半年营收666万美元,去年同期为5925.6万美元。期内亏损3520万美元,去年同期利润2400万美元。

    图片来源:财报截图

    公告曾解释,其利润减少主要由于,疫情导致中国内地全部约700家IMAX影院关闭,导致票房及维护收入大幅下跌;管理层长期再投资主张的变化,导致产生有关预扣税的非经常性、非现金递延所得税支出1800万美元;疫情期间,影院系统安装量及相关利润减少等。

    但随着电影院复工,电影市场包括IMAX均迅速恢复了元气。对此,陈远鹏总结为,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大片接连定档以及阔别影院的观众渴望回到正常的生活以及社交中。“现在的影院限流还在50%,我觉得如果未来能开放更高的上座率,到70%,表现会更好。” 陈远鹏表示。

    备受关注的线上观影对线下的冲击,在陈远鹏眼中,并不算是“威胁”。“可以看到观众,一有机会回到大银幕,他们就来感受了,从复工到现在我们的观影人次大概达到了300万。从片方的角度看,从春节档至今,只有《囧妈》转到了线上,其余的大影片一直在等电影院开门。看电影其实不只是内容的东西,也是一个社交活动。”

    《夺冠》提档,国庆档有望破纪录

    错过了今年的春节档,仅剩十多天就开画的国庆档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大档期,可以说全年最重磅的影片,就算“挤破了头”也选择了定档国庆。

    灯塔专业版显示,今年国庆档将出现超过十部影片大战,包括10月1日当天上映的《姜子牙》《我和我的家乡》《一点就到家》,以及9月30日先行上映的《急先锋》和提档至9月25日上映的《夺冠》等。目前可以确定有IMAX版本的影片有《急先锋》以及《夺冠》。陈远鹏透露,“预计十一档期,我们会有3~4部影片”。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今年国庆档票房很可能会破纪录。” 陈远鹏预判。疫情阻挡了一部分人出游的脚步,今年国庆档大家几乎都留在国内旅游和娱乐。“中秋和国庆,今年有8天的长假,加上大家会想在国内购物,国内消遣,去商场走走,也就可以去看看电影”。与业内聊天和会议中,很多人也向陈远鹏分析,2019年国庆档累计票房过48亿元,今年有望再提高。

    2020年还剩下3个多月,随着中国电影院强劲恢复,中国有望成为今年全球最大票仓地。这其中有疫情的特殊原因,但是多部大片的接棒,也让陈远鹏看到新的希望。陈远鹏表示,两三年前,80%~90%的IMAX票房来源于好莱坞影片。到了去年,整个大盘的好莱坞影片票房与中国影片票房之比转为差不多6:4,今年这个比例还将继续转化。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八佰》的特殊原因在于它是亚洲首部用IMAX摄影机的影片,对于此类视效大片,去电影院观影有着不同的视觉感受。管虎之后,陈思诚导演的《唐人街探案3》也被证实为全片使用IMAX摄影机拍摄。2019年在东京电影节的论坛上,陈思诚称,《唐人街探案3》是2018年《复仇者联盟3》开创先河后,全球第四部全程使用这项技术的电影。

    “我们更多地开始参与国内的电影,也能看到国内的电影慢慢地在壮大,内容、投资、质量都在上升,这个上升的过程中许多国产影片越来越适合IMAX。” 陈远鹏表示。IMAX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过程中,会与更多优秀的本土电影人和影片合作。“今年中国电影的票房肯定会占很大比例,因为大部分是国内的片子。未来来看,具体票房要看每年上映的片子,国产电影在IMAX银幕的票房表现有望进一步提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方时尚:控股股东延期购回3240万股

    下一篇

    浙江富润:江有归、付海鹏减持计划完成,减持股份数量约1068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