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金融控股”“金融集团”不能乱用了!金融控股公司准入条件明确;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门槛金额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4 07:14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胡玲 杜宇 卢祥勇    

    3e93cc07.png

    3a65a63c.png

    ●新冠肺炎疫情动态:

    据中国新闻网,法国卫生部12日当晚发布的疫情数据称,法国12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达10561例。这是疫情暴发以来,法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首次突破万例。法国累计确诊病例当天突破37万例,达373911例。法国总理卡斯泰12日再度接受新冠病毒检测,结果仍为阴性。

    据印度卫生部9月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4754356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94372例。新增死亡病例1114例,累计死亡78586例。当地时间12日,莫迪再次向国民发出警告。莫迪在讲话中强调,“找到药物之前不要掉以轻心,口罩和保持两码(约1.8米)距离是必须的。”

    由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开发的新冠病毒疫苗试验将重新开始,此前该试验因在英国一名患者身上出现了副作用而暂停。牛津大学在声明中说,根据独立安全审查委员会和英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建议重启试验。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医生13日发布名为《全球抗疫曙光乍现》的微博表示,近日,世界疫情看似无边蔓延,峰值至今未至,其实曙光已现。预计希望就在不远处等着我们。

    据中新网,当前世界多国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新冠疫苗的研发,国内的数支疫苗研发也取得非常积极的进展,不过,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在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情况下,现有的疫苗还没有到普通人大规模接种的阶段。“疫苗接种,我建议分层进行。”高福举例,如需要前往疫情高风险的海外地区工作的人群,从事与疫情相关的医务防疫工作人员等特殊人群,是应该第一波建议接种的。

    据仙岛岱山微信号13日消息,9月9日中午,接舟山海关通报,在岱山县海域待修的塞浦路斯籍轮船“阿西诺伊”上发现7名船员(菲律宾籍)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接报后,相关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对境内唯一1名密切接触者(引水员)实施隔离观察并采样送检,经血清抗体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仍在继续隔离观察中。目前该轮在指定锚地海域进行隔离。

    据云南省卫健委13日晚通报,9月12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缅甸籍、缅甸输入)。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已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据瑞丽市门户网9月12日晚消息,云南瑞丽市一小区因发现1例疑似病例进行封闭排查。

    世界卫生组织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8637952例。世卫组织网站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3日13时41分(北京时间19时41分),全球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07930例,达到28637952例;死亡病例增加5537例,达到917417例。

    据法国公共卫生局更新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9月13日14时,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至381094例,24小时内新增7183例。在9月4日到9月10日期间,法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比例为5.4%。另据统计,过去24小时全法新增66起聚集性感染,目前还有826起聚集性感染仍在追踪调查。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13日发表声明说,有90名联黎部队维和官兵感染新冠病毒。声明说,这些被感染的官兵中有88人来自同一个国家的部队,另外2人来自另一个国家的部队。其中只有4人出现症状。声明同时提及,联黎部队在执行维和任务方面没有受到影响。

    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障部统计,截止到当地时间13日下午,英国在24小时内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30例,累计确诊368504例,新增死亡5人,累计死亡41623人。

    3dc86118.png

    据新华社,13日从广州市公安局获悉,广州一家房地产公司的7名销售人员在售楼期间,向客户索取“购房茶水费”,非法牟利270多万元,已被警方以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fbd235c8.png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称,新能源汽车是下一个与“5G”比肩的战略产业,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应鼓励和支持企业在新体系新材料、先进制造、大数据应用、远程升级(OTA)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和应用迭代。企业应重视基础研究,而非热衷技术改进收获短期利益。

    4b09d2e8.png

    上周五A股市场表现

    b91748ce.png

    点击前往查询

    e968357f.png

    91237459.png

    744a177c.png

    上周股市小结:

    上周A股出现大幅调整,沪指单周跌幅为2.83%,创业板跌幅则高达7.16%。市场走弱主要因为海外不确定性上升,华为存储芯片遭美光(Micron)断供,中芯国际可能加入实体清单,美股高估值持续性遭质疑。疫苗进展一波三折,国内疫苗完全覆盖变异病毒,但海外出现副作用,部分试验暂停。市场担忧流动性,8月逆回购“非常规”举措引发“缩短放长”、抬高利率的担忧等。

    本周股市预测:

    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逐步缓解,部分场外资金进场做多,国产芯片,医药制造等成长板块的轮番走强,提振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上周五股指出现反弹,不过成交量不足,市场依旧在等待底部出现,预计沪深两指短期仍以震荡为主,以修复市场情绪为主。

    d66175e9.png

    bb61fffa.png

    苹果将举行新品发布会

    苹果将在美国太平洋时间9月15日举行新品发布会,北京时间是9月16日凌晨1点。本次秋季发布会时间比往年稍晚了一些,这是苹果今年的第二次线上发布会。

    7股解禁市值超10亿元

    Wind数据显示,本周将有25只股解禁,限售股上市数量共计16.27亿股,以9月11日收盘价计算,市值约285亿元,其中解禁超1亿股的有6家,三花智控、银都股份、梅轮电梯三家居前。有7只个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三花智控、森霸传感、银都股份解禁市值居前,分别达81.75亿元、29.40亿元、26.37亿元。

    三花智控9月18日将解禁3.90亿股,均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以最新收盘价计算,这些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解禁收益率达295.60%。森霸传感9月15日将解禁8198.55万股,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银都股份9月14日将解禁2.44亿股,均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

    新股机会

    Wind数据统计显示,本周将有19只新股发行,其中沪市主板有4只,中小板有5只,创业板有3只。这19只新股累计发行数量共计约8.69亿股。

    9月14日发行的是开普检测、直真科技;9月15日发行的是铜牛信息、松原股份、中天火箭;9月16日发行的是芯海科技、伟时电子、优彩资源、中谷物流、新节能、厦门银行、若羽臣;9月17日发行的是丽人丽妆、爱美客、长华股份、上纬新材、天臣医疗;9月18日发行的是共创草坪、世华科技。

    ede901b0.png

    据中国政府网13日消息,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实缴注册资本额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低于所直接控股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总和的50%。经批准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颁发金融控股公司许可证,凭该许可证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得登记为金融控股公司,不得在公司名称中使用“金融控股”、“金融集团”等字样。

    控股或者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中含商业银行的,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不少于人民币5000亿元,或者金融机构总资产少于人民币5000亿元但商业银行以外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总资产不少于人民币1000亿元或者受托管理的总资产不少于人民币5000亿元;控股或者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中不含商业银行的,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不少于人民币1000亿元或者受托管理的总资产不少于人民币5000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公告,《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金控办法》将符合以下情形的金融控股公司纳入监管:一是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境内非金融企业、自然人以及经认可的法人;二是实质控制两类或两类以上金融机构;三是实质控制的金融机构的总资产或受托管理资产达到一定规模,或者按照宏观审慎监管要求需要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3日发布《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自2020年9月14日起施行。司法解释降低了侵犯商业秘密的入罪标准,扩充入罪情形,将因侵犯商业秘密违法所得数额、因侵犯商业秘密导致权利人破产、倒闭等情形纳入入罪门槛,并将入罪数额从“五十万元以上”调整至“三十万元以上”。

    据深圳市宝安区官方微博13日凌晨发布,9月12日18时许,深圳市地铁20号线一期机场北站与重庆路站间轨道工程发生一起龙门吊倒塌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另有6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均已送院救治。现场救援已完成,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根据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指南,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包括三种:三价灭活疫苗,可用于6月龄及以上人群接种;三价减毒活疫苗,用于3-17岁人群;四价灭活疫苗,可用于3岁及以上人群接种。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三批)集中开工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共集中开工项目151个、总投资403亿元,项目类型涵盖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公共服务等领域。

    9515b840.png

    据中国基金报,9月11日证监会批复首批四只科创板50ETF产品注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多位业内人士透露,首批获准发行的四只科创50ETF预计9月15日发布招募说明书、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及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并将在9月22日启动发行。

    格力电器13日发布声明称,有媒体报道称“格力联手奥克斯”等信息,此为不实报道。格力电器指出,2018年1月,公司起诉奥克斯20款产品侵犯一项发明专利权,2019年12月,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奥克斯赔偿800万。2020年1月,公司认为判决结果无法对侵权行为形成有效打击,提起上诉,同期奥克斯亦提起上诉。9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针对双方上诉合并开庭审理,目前案件仍在审理中。

    中国中免9月12日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全资孙公司中免集团(海南)运营总部有限公司与四川机场旅客服务有限公司,以现金方式共同投资8000万元,设立中免成都天府机场免税品有限公司(暂定名),由该公司负责经营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出境免税业务。

    大连圣亚13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9月12日收到公司五位副总经理孙彤、刘明、薛景然、张宝华、丁霞的联名书面辞职报告,上述五位副总经理均因个人原因辞去在公司担任的副总经理和其他一切职务。辞职后,上述人员均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9月13日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经平安资管与招商蛇口友好协商,双方同意终止本次关联交易。

    招商蛇口公告,公司对本次交易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拟通过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方式,向深投控购买其持有的南油集团24%股权,以发行股份、可转换公司债方式支付的对价分别为36.936亿元和33.418亿元。公司就取消募集配套资金安排与平安资管签署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认购协议之终止协议。

    乐凯新材、东方网力、天龙光电9月13日晚公告,9月14日停牌一天,自9月15日市起复牌,复牌后三家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仍为20%。这是自2009年10月创业板开板以来,创业板个股第一次被实施风险警示。

    秦安股份13日发布公告就投资期货相关事项作出说明:期货投资具有高风险性,其收益具有极大不确定性,随着期货标的的价格恢复常态,未来期货投资的盈利空间有限,公司将有序退出对大宗商品期货的操作,降低期货交易规模。

    恒大汽车13日晚间在港交所公告称,集团公司拟向金碧物业出售间接附属公司恒大恒康及嘉丽泽物业管理的全部股权,总对价为4754万元。出售事项完成后,恒大恒康及嘉丽泽物业管理将分别成为中国恒大间接附属公司,将使集团能够集中其资源,致力开发其整车制做业务,全力推进恒驰产品的研发,不断完善产品结构,全面覆盖新能源汽车市场。

    718df3ed.png

    中国日报消息,据加媒9月12日报道,加拿大政府将就特朗普政府再次对加拿大铝材征收关税的举动做出回应,对美国的铝关税报复性收税总额达36亿,具体关税反制清单即将公布。加拿大驻美国大使克尔斯滕·希尔曼(KirstenHillman)周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反制措施即将实施并一直有效,直到美国取消对加拿大的关税。初步反制清单包括来自美国摇摆州的很多产品。有预测说特朗普政府可能会在这次大选前调低关税。

    特斯拉计划在德国安装更多快充V3充电桩,V3充电桩可以让特斯拉Model 3实现充电5分钟,行驶120公里。

    据央视新闻,美媒曝光,2016年以来,微软与美国国防部等军方机构签订了5000份合同,亚马逊350多份,谷歌250份。其中大部分是“套娃”合同:美军方与中间商签订项目合同,再由中间商转包到科技公司去实际执行。

    新华网9月13日消息,日本自民党新总裁的投票选举将在9月14日举行。胜出者将接替安倍,完成剩余首相任期,直至2021年秋季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

    据新华社,英国一项研究显示,各国旅游业受新冠疫情重创,今年全球民众出国旅行的需求预计减少57%。报告预测,出国旅行需求最早要到2024年才有望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国内旅行需求的恢复速度略快,有望2022年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据中国日报援引美国媒体Axios报道,有政府官员透露,特朗普政府计划在未来几周内发布新规,要求国际学生在美国学习2年或4年后申请签证延期,防止逾期逗留。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发表声明称,利比亚国民军向美国政府转达消息称,其指挥官哈里发·哈夫塔尔元帅亲自承诺全面恢复该国能源部门的工作并恢复石油生产

    据36氪13日消息,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推特上宣布,特斯拉将于9月22日电池日(Battery Day)公布“令人兴奋”的消息。据悉,特斯拉2020年股东大会和“电池日”活动将于同日在特斯拉加州工厂举行,并且会有线上直播。这两项活动本来早该举行,但受疫情影响,不得不延期。

    0cc438ef.png

    “金融控股”“金融集团”不能乱用了!国务院正式发布规定:未经央行批准,不得登记为金融控股公司

    重磅消息传来!这个板块见底了吗?——道达对话牛博士

    英国欧盟谈判现重大分歧;国际油价再跌;印度新冠确诊日增全球第一;巴菲特5.7亿美元押注科技股|一周国际财经

    A股绿色周报|28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6.67亿投资项目迈过环评关

    “坐”飞机到中国,3万一头!种猪也被卡脖子,新希望董事长讲出养猪行业一个大问题

    罕见!科创板一数据降近8成,这些指数ETF要火?两个大宗商品暴涨超2%,这些股“上车”不晚?

    抱团机构现分歧?3000亿大牛惊现大额抛售,一创业板公司大宗交易折价率超30%!

    afada280.png

    深圳正式启动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高精度定点停放试点,在试点范围内,共享单车企业需按要求设置虚拟电子围栏,从而实现车辆定点取还、规范停放。深圳市交通局同时表示,将在试点基础上,将北斗高精度定点停放模式快速向其他区域推进,尽快覆盖全市。

    9月11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发布公告,决定将H3运载火箭首飞时间推迟到2021财年,因为这枚正在开发的新型火箭的一级发动机LE-9出现了技术问题。

    9c458124.png

    a7ebd1d6.jpeg

    48b229bd.jpeg

    87eb33ed.png

    8fc2139d.png

    14a67a6e.png

    4d98a1a7.png

    一周基市观察:4只科创50ETF获批,社保基金2019年收益率达14.06%

    上周,4只科创50ETF终于获批,这4只产品分别为分别为华夏科创板50ETF、华泰柏瑞科创板50ETF、易方达科创板50ETF、工银瑞信科创板50ETF。虽然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发售信息,但据记者了解,有可能在本月18号或22号就会开售。

    此外,近日全国社保基金2019年年度报告出炉,截至报告期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约2.63万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1.04万亿、占资产总额的39.60%;委托投资资产1.59万亿、占资产总额的60.40%。从投资业绩来看,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

    另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在全部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中,超5成的基金股票仓位比例在80%以上,超6成的基金股票仓位比例在60%以上,在调仓动作上,相较于截至2020年9月6日的数据,超3成的基金有较明显的仓位上调。

    新基金建仓方面,以基金跟踪最为广泛的沪深300指数作为参考,上周沪深300指数的跌幅为3%,从最近3个月新成立的基金来看,在偏股主动型基金中,不到4成的新基金周跌幅接近或超过指数,整体仓位较轻。

    声明:本文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刘明涛 黄小聪 郑洁

    编辑|胡玲 杜宇 卢祥勇 杜恒峰 杜波

    c86dae8f.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后台申请并获得授权

    91152e7a.png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不用打针,往鼻子里喷下药水,就能同时针对流感和新冠?这种疫苗开始临床试验,价格会是...

    下一篇

    养一只赔10元!超市也打折促销,上市公司业绩受拖累,鸡肉不“香”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