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剑指本地生活 高德版“大众点评”上线背后的野心与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21:06

    随着地图导航工具的平台化,背后联动着社交、金融、支付、大数据、云服务的出行平台潜力才初有显现,地图未来一定会跳出出行,涉足更广阔的场景。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十一假期将近,关于出行与旅游的话题成为当下热门。

    9月11日,高德地图宣布启动新一届出行节,同时正式上线“高德指南”,通过高德地图十亿“过来人”的真实出行大数据推出出游、酒店和美食榜单。值得注意的是,这款覆盖吃住行游购娱全品类热门推荐的新产品与大众点评、必吃榜有着相似的功能和界面。

    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今年的疫情改变了很多,各行各业都在加速着数字化,出行行业尤其典型。在他看来,过去半年的实践已经证明了出行行业数字化的巨大潜力,旅游出行行业需要更彻底的数字化,不仅为用户的安心出游保驾护航,也将推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

    而与此同时,疫情的催化也加速了高德向出行平台的进阶。这些年来,随着新业务的不断推出,高德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导航工具,开始向出行、酒旅、甚至到店餐饮等领域延伸,这让原本就非常激烈的本地生活竞争充满看点。

    在业内看来,随着地图导航工具的平台化,背后联动着社交、金融、支付、大数据、云服务的出行平台潜力才初有显现,地图未来一定会跳出出行,涉足更广阔的场景。

    可以看到的是,在滴滴涉足地图、美团进军出行市场的背景下,高德进阶的过程中,一场围绕场景、流量争夺的战争,才刚刚拉开帷幕。

    “高德指南”正面迎战“大众点评”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初步控制,国内游近几个月迅速回暖。特别是恢复跨省游以来,部分旅游机构跨省周边游已恢复去年同期九成水平,国内游将成为今年十一黄金周的主力。

    回望上半年,疫情对诸多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的同时,客观上也加速了的数字化步伐,以旅游出行行业为例,说走就走的无计划出游变得更加谨慎,提前获取高质量攻略,线上预约门票等数字化行前决策进一步普及。

    高德副总裁郭宁表示,更方便、更有质量的出游成为更多人的追求,在此背景下,高德指南的上线更多是希望帮助大众更好地进行更加自由化和即时性的出游和出行行前决策。

    据官方介绍,高德指南首批上线的是出游榜单、酒店榜单和美食榜单。现在,用户在高德地图上搜索“高德指南”或者“城市名+指南”即可查看各城市的高德指南榜单。而在模式上,高德指南分为榜单模式和旅行地图模式,用户可以直接在地图中看到周边吃喝游玩目的地,探索周边。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体验高德指南后发现,高德指南无论是榜单呈现形式还是内容,都和美团、大众点评以及口碑榜单等本地生活平台的推荐有诸多类似之处,高德指南的横空出世似乎有着叫板这些平台的意味,在本地生活服务已经趋于成熟且竞争愈发激烈之时,高德指南又会有多大的市场空间?

    “高德指南上线之后数据情况是非常好的,这也是令我自己觉得非常惊讶的。就是因为市面有非常多的榜单指南,但依然存在一定的空白和问题。”郭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具体来讲,郭宁表示,在很多榜单中,用户选择的时候还是有一些疑问。有很多榜单都是偏西餐的标准,导致中餐做得很好的餐厅容易水土不服。此外,很多榜单过于专业,推荐的餐厅也过于高大上,使得一些相对中档的餐厅没有什么机会。与此同时,郭宁也坦言,还有些榜单上不可避免会出现刷好评、营销倾向比较明显的情况。

    而相比之下,高德指南的榜单场景是基于海量丰富数据的场景刻画。记者体验发现,在高德指南中,既有本地人爱去榜,也有外地人必去榜,同时还有适合亲子、情侣、自驾等不同需求的细分榜单。

    “我们能看到真正用户用脚投票出来的,用导航距离投票的,因为导航的距离就是他自己付出的时间成本,而且导航是非常真实的,很难去刷的,因为它要做移动轨迹的移动,所以我们的数据是非常真实和客观的。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是高德指南和其它的榜单最明显的区别。”郭宁表示。

    国民出行平台的进阶与挑战

    可以看到的是,在导航地图的基础上,高德地图的服务正在延伸向与出行相关的各个领域,同时与包括美团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的战场逐渐重合。有观点认为,在向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全力前进的同时,高德的定位也在发生变化。

    对于这个看法,郭宁回应称,高德的定位没有发生变化。“我们的愿景是连接真实世界,最早的地图里面就不只有公交路线还有很多别的信息,包括当地著名景点、小吃、特色,所以地图从最本质上其实就是真实世界的数字化。”他表示。

    实际上,自从升级国民出行平台后,高德早已不用单纯的导航工具来定义自己。“最早期高德只是数字化了导航或者是交通的部分,去年从导航工具升级为出行平台,再到现在连接更多本地生活服务,高德地图的目的就是要在地图场景下满足更多的用户需求。”他表示。

    不过在这过程中,无论是深入到出行、酒旅还是各个领域的场景延伸,对于高德来说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

    郭宁坦言,一开始,高德在各个行业尝试了导航之外的服务延伸,但是这些服务都非常零散,分布在中国各个地方、各个行业,而如何整合服务本身,则是一个长期、复杂的过程。

    此外,在他看来,随着海量的出行数据不断更新,信息的采集也一直是较大的挑战。“高德是一个导航数据的专业公司,但是依然面临着大量的数据更新问题,这些需要更加先进的传感器和视觉技术,不过对于地图测绘公司,甚至做高精地图,都是不小的难题。”他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 | 馆藏文物现身广东某拍卖行?四川省图书馆回应;买房请注意!售楼人员索要购房茶水费涉嫌受贿罪

    下一篇

    九牧王董事长林聪颖:中国裤类品牌集中度低,以后会聚焦男裤品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