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地铁20号线倾覆事故致2死6伤 住建局:立即开展全市工地隐患排查,违法违规顶格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3 11:26

    每经记者 甄素静    每经编辑 陈梦妤    

    今日上午,深圳市宝安区住建局通报,9月12日18时许,深圳市地铁20号线一期机场北站与重庆路站间轨道工程发生一起龙门吊倾覆事故。事故造成2人死亡,6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该起事故建设单位为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英泰克工程顾问(上海)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

    目前事故最新进展为现场救援已完成,伤者均已送医院救治,事故调查和善后工作正在进行中。

    事故发生后,深圳市住建局发通知要求前海管理局,各区(新区)住房建设局、深汕特别合作区住房建设和水务局,市质监站、市市政站等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防事故发生,立即开展全市建筑工地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施工安全管理措施、严格落实施工安全管理措施等。

    住建局要求即日起,全市建筑起重机械全部停止作业,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隐患排查,经排查确认满足安全使用要求的,将排查结果书面报送监督机构后方可恢复使用。

    现场凡使用门式起重机的,周边临时生活设施、办公场所、仓库应按规定与门式起重机主体结构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不符合要求的临时设施,应立即拆除。

    与此同时,全市轨道交通工程全面停工,由建设单位牵头组织安全隐患排查,经排查确认符合施工安全条件的,将排查结果书面报送监督机构后方可复工。

    在落实施工安全管理措施方面,深圳市住建局要求,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应认真吸取事故教训,落实防范措施。建设单位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及违章作业等行为。监理单位要严把“到岗履职关、检验检测关、过程控制关、工序验收关”。施工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控,严格落实安全防护和安全技术保障措施,堵塞违规漏洞,严防严控事故发生。各建设项目应严格控制作业时间,严禁超期作业,原则上施工作业开始时间不得早于早晨6:00,结束时间不得晚于晚上22:00,严格落实全作业时段驻场管理要求,定部位、定工序、定人员各负其责,确保安全有序施工。

    对不按上述要求落实工作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综合采取红黄色警示、行政处罚等执法手段实施顶格处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东地区疫情依然严峻 以色列“封城”在即

    下一篇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入罪门槛数额降至3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