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地坛医院首席专家李兴旺:公共卫生危机早期预警意义重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2 13:49

    每经记者 滑昂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6日至12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9月11日,在本届论坛举行的前沿科技分论坛中,多位嘉宾关注到新冠疫情给公共卫生、经济、社会和国际社会秩序带来的巨大冲击。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结合自己在新冠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经验,提出要重视和加强公共卫生危机早期预警,“(这)可能对于后期疫情走势处置很重要”。

    “对于新发传染病来讲,人类应对它是被动的”,李兴旺介绍。即便是专业医护人员最初接触到病源,也不认识,不知道怎么治疗、预防和防控。政府官员得不到专业人员的明确意见,也会影响进一步制定科学决策。

    “怎么能做好预警和处置?要有一个专业队伍是常备不懈的,要有训练。”李兴旺在去年12月31日抵达武汉,他认为除了临床医生、疾控系统人员,还要增加做病源学的人员。“甚至是社会学、数学、统计学的,大家一起要对这个事件做出一个评估,这是我们今后要注意的。做出正确评估我们才能够给政府提供一个很好的建议。”李兴旺表示。

    李兴旺多年来一直从事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处置,他认为,怎样做到科学有序是工作的难点。“现在我们的做法有一句话‘防控常态化’,这个防控常态化我们要正确理解。比如现在全社会除了要控制疫情,(这)是一个比较长期的情况,我们的经济要发展,人要活动、要交流,防控常态化应该是动态的,不断根据我们的情况评估,根据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手段。”

    “防控常态化也应该要不断地有专业人员进行评估,给政府提出很好的建议和意见,不断地修正我们的常态化。这样对我们整个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置、预警是比较有利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好消息!9月30日起沪苏浙皖互认电子驾照

    下一篇

    每经14点|广西富川一学校25人疑似食物中毒;注意!9月30日起沪苏浙皖互认电子驾照;安倍敦促下届政府加强对敌基地攻击能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