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大股份闯关精选层存隐忧:行政罚款166笔、与关联方资金往来2000余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2 09:48

    中大股份报告期内共受到城管、住建、环保、安监等主管部门行政罚款166笔;与关联方存在资金往来2000余笔;这些发生次数较多的事项,均引起了关注,全国股转公司首轮及二轮问询,均对这些问题提出疑问,要求中大股份说明安全生产内部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关联方资金往来频繁的合理性等。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4日,中大股份(835483,OC)收到了来自全国股转公司的第二轮问询函,早在今年5月底,该公司拟精选层挂牌的申报材料获受理,并于6月完成首轮问询回复。

    根据公开发行说明书(申报稿),中大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及市政工程施工,2019年公司这两项业务的营收分别为37.43亿元、9.3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报告期内,碧桂园是中大股份的第一大客户,中大股份对其销售占比均在20%以上。

    与此同时,中大股份报告期内共受到城管、住建、环保、安监等主管部门行政罚款166笔;与关联方存在资金往来2000余笔;这些发生次数较多的事项,均引起了关注,全国股转公司首轮及二轮问询,均对这些问题提出疑问,要求中大股份说明安全生产内部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关联方资金往来频繁的合理性等。

    关联方资金往来是免息借款

    自设立以来,中大股份的经营业务由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起步,逐步增加了市政工程等,2017年~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5.09亿元、49.83亿元及46.77亿元,2019年营收有所回落。

    从收入细分来看,2019年,中大股份在广东区域实现营收仅13.59亿元,而2017年、2018年在该区域的营收为19.46亿元及20.31亿元,下滑较多。

    中大股份分析称,广东区域2019年新承接项目15个,较2018年新承接项目(20个)有所下降;同时,一线城市房地产行业销售有所下滑,该区域部分业主要求放缓施工进度。

    实际上,上述分析也正是建筑施工行业面临的市场风险的凸显,中大股份也提示称,当前,国内经济在新常态下进入稳中趋缓调整期,宏观经济波动、城镇化进程和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下滑,将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带来不确定的影响。

    另一方面,从与关联方的资金往来上看,中大股份对资金的需求较为迫切,其报告期内与关联方资金往来(不包含转贷)的笔数达2000余笔,公司解释称,在获得关联方借款完成资金周转后,便在较短时间内将资金归还关联方,故周期短、频次多。

    中大股份还表示,关联方分别与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在中大股份生产经营过程中需要资金支持时,无偿向中大股份提供借款”。因此,关联方借款未产生利息。

    此外,此次冲刺精选层,中大股份拟募集2.1亿元,分别投入于总部运营及设计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金额分别为1.1亿元、1亿元。同时,其选择的是第(一)款规定的进层标准,2018年度、2019年度,公司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数)分别为1.2亿元、1.1亿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平均不低于8%,符合规定。

    发生3起安全生产事故

    实际上,2015年及2016年,中大股份营业收入仅分别为10.94亿元及13.68亿元,而其2017年营收已经增长到30亿元以上的规模,增长迅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中大股份营收翻番的过程中,与碧桂园的合作起了关键支撑作用。根据披露,自2016年起,中大股份连续为碧桂园提供房地产工程建设服务。

    2017年至2019年,中大股份来自碧桂园集团的收入分别为7.32亿元、15.19亿元和12.86亿元,占当年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86%、30.49%和27.50%。碧桂园集团连续3年是中大股份当年度的第一大客户。此外,阳光城集团、实地地产等进入其前五大客户名单。

    2019年6月至今,中大股份共发生3起安全生产事故。中大股份指出,前两起事故均为一般事故,未对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不会构成公开发行并进入精选层的法律障碍。后一起事故由于发生不久,相关主管机关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由于1年内发生2起各1人的死亡事故,相关项目被要求立即停工整改,中大股份被阜阳市城乡建设局记录不良行为信息(发布期3年),这也导致其在2023年3月29日之前,不得在阜阳市行政区域内承接新的工程项目。

    据中大股份披露,报告期初至第一轮问询回复出具日期间,公司在阜阳行政区域内的承接的项目合同金额占比为4.08%,收入占比为4.34%,利润占比为4.15%。

    除了上述安全生产事故外,中大股份报告期内共受到城管、住建、环保、安监等主管部门行政罚款166笔。

    9月11日,记者就以上事项通过邮件及电话联系中大股份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吸收合并粤华包B 冠豪高新: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

    下一篇

    中国疾控中心最新提醒:这些人群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