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连圣亚“宫斗”该点醒国有控股上市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9:27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9月7日,大连圣亚(600593,SH)临时股东大会结束后,公司副董事长、磐京基金董事长毛崴及另一名股东受伤,被120急救人员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这场自今年6月份开始的公司控制权之争,终于从“口水仗”,升级为“全武行”。

    大连圣亚之外,磐京基金还将手伸向了另一家上市公司——西安旅游(000610,SZ)。在磐京基金举牌后,西安旅游董秘郭养团曾表示,“如果对方是准备长期投资,我们是欢迎的;但如果要是做出类似大连圣亚的‘不正当’事宜,我们肯定会做出一定措施反击。”

    当然,对于大连圣亚的纷争,监管层并未直接介入,而是主要关注事件过程中的程序合法,以及公司治理方面的合规性。

    但合法合规是一回事,资本市场的“看热闹”劲则是另一回事。

    在一些人看来,磐京基金的做法似乎有点吃相难看;另一些人则担心事件的走向。

    而在笔者看来,磐京基金搅动的这一趟浑水,也不失其现实警示意义。

    首先,大连圣亚和西安旅游,均有一些共同的特点。

    两家公司均属于旅游行业,其中,大连圣亚是东北的旅游行业首家上市公司,西安旅游则位于旅游资源丰富的陕西省。

    大连圣亚和西安旅游的市值,分别仅为53.67亿元和22.99亿元(以9月10日收盘价计算),市值较小,且几乎是全流通盘。这无疑给“登门踏户”者以可乘之机。

    事实上,大连圣亚并不是遭遇与外来者控股权纷争的第一家公司,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家公司。

    而这也正好给其他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控股上市企业以警醒,实控人该如何防范被外来者“入侵”?

    首先,需要将企业经营好,在业绩和公司治理方面都足够优秀,进而将市值管理做好,将市值“做”大。这样,便至少可以建立较深的护城河。

    大连圣亚和西安旅游就是业绩较差的企业,且大连圣亚在这次股权之争中,还被爆出诸多公司治理方面的问题,甚是尴尬。

    而作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更需加强对于资本的认识,拥有在资本市场更高的专业度,不能“侥幸”于可以凭借国企的身份,作为护身符。

    因此,笔者也认为,如磐京基金者,不必简单随意冠之以“野蛮人”。

    就如《门口的野蛮人》一书作者布莱恩.伯勒在书中所说,“那个时代的精髓在雷诺兹-纳贝斯克集团争夺战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加克制的情绪和相互冲突的自负心;事件发展的峰回路转和人物性格的匪夷所思。”

    在资本市场发展的不同进程中,肯定也有着各色的光谱出现。

    但同时,我们也需对于大连圣亚这一资本事件保持关注,并警惕可能外溢的社会影响。

    毕竟,站在企业背后的,还有成百上千的员工,如果被动的陷入深渊,则对于他们来说也并不公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接单了!棕榈股份:收到项目中标通知书

    下一篇

    捷成股份:监事魏明月辞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