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保基金2019年投资成绩单揭晓:权益投资赚取2917.18亿元、收益率达14.0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7:13

    全国社保基金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3万亿元,直接投资资产1.04万亿、委托资产1.59万亿。从投资业绩来看,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最新的2019年全国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社保基金14.06%投资收益率再超历史水平,证券差价收入和股权投资基金收益成为所有投资项目中回报最多的两大板块,不仅在一级市场发挥着母基金的配置优势,也为二级市场注入更多长期且稳健的资本。

    有分析人士指出,社保基金不仅在股权投资领域形成了从资本层面切片到治理层面母基金架构中的有机组合,也在二级市场为其他长线资本对接A股长期投资做出了表率。

    股权投资收益增长率超过100%

    9月11日,全国社保基金2019年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揭晓,截至报告期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3万亿元,直接投资资产1.04万亿、占总资产39.60%;委托资产1.59万亿、占总资产约60.40%。

    从投资业绩来看,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其中,已实现收益额944.80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64%),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972.3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14%,累计投资收益额1.25万亿元,2019年的投资收益率已大幅超过历史平均水平。每经记者发现,当年股权投资基金收益涨幅较大,收益率同比上涨约127%。

    社保基金收益表(2019)
    图片来源: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

     

    根据社保基金的投资方式,股权投资基金是社保基金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开展运作的,相当于母基金的投资形式。启信宝数据显示,目前社保基金对外投资的基金中共有28只,其中包括上海国投协力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中国政企合作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等。

    从相关基金的LP属性和GP资质不难发现,基金管理人大多有政企合作的相关背景,同时具有特定产业的布局方向。而从投资者结构来看,却不全是国资来源。

    对此,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曾公开表示,从资本环节看,只有母基金在最顶层的层面,可以把国有资本、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家族财富乃至自然人的财富中,可以在LP层面分性质、分规模、分结构加以有机组合,从而可以一层一层投资下去,形成了资本层面切片到治理层面母基金架构中的有机组合。

    此外,社保基金也通过直投入股了大量的国企、央企、甚至优质的民营企业,收益颇丰。根据已知的数据,社保基金在直投板块共进行了51次项目投资,年均投资数约为4个。在可查询金额的28次投资事件中,社保基金已累计投资近829.32亿,平均单笔投资额约29.62亿,单笔投资额在1亿以上的有15个,100亿及以上的有7个,最高投资额达155.2亿之多。

    相关项目多数集中于战略融资、定向增发及A轮,但所投金额却普遍超过了一般的市场投资。再加上社保基金的投资总额按成本计算不超过划入基金货币资产的20%之规定,社保基金的直投往往“点到为止”,并不实际控股。

    证券差价收入同比增长679%

    除了股权投资受益颇丰,社保基金的证券差价收入同比增长近679%。长期以来,社保基金作为长线资金的象征,一直被市场人士视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而根据记者的统计,截至去年底,一共有818只个股背后有社保基金的持仓。

    其中,共有188只个股获得加仓,变动最大的是农业银行。Wind统计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在去年一共对农业银行加仓137亿股,持仓市值增长529亿元。此外,社保基金还对163只个股减仓,并新建仓300只个股。其中,工商银行、中国人保分别获得123亿股、38亿股,持仓市值分别增长725亿元、289亿元。

    从板块分布统计来看,社保基金对主板的投入最多;其次是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所属行业来看,社保基金持股主要集中在大金融及保险、医药生物、化工、电子行业。

    从被投公司2019年年报经营数据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金融板块利润规模靠前;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率方面,万集科技、银座股份和中海油服等增长幅度最大,分别是13977%、5216%和2751%。共有587只个股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在所有社保基金参股企业中数量占比超过70%。

    业内人士分析,社保基金入市加速,将发挥价值发现功能。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公开表示,“社保基金在投资风格方面注重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因此投资绩效体现在长期表现方面。纵观近年表现,总体来看,社保基金的投资收益率波幅在收窄,离散程度在收敛。这也表明,社保基金在投资水平方面不断提高,投资管理水平不断成熟。”

    董登新分析,社保基金属于长期资金,也是A股市场最为短缺的一类资金。A股市场“不差钱”,但缺乏长期机构投资者,在该方面,社保基金起到了示范和带头作用。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期资金规模将越来越大,这对于A股市场改变“牛短熊长”等格局至关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区域大气重污染成因是啥、来源在哪、如何管控?近3000名专家把脉大气污染防治

    下一篇

    可战略配售互联网巨头的基金来了?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运作基金上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