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嘉戎技术闯关创业板:2019年度存货增长近六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6:02

    2017年度至2019年度会计报告期末,嘉戎技术的存货分别为8355.76万元、12817.91万元、20364.76万元。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文多    

    近日,厦门嘉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戎技术)递交了招股文件,闯关创业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嘉戎技术的存货高速增长,2017年度至2019年度会计报告期末,嘉戎技术的存货分别为8355.76万元、12817.91万元、20364.76万元。

    嘉戎技术表示:“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未来存货余额有可能继续增加,较大的存货余额可能会影响到本公司的资金周转速度和经营活动的现金流量,降低资金运作效率。”

    1.5亿净利润,经营现金流净额2700万

    嘉戎技术主营业务包括“膜分离装备”、“膜组件及耗材”和“高浓度污废水处理服务”。

    2017年度至2019年度,嘉戎技术实现营业收入约1.46亿元、2.99亿元和5.7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97.14万元、7705.86万元、15194.98万元。

    虽然在2019年度嘉戎技术实现了归母净利润约1.52亿元,但2019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2728.84万元。

    那么,为何两者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图片来源:嘉戎技术审计报告截图

    在嘉戎技术的审计报告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中,有两项处理较大地影响了经营现金流,分别是存货的减少——约-1.41亿元,经营性应收项目的减少——约-1.03亿元。

    其中,经营性应收项目主要是记录应收项目之间的差额,这点在嘉戎技术资产负债表的应收账款也有所体现。2017年度至2019年度会计报告期末,嘉戎技术的应收账款分别为2303.35万元、6006.38万元、16043.47万元,可以看到,2019年底时相比于2018年底,嘉戎技术的应收账款增长了约1亿元。

    相应的,嘉戎技术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也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度至2019年度嘉戎技术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6.78、6.72和4.85。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有所上升,一方面受公司主要客户及其结算方式变动、客户支付审批流程等因素的影响所致。”嘉戎技术表示:“另一方面公司收入存在一定的季节性特征,确认收入时点不均衡,公司2019年第四季度收入占比为36.00%,占比较高,导致2019年期末应收账款余额有较大幅度增长。”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及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呈增加趋势。虽然公司的客户主要为环保工程商、投资运营商、公共事业管理单位,资金实力强、信誉较好,但是未来如果公司应收账款收款措施不力、下游客户面临的经济形势发生不利变化或欠款客户的资信状况发生变化,导致付款延迟或丧失付款能力,可能会对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带来不利影响。”嘉戎技术表示。

    存货增长近六成

    通常情况下,由于存货销售会结转成本,因此存货销售会导致利润表的成本项目增加,但实质上存货销售并未产生现金流出,因此在将净利润调整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时需要加回。

    但嘉戎技术2019年度的“存货的减少”为负值,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贡献了约-1.41亿元。相应的,嘉戎技术的资产负债表上表现出了存货的大额增长。

    图片来源:嘉戎技术审计报告截图

    嘉戎技术的审计报告显示,2019年底的约2亿元存货中,有价值约1亿元的是发出商品。嘉戎技术表示:“公司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等,其中原材料和发出商品的账面价值分别占当期存货账面价值的比例为88.00%、84.37%、73.01%和63.05%,占比较高。”

    为何发出商品有约1亿元之多,嘉戎技术解释称:“公司存货中的发出商品主要为受调试运行环境、技术方案的修改、客户整体项目建设进度安排等因素的影响,已发货但尚未完成安装调试并经客户验收的膜分离装备。”

    嘉戎技术表示:“2018年末存货账面价值较2017年末增加4462.15万元,2019年末存货账面价值较2018年末增加7546.85万元,主要原因为:一方面,公司业务规模扩大,销售订单增加,公司提前备货,适当增加了原材料储备量和设备生产量,导致原材料、在产品和库存商品增加;另一方面,公司的膜分离装备销售项目需要一定的实施周期,公司产品在送至客户现场后进行产品安装、调试、试运行及验收。受调试运行环境、技术方案的修改、客户整体项目建设进度安排等因素的影响,公司部分膜分离装备验收的周期较长且不同项目间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公司发出商品随着公司业务规模增加而逐年增长。”

    此外,2017年度至2019年度,嘉戎技术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分别为5.9万元、7.76万元和10.13万元。

    嘉戎技术称:“公司主要在产品和发出商品均有对应订单,大部分系通过招投标或询价获取,并按预估项目成本加一定的利润后报价,因此通常不存在减值情况。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均会根据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对存货进行跌价测试,并计提相应的存货跌价准备。报告期各期末公司计提跌价准备的存货以原材料为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5800亿元

    下一篇

    小股东“硬怼”控股股东:中山证券临时股东会“董事罢免决议”引诉讼,法院这样裁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