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9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划转比例统一为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1 15:47

    9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今年9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工作,并总结划转经验,向上海市政府汇报股权划转工作的开展情况;今年底前,完成其余几批国有企业股权划转工作。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上海国资改革再提速,上海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9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上海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划转范围包括上海市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一级企业)、金融机构,公益类企业、文化企业除外。划转比例统一为纳入划转范围企业国有股权的10%。划转的全市企业国有股权,由市财政局代市政府集中持有,委托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对划转企业国有股权进行专户管理,各区不再各自设立承接主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方案》明确,按照“分类实施、分级组织、逐步推进”的原则,完成划转工作。

    另外,在划转范围和对象的确定以及改革工作的具体实施上,与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目标相结合。通过划转,实现国有资本多元化持有,但不改变国有资本属性。划转承接主体作为财务投资者,管理运营所划入的国有资本。建立国有资本划转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逐步弥补相结合的运行机制,促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养老保险制度。

    国有股权划转10%

    《方案》提出,本次的划转对象为上海市国资委直接监管或委托监管的国有企业股权以及市级行政事业单位直接持有的国有企业股权;各区国资部门直接持有的企业股权以及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直接持有的国有企业股权。

    应划转国有股权的确认方面,《方案》提出,对于国有独资企业,应划转国有股权的10%。对于多元持股企业,应分别划转各国有股东所持国有股权的10%。对于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或具有持股平台性质的企业,可划转企业自身的国有股权的10%,也可划转企业所属一级子公司国有股权的10%。对于中央和地方混合持股的企业,由第一大股东的产权隶属关系进行划转,中央是第一大股东的,划转到社保基金会;地方是第一大股东的,划转至地方承接主体。

    在国有股权划转工作办理和时限要求上,《方案》明确,划转非上市企业国有股权,划转对象应在收到国有股权划转通知后20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国有产权变更登记;划转上市公司国有股权,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在收到国有股权划转通知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国有股权变更登记,并将变更登记情况反馈给各国有股东的国资委,同时抄送各国有股东以及相关承接主体。

    在推进步骤和时间安排方面,第一步,上海市、区两级分别完成本市国有企业资产全面核查工作、确定本市应划转国有股权的范围和名单。按照产权清晰、无历史遗留问题的国有企业先划,产权关系尚未理顺或历史遗留问题较多等特殊情况存在的国有企业后划,形成分批次拟划转国有企业名单。今年9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工作,并总结划转经验,向上海市政府汇报股权划转工作的开展情况。第二步,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其余几批国有企业股权划转工作。

    专家:真正体现出将国有资本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中央层面,中央企业与中央金融机构的划转工作进展较快。在地方层面,按照相关要求,地方国有企业要在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划转工作。近期,江苏、陕西、重庆等地陆续开展实施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对此,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研究员吴刚梁对记者分析指出,将部分国有股权(目前是10%)用于补充养老基金,体现了国有企业全民所有的性质,有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此前,浙江、云南两省试点工作基本完成。这次上海出台这方面的正式文件,是地方国有企业股权充实养老基金的又一个范例。

    “中央企业的股权划转到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地方国企股权划转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有独资公司等承接主体,符合‘国家统一所有,地方分别代表’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要求。上海国有企业的股权统一划转到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实行专户管理,是因为目前我们的养老金体系是按省级统筹的。因此,不仅上海市属国有企业的股权要求划转,区属国有企业的股权也应划到上海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吴刚梁说。

    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表示,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通俗来说,就是拿国有企业的资金去补贴社保,以保障后者有效、及时发放;之所以要用国有资本来补贴社保,是因为在计划经济体制下,无需缴纳社保的企业把剩余利润全部上交给了国家国有资本。现在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用来为现在的老人,为曾经在国企工作过的企业职工,为他们及时提供养老金方面的有力支持,真正将国有资本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在目前我国社会老龄化仍在加剧的形势下,国有资本划转社保是妥善实现社保费率降低与企业减负的关键所在。因此,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进程,对于解决目前社保基金缺口问题,有着突破性意义。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2019年底,存在经济向上修复的预期,当时,上海、沈阳、深圳三地都推出了地方国资国企改革的综合试点方案。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冲击,国资国企的改革进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伴随着疫情逐步进入常态化管控,国资国企改革提速是大概率事件。上海推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有利于进一步实现“管国资”的效率,也有利于充实社保,具有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对于这种政策利好,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员王鹏对记者说道:“这种划转,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偏中性,是一种渐进式的,这种在国资背景下的划拨是安全可控的,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划转到国有背景的基金,一方面能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能够进一步激发国有资本活力;另一方面,传统意义上,国资管理还是比较严格的,划转到更有能力的社保基金,不仅充实了社保基金的本金,还可以通过社保基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运作,带来价值发现,从而更保值、增值,这是一个市场化改革的路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控股股东转让股权中承诺业绩大增 通化东宝遭监管问询

    下一篇

    奢侈品业内最大收购案终止惹纠纷 LVMH、Tiffany互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