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座浙江“小城”, 凭什么突破万亿俱乐部重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10 23:45

    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嘉兴处在上海、苏州、杭州及宁波四大万亿俱乐部城市的“包围”之中。虽然拥有极佳的区位优势,但此前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成为一处经济洼地。如今,借由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加速联通之变,据地势之利的嘉兴,引进外资不断提速。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嘉兴乌镇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8日,松下厨电科技项目开工仪式在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这是时隔16年之后,松下电器再次在中国投资的首个家电工厂项目。去年12月6日,松下电器在国内比选22个竞争城市后,最终选择落地于此。

    为何选择嘉兴?

    当时,松下电器曾对外回应称,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嘉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重要城市,毗邻上海,地处浙江。此次投资亦是看中长三角区域未来的市场发展潜力。

    从地图上看,在“强手如林”的长三角,嘉兴处在上海、苏州、杭州及宁波四大万亿俱乐部城市的“包围”之中。虽然拥有极佳的区位优势,但此前发展却并不尽如人意,成为一处经济洼地。

    嘉兴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

    不过,近两年,嘉兴引进外资不断提速。

    这座城区常住人口尚未超过100万的中等城市,在2019年被浙江省授牌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并召开“全面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推进大会”,提出到2025年,“全市外资利用、创新发展、营商环境等方面领先全省,走在长三角前列”。

    同为临沪城市,过去30年,苏州及其代管的昆山,受上海外资投资带动,发展开放型经济,成就了经济总量“第一地级市”和“第一县级市”的桂冠。

    如今,借由长三角一体化基础设施加速联通之变,据地势之利的嘉兴,也意欲在这条道路上踩下“油门”。

    融入上海

    “同样在上海身边,嘉兴与苏州现在相差一个等级,差距在哪里?”在知乎上,这个问题获得8万多浏览量。实际上,前几年,这类讨论在网上并不鲜见。

    环沪三座地级市,分别是苏州、南通、嘉兴,2019年三座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分别为1.92万亿元、9383.4亿元、5370亿元,人均GDP分别为17.92万、12.8万、11.3万元。

    从人均GDP来看,苏州优势明显,南通与嘉兴相去不远;从经济体量而言,嘉兴确与苏州、南通差距很大。

    数据来源:wind,城市进化论

    有观点认为,尽管同为环沪城市,但嘉兴距上海市中心实际距离远超昆山,导致同城化相对进展较慢。同时,与其接壤的上海金山区、松江区为上海远郊,嘉兴能接受的外溢有限。

    也有人提到,过去多年,嘉兴在轨道交通上的便利度不如苏州,主要为东西走向的沪昆铁路、沪昆高铁。而浙江“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地势,也使嘉兴能连接的腹地更小、枢纽能力发挥有限。

    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轨道上的长三角”随之提出,多条铁路加速推进。其中,沪嘉杭、通苏嘉甬两条高铁,对嘉兴来说极为重要。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以通苏嘉甬高铁为例,它不仅将延展嘉兴北向与江苏城市、长江以北城市的连接,同时还将大大拉近与苏州、宁波的时空距离——今后,从嘉兴北上苏州只需20多分钟,南下宁波也只要30分钟,而无需再绕行上海和杭州。另外,随着上海东站的建设,嘉兴也将融入浦东30分钟轨道圈,其枢纽地位可得到较大提升。

    “上海交通设施、上海的资源,正在往嘉兴迁移,随着国家战略的深化推进,嘉兴就是要跟上海融为一体。”9月8日,在嘉兴经开区举办的国际经贸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上,嘉兴市市长毛宏芳向来自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表示。

    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网规划示意图 图片来源:《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

    他强调,眼下嘉兴正处于历史的交汇点、发展的转折期,并使用三个“越来越”来概括嘉兴的机遇:

    一是区位条件越来越好、二是经济实力越来越强、三是发展潜力越来越大。

    当天,嘉兴共签约33个项目,其中超百亿项目2个、世界500强项目3个。

    吸引外资

    嘉兴剑指全省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其重点正在于嘉兴经开区。

    早在2014年,时任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就提出,嘉兴经开区“要打造成为全省外资集聚地”。近年来,嘉兴经开区在吸引外资上的步调明显加快。

    图片来源:嘉兴日报

    2017年,在商务部对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开展的考核评价中,在利用外资方面,嘉兴经开区挺进前十,名列第9位。而后在2018年、2019年的考核评价中,嘉兴经开区位次连续攀升,分别名列第8位、第5位,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这与嘉兴自身的努力不无关系。2017年底,嘉兴召开集聚高端外资工作会议,并于2018年初提出“加快推进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将这一定位提到城市战略层面。

    “嘉兴市委、市政府明确以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为突破口,推进经济转型、城市转型和社会转型。”2018年2月,时任嘉兴市商务局局长张建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嘉兴市已进入经济增长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关键时期,国际资本和产业新布局将为我们推动转型提供难得机遇。

    统计数据显示,总数占嘉兴1/5的规模以上外资工业企业,创造了全市1/3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出口总额和利税。

    2018年,适逢长三角一体化加速推进,再为嘉兴“外资牌”提供时代机遇。在后续两年的实践中,对接上海、对标苏州成为嘉兴的重点。

    一份嘉兴方面印发的《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制造业招商组2018年工作要点》提到:“力争全年引进来自上海的制造业外商投资项目占全市利用外资项目的70%以上。”上海对嘉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这份文件还提到:聚焦在沪外企,突出招大引强选优,积极开展项目、平台、展会、人脉和使馆‘五大对接’活动……继续选派懂经济管理、有专业知识、有招商经验的干部,赴上海市经信委和各类园区挂职招商,实现县(市、区)驻沪招商队伍全覆盖。

    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8日的国际经贸洽谈会现场,德国、丹麦、奥地利、芬兰、印度五国驻上海总领事均到场出席,嘉兴多位官员也在现场数次表达“未来我们跟上海就是同一座城市”。

    城叔还梳理发现,至2020年6月,嘉兴驻沪联络处及各县(市、区)工作部负责人、双招双引干部至少已超60人。

    2019年,嘉兴20个开发区与上海各类开放创新平台签订15个合作协议;另外,嘉兴开发区与苏州工业园区也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辐射效应

    2019年,嘉兴按省口径实际利用外资总额攀升至浙江省内第二位,超过宁波,达41.25亿美元。对于嘉兴而言,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突破。

    数据来源:wind,城市进化论

    此前,受虹吸效应影响,嘉兴曾面临招商引资困难的局面。而外资数据的突破,显示出嘉兴正逐渐破局区域中“虹吸”与“辐射”的矛盾关系。

    在最新落地嘉兴的外资项目中,客商也看中嘉兴逐渐释放的区位优势。

    松下此次落子嘉兴的项目,一期预计总投资4000万美元,计划于2021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开工仪式上,松下电器中国·东北亚公司副总裁吴亮提到,目前松下在中国有50家生产基地,分布在中国沿海各地区,新建的嘉兴工厂建成后将与杭州、无锡、上海等生产基地相互协作,实现资源优势最大化。

    实际上,嘉兴区位优势提升,不仅得益于轨道交通带来的格局改变。随着近年嘉兴周边城市的不断发展壮大,城市间的带动效应也逐渐增强。

    图片来源:《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7年在嘉兴经开区投资、与福田汽车合资建设自动变速箱项目的采埃孚(全球十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于2019年底签约增资,将在嘉兴经开区建设传动与车桥系统零部件新工厂,第一期总投资约12亿元。

    采埃孚中国区总裁汪润怡透露,采埃孚亚太地区总部设在上海,就整个商用车业务而言,在杭州有相关生产,在江苏有运营,嘉兴正好在上海和杭州之间,“地理位置对于我们太重要了”。她还提到,嘉兴生产成本相对较低、公司整体看好长三角的未来发展。

    “我们期待长三角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在汪润怡看来,区域环境包含诸多方面,包括官员专业素养,尤其是了解不同公司面临的各种问题,可根据实际情况给予支持;整个产业布局合理,使企业运营效率提高、成本降低等;还有环保层面,因为这涉及人居环境和人才吸引力。

    除了产业生态,汪润怡还指出,“任何一个公司未来的发展都会涉及人文,在生产研发以外,所有员工都是生活中的人,整个区域范围内,如果在文化方面有深层次的提升,也包括医疗、教育等生活服务方面,就能更好地实现安居乐业。”

    在2019年底召开的“全面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先行区推进大会”上,嘉兴提出:

    2020年实际利用外资要力争达到50亿美元,到2025年,实际利用外资规模力争跻身长三角前八、其中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在省内实现“保二争一”。

    目前,长三角已有6座万亿城市(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加上2座“准万亿”城市——南通和合肥,未来5年,嘉兴可否在外资上与这些城市一争高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答好时代“新三问” 简阳锚定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下一篇

    铁路部门临时调整车票预售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