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郎酒股份总经理付饶:头部酒企都在回归生产、回归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21:30

    “最近几年白酒行业的主题词是什么?是螺旋式发展中不断回归,尤其是头部企业,近年来都在回归生产、回归消费者。”郎酒股份总经理付饶表示。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9月9日),第十届中国(贵州)国际酒类博览会在贵阳开幕。在博览会的酒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四川郎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郎酒股份)总经理付饶发表演讲称,近年来,白酒行业出现了一系列主题词的变化。大单品、经典复刻、渠道整合、服务和体验、大IP等一系列关键词在白酒企业的发展路径中体现。

    付饶谈到,近年来,郎酒将发展与宣传的重心放在品质上,“但品质只是消费者复购的理由,什么才能吸引新的消费群体,尤其是年轻的消费群体?这块敲门砖就是IP。要打造好IP,再通过社群影响、大数据吸引新的消费群体购买你的产品”。他以小酒市场举例称,消费者在初次选择购买哪种小酒时,往往就是根据产品的IP属性进行选择。

    付饶还表示,在IP塑造越来越重要时,白酒行业的传播也在发生很多变化,同时专业化的商家会越来越多。

    郎酒股份总经理付饶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郎酒股份供图

    最近几年白酒行业的主题词是什么?是螺旋式发展中不断回归,尤其是头部企业,近年来都在回归生产、回归消费者。IP的打造也是回归消费者的体现。”付饶补充说。

    提到郎酒的发展目标时,付饶表示,郎酒近年来也在回归,回归品质、产能、基酒储存和庄园建设。通过回归,郎酒要用五到十年成为重要的白酒品牌,同时与茅台一起各具特色、共同做大酱酒品类,并将郎酒庄园建设成为世界级的白酒庄园,而郎酒庄园就是郎酒的大IP。

    眼下,郎酒股份IPO正在进行中,今年6月,公司披露了招股书。从2019年的业绩数据来看,如果将郎酒股份放到A股上市白酒企业中,其营业收入位列第8名,净利润则可以排到第5名。

    作为川酒“六朵金花”之一的郎酒近年来成绩不俗。2019年,郎酒股份实现营业收入83.48亿元、净利润24.4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2%和237%。2017年、2018年,郎酒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1.16亿元、74.79亿元,净利润3.02亿元、7.26亿元。近年来,郎酒股份的经营规模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

    而作为一家可同时生产酱香、浓香和浓酱兼香型白酒的知名白酒企业,对于郎酒股份而言,上市是其发展的关键一步。若此次IPO成功,公司计划将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入扩产能建设。郎酒股份董事长汪俊林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产量是决定酱酒企业能走多远的关键因素。

    白酒专家万兴贵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郎酒股份的上市前景不错。在资本市场上,酱香型白酒企业只有贵州茅台这一只优质标的。近年来,受贵州茅台的拉动,酱香型白酒品类增长趋势十分明显。此时,郎酒股份等冲刺上市,必然会成为市场的新焦点。

    封面图片来源:郎酒股份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福奇博士:新冠肺炎疫苗试验被暂停“并不罕见”

    下一篇

    9月9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特斯拉涨超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