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斯拉领科技股续跌 板块疯涨急跌软银要背锅?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21:09

    当地时间周二,特斯拉股价急挫21%,录得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因未能加入标普500指数。同一日,美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收低,大型科技股延续跌势,令纳指进入回调区间,并导致标普500指数录得数月来最糟糕的三天降幅。从疯涨到急跌,科技股板块经历了什么?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9月8日,特斯拉(NASDAQ: TSLA)股价暴跌21.06%,报330.21美元,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值缩水至3077亿美元。市场分析认为,特斯拉股价重挫的直接原因包括其未能加入标普500指数,以及本月初宣布的50亿美元股票的发售。

    同一交易日,科技股领跌美股,延续了上周的跌势,令纳指进入回调区间,并导致标普500指数录得数月来最糟糕的三天降幅,在过去3个交易日下跌了10%。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最差的三天。

    有市场人士认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科技股的疲软源于人们对大型科技公司估值已上涨至不可持续水平的担忧。

    仍有希望入选标普500

    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上涨400%,并曾创下历史新高。然而进入9月以后,其股价结束了凶猛的涨势,开始转为下跌。截至周二收盘,该股票在本月共下跌33.74%,其市值蒸发约820亿美元,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的市值总和。

    市场认为,造成特斯拉股价受挫的直接原因,包括公司在本月初公布的50亿美元股票发售计划以及未能被纳入标普500指数成分股。

    9月1日,特斯拉宣布已与多家投行签署了股票分销协议,将销售高达50亿美元的股票,用于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表以及一般公司的用途。9月8日,特斯拉称已在9月4日完成了此次股票发行工作,最终结算预计将在9月9日完成。

    此外,标准普尔道琼斯指数在上周五晚些时候宣布,将从9月21日起将在线零售商Etsy Inc.、科技公司Teradyne Inc.和制药公司Catalent Inc.纳入标普500指数。而备受瞩目的特斯拉却未能在此次成分股调整中跻身该指数。

    截至目前,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和特斯拉均未对此事置评。

    据《金融时报》报道,尽管特斯拉此次未加入标普500指数,一些分析师仍然认为,特斯拉可能会在9月底权重调整生效前被纳入该指数。

    高估值背离盈利能力

    特斯拉作为当前美股科技股板块的明星股之一,一直被认为极有希望被纳入标普500指数,这也是推动其股价长时间走高的因素之一。

    事实上,根据特斯拉二季度财报,该公司已经连续四个季度实现盈利,符合进入标普500指数的条件。而对于特斯拉此次被该指数拒之门外的原因,分析师们认为是可能是由于特斯拉过高的估值与其盈利能力相背离。

    目前特斯拉的估值已远高于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平均水平,其股价达到了2020年预期利润的230倍以上,而标普500指数成分股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今年预期利润的26倍。

    相比于特斯拉的高估值,其盈利能力却仍受到质疑。

    “盈利质量可能是标普道琼斯指数委员会(在决定是否纳入某只股票时所考虑)一个关键问题,”梅隆投资公司指数业务和策略主管斯蒂芬妮•希尔(Stephanie Hill)在标普宣布变动决定前曾评论道。

    希尔认为,委员会可能也考虑到了特斯拉的回报可持续性。

    目前特斯拉盈利的重要来源是监管套利。今年二季度,特斯拉通过销售排放信用获得了4.28亿美元的收入,净利润为1.04亿美元。

    希尔分析道:“特斯拉之所以能实现盈利,是因为它向其他汽车制造商出售了监管信用,而这些汽车制造商则需要补偿才能达到排放标准。”

    科技股是“危险的押注”?

    毋庸置疑,特斯拉近期股价的大跌除了自身因素,也受到了科技股板块整体下跌的影响。

    上周五美股收跌,科技股领跌,美股结束了此前连续5周上涨的行情。本周二,科技股颓势未止,继续引领美股暴跌,这令纳指进入回调区间,并导致标普500指数录得数月来最糟糕的三天降幅,在过去3个交易日下跌了10%。这是自去年8月以来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最差的三天。

    分析认为,市场一直对于科技股估值过高存在忧虑,本轮回调是市场的正常表现。此外,美国新财政刺激方案再度搁浅被认为是影响美股股价上涨的因素。

    本周二,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表示,他将提出一份精简版共和党抗疫刺激法案并安排参议院全会进行投票,以打破抗疫救济问题上持续一个月的僵局。但民主党领导人迅速表示反对,称其为政治噱头。该法案预计将体现共和党一个月前提出的1万亿美元提案的某些方面,估计规模为5000亿至7000亿美元,远远低于民主党所希望的2.2万亿美元。

    此外,《金融时报》报道称,软银在过去一个月中利用股票衍生品在科技股上押下了巨额赌注,其在特斯拉、亚马逊和微软等大型科技股上所投入的巨额资金。一名银行家将软银的期权购买行为形容为“危险的押注”。

    软银的举动被认为激发了大型科技股的疯狂涨势。同时,野村证券策略师Charlie McElligott认为,这样的期权买入热潮使得美国股市仍容易受到进一步波动的冲击。若科技股继续大幅下跌,也将对软银的策略造成更大的破坏。软银周三跌2.87%,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扫码比药价、破解药品回扣问题……“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升就医体验、规范医疗服务

    下一篇

    发改委:全面清理取消不符合法律法规收取的入会费等收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