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ST中绒拟3000万收购“壳公司”搞投资 标的主要资产为“其他应收账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9:59

    *ST中绒拟3000万元收购君兰投资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君兰投资成立后并未实际开展业务,主要资产为3000万元的“其他应收账款”。另外,君兰投资与*ST中绒董事长李向春、董事申晨之间存在着微弱的联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8月初,*ST中绒(000982,SZ)在其经营范围中新增“投资”业务,试图拓展盈利途径,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9月9日,公司投资业务宣告正式开张。根据*ST中绒公告,公司拟以3000万元收购北京君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兰投资)100%股权。据公司公告介绍,君兰投资成立后并未实际开展业务,主要资产为3000万元的“其他应收账款”,基本属于“壳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君兰投资与*ST中绒董事长李向春、董事申晨之间存在着微弱的联系。

    花钱购买“债权”?

    君兰投资成立于2014年7月,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自然人孟祥君持有公司100%股权。公司经营范围为投资与资产管理。截至今年6月30日,君兰投资的净资产为2995.61万元,公司的资产主要是3000万元的“其他应收账款”。2019年度以及今年上半年,君兰投资的营业收入均为0,营业利润分别为-1451.27元、-592.95元。

    对于收购君兰投资,*ST中绒表示,公司将利用君兰投资这一现成平台,为公司开展投资业务做好准备,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

    早前,*ST中绒于7月下旬宣布,拟变更公司经营范围并相应修订《公司章程》。公司计划在经营范围中加入“实业投资;投资咨询、企业管理咨询与服务”。公司当时称,经营范围的变更能够为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及业务开展做好合规性及基础性工作,方便今后开展相应业务,从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8月初,上市公司顺利完成上述变更。

    *ST中绒这种“跨界”也是无奈之举。公司在2019年实施了破产重整。重整完成后,公司体内生产厂房、设备等重资产全部剥离,业务单元保留东方羊绒、江阴绒耀两个贸易型公司,成为一家为羊绒纺织产业提供供应链服务的轻资产运营上市公司。由于资产和人员变化,公司原有“采购-生产-销售”模式发生较大变化,面临业务模式重建的局面。

    而在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及行业发展趋缓影响,*ST中绒的羊绒贸易、羊绒供应链服务等业务尚未正常开展。

    标的与上市公司潜藏微弱联系

    从工商资料来看,君兰投资与*ST中绒董事长李向春、董事申晨之间似乎存在着微弱的联系。

    启信宝显示,君兰投资的监事为刘訚。刘訚也在北京正阳富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阳富时)担任监事。而正阳富时的执行董事、经理为申晨,申晨目前为*ST中绒董事、副总经理。此外,正阳富时的第一大股东为中海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达投资),中海达投资的董事长、法定代表人为李向春。李向春目前担任*ST中绒董事长。

    在公告中,*ST中绒表示,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亦不存在关联关系。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工商资料上分析,正阳富时、中海达投资与*ST中绒之间存在关联关系,但君兰投资方面与上市公司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则不好判断,双方的联系较为微弱。

    7月中旬以来,*ST中绒股价有所回升,7月17日~9月9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9.27%。截至9月9日收盘,公司股价报收于1.30元/股,已暂时摆脱“面值退市”危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拨打公司董秘禹万明的电话并发送短信,试图了解收购事项的具体情况,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发布重要提醒!

    下一篇

    “交通强国”,影响下一个五年城市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