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星将关闭在华唯一电视工厂 韩国加速“制造业回归”?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8:44

    9月7日,韩国三星电子宣布将关闭其在华唯一的电视生产基地。三星此番撤退是否是对韩国“制造业回流”的响应?今年以来,韩国政府已经多次出台刺激政策鼓励海外的韩国制造企业加速回国。韩国的“制造业回流”会实现吗?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9月7日,韩国三星电子宣布,其位于中国天津的电视工厂将于11月底停运,这是三星在华唯一的电视生产基地。三星称此举是为了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

    近年来,面对中国品牌的崛起,三星在激烈的竞争中节节败退,产品市场份额不断萎缩,竞争力日渐式微,其转移在华生产线的动作不断。从智能手机到个人电脑,再到如今的电视生产,三星工厂撤退的步伐越发迅速。

    同时,韩国推进“制造业回归”的举措也愈发密集。今年以来,韩国政府已经多次出台刺激政策鼓励海外的韩国制造企业加速回国,包括免征公司税以及补贴建设智能工厂的成本等等。

    三星此番撤退是否是对韩国“制造业回归”的响应?自上世纪90年代起,发达国家资本不断流向发展中国家,全球供应链得以重构。而如今,想要“制造业回归”,韩国的激励政策能否奏效?

    三星加速转移供应链

    三星天津电视工厂成立于1993年,拥有3条电视组装线。据韩联社报道,该工厂工作人员总计300余人。有分析认为,三星关闭电视工厂可能与其电视产品在华销量持续萎缩有关。

    数据显示,2019年,三星电视在中国市场销量仅有100多万台,市场占有率仅2%左右。今年上半年,三星电视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41万台,比去年同期减少8.33%。与之相比,小米电视在2019年的出货量达到了1046万台,成为首个中国市场年出货量破千万的电视品牌,2020年上半年的出货量也位居中国市场第一。

    随着中国品牌的崛起,外资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不断被蚕食。近年来,三星陆续关闭天津、惠州、苏州等地的工厂,其在华生产基地如今只剩苏州家电厂、半导体后道工厂以及西安半导体厂。上周,三星电子的显示器部门也证实,将把苏州液晶显示器生产部门的多数股权出售给TCL科技旗下的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今年三星关闭位于苏州的在华最后一座电脑工厂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道,疫情之下,全球经济下行,面对逐年下降的产值以及不确定的未来,此时关停是合理的选择。

    盘和林认为,这并不代表短时间内三星的供应链就能完全转移,还是要看成本收益。“当前,供应链转移的理由无非是劳动力成本提升、生态环境及技术工艺规制更严格、优惠政策的取消等造成了制造成本的上升。但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同时伴随着劳动生产效率的提升,也就是说,单位有效劳动的成本上升并不那么显著。”

    想“制造业回归?不容易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在全球化的驱动下,发达国家资本不断流入发展中国家,全球供应链在过去的三十年内得以重构。但近年来,受多方因素的影响,包括美国、韩国在内的一些主要经济体正在寻求将制造业务带回本国。

    IHS Markit亚太区域首席经济学家Rajiv Biswas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对于韩国来说,政府鼓励制造业回归的主要驱动力是降低供应链的脆弱性。新冠疫情的暴发致使韩国供应链出现中断,加速了其驱使制造业回归的这一趋势。

    “另外,日本于去年8月将韩国从安全保障出口管理上享受优惠待遇的白名单国家中剔除,这加剧了韩国对于制造业所需的关键工业材料和组件供应链中断的担忧。由于这些事态发展,韩国政府已采取政策措施来减少外国供应中断对韩国供应链的影响。”他说道。

    6月1日,韩国政府公布下半年经济指南,其中包括了新一轮的企业回归计划。到8月6日为止,韩国国会已经提出了12项与制造业回归相关的新法案,例如将回国企业的免税期限从2021年延长至2025年、扩大对公司税的减免等。

    然而一连串的激励措施是否足以吸引制造业的回归?事实上,自6月1日政府宣布下半年新的回归计划以来,只有六家公司选择回国。一项针对200家在中国和越南设有生产基地的韩国中小型企业的调查显示,由于高生产成本、本地市场准入性以及劳工和环境法规等因素,仅有8%的企业愿意将制造业务带回韩国。

    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Pushan Dutt认为,对于许多韩国制造商而言,制造业务回归的成本是高昂的。“韩国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企业在复杂的全球价值链中的深度融入,以及运用智慧资本有效管理这种复杂性的能力。制造业回归的政策与韩企的核心竞争优势背道而驰,可能会适得其反。”

    不过,在Rajiv Biswas看来,“可能会影响韩国企业决定制造业回归的一个重要因素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沿海省份制造业的工资成本一直在迅速上涨。另一方面,韩国正在提高生产关键材料和产品的能力,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之下,物联网和工业自动化的应用会提高韩国等先进经济体在某些制造业领域的相对竞争力。”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滑昂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能达:控股股东陈清州质押2534万股及解除质押3000万股

    下一篇

    新宁物流:股东王雅军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340万股被轮候冻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