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投圈迎重大利好!公司型企业或不再“两次纳税”,同时享受有限责任风险隔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6:32

    据悉,未来公司型创投企业有望不再“双重纳税”,而这个优惠就是将原本多征一次的企业所得税25%免除。此外,股东个人的资产也可以得到风险隔离。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获管理层批复并原则上同意,未来公司型创投企业有望不再“双重纳税”。

    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公司的有限责任性质、对股东个人资产进行了风险隔离。所以这次对于公司制创投的优惠可以说是既享受了有限责任的风险隔离优势,又保证了不被两次征税,是重要利好。但在递进制税收方式上,依然考验机构的主动管理能力和收益记账水平。

    公司型创投“双重纳税”有望破冰

    近日,管理层对北京市人民政府、商务部就8月28日提交的《工作方案》作出批复,原则同意方案中的各项意见。

    其中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在重点园区示范发展部分,《工作方案》指出: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在试点期限内,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投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鼓励长期投资,个人股东从该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

    这意味着,公司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有望在试点范围内先行企业所得税减免的政策。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优惠就是将原本多征一次的企业所得税25%免除,不再双重纳税。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合伙制创投根据合伙企业法是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只需要合伙人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合伙制企业的合伙人要承担无限责任;而公司制创投此前要先以公司缴纳企业所得税、分配后个人股东还要再缴纳个人所得税,等于两次征税,使得基金的运营成本增加,更压缩了投资人的盈利空间。

    这是公司型基金的独立法人资格决定的,虽然缺乏足够的灵活度,但由于它们能够以其自己的名义拥有财产,对外承担责任,向银行申请贷款或者为被投资企业提供担保。所以一旦公司型基金出现投资失败的情形或导致破产,作为股东的基金份额持有人则只需要以出资额为限,承担相应的投资损失。

    可见,公司型基金的有限责任性质,实际上对股东个人的资产可以进行风险隔离,反而是个保障。因此,沈萌告诉记者,这次对于公司制创投的优惠可以说是既享受了有限责任的风险隔离优势,又保证了不被两次征税,是重大利好。

    递进制税收方式考验基金管理水平

    事实上,为解决公司型基金的双重税负问题,已有许多国家采取灵活的做法,要求只要公司将年度所得分配给投资者,由投资者缴纳税收,公司就可以作为投资管道而免于纳税。

    但根据国内现行的递进制税收方式,有些基金可能处于整体业绩等因素的考虑,在未收到钱的时候就记入收入,但也因此在个税上让自己受限。即便是不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的有限合伙型基金,在实务中,很多依然要被视为个体工商户标准累进纳税,税率则定在5%~35%。

    但实际上,这些基金往往是项目有退出,但基金尚未收回成本。递进式缴税使得基金出资人的出资意愿进一步受挫,包括很多上市公司的并购,也常出现因为收购支付对价中没有足够的现金部分,而导致卖方无法履行个税缴纳的义务、最后交易告吹。

    因此,递进制税收对投资机构的收益记账水平提出很高的要求。《工作方案》提出了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投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意味着即便公司型基金可以逐年在账上记入未兑现的投资收益而不征税,但前提是不分配给个人股东。

    对于公司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来说,投资公司既是该基金份额的持有人,也是公司的股东,从而依法享有相应的股东权利,同时对公司债务承担不超过其出资额的有限责任。与此同时,对于部分基金份额持有人来说,仍可通过基金管理人的投资委员会参与投资决策,并对具体的投资活动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所以,相比于有限合伙型基金的LP、GP相互分离的结构优势,公司型基金的股东行为难以达成绝对的一致性。如果股东要求兑现账面收入对应的个人所得份额,税收就在所难免。即便保守起见,对于希望免征所得税而不递进计入当年投资收益的企业来说,依然对公司的品牌塑造及主动管理能力提出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英可瑞:建水深瑞累计减持110.52万股,减持数量过半

    下一篇

    已减134万股!南华仪器:股东李源提前终止减持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