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主席、澳大利亚职业院校院长委员会执行官Craig Robertson:技术和自动化会持续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9 11:43

    Craig Robertson表示,疫情爆发前,已经存在新技术导致工作岗位流失的现象。2016年,世界银行发布过预测,自动化发展会威胁到全美国45%-57%的工作岗位。白宫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也有过预测,自动化会导致一些低薪岗位的流失,甚至会影响83%的岗位。像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会取代一些低薪岗位。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董兴生    

    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如期举行。

    在教育和文化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围绕疫情状态下的职业教育变革、职业教育资格框架、职业教育质量评价、政策协调和跨国合作等话题发表了高屋建瓴的演讲。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其中,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主席、澳大利亚职业院校院长委员会执行官Craig Robertson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包容性增长,培养产业新人才的话题给出了自身的观察和思考。

    技术和自动化会持续改变工作方式

    Craig Robertson曾跟中国的专家学者讨论过,中国如何从疫情中恢复过来,现在他所见到的中国恢复形势,已远远超出他的预期。 

    Craig Robertson表示,疫情爆发前,已经存在新技术导致工作岗位流失的现象。2016年,世界银行发布过预测,自动化发展会威胁到全美国45%-57%的工作岗位。白宫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也有过预测,自动化会导致一些低薪岗位的流失,甚至会影响83%的岗位。像人工智能、自动化等技术,会取代一些低薪岗位。

    不同的大洲、不同的领域情况还不一样。根据麦肯锡的分析,全球会有3.75亿工人(全球劳动力的14%)有可能会面临失业危险。在发达经济体之中,有可能会有23%的人能力与职业不匹配。根据估计,在发展中国家的情况也许不一样,因为发展中国家有可能会运用技术在新的生产领域工作,所以自动化对全世界各个国家的影响都不一样。另外,对不同的社会也不同。

    虽然不知道最终的影响是什么,但Craig Robertson明确表示,“技术和自动化会持续改变我们工作的方式,就算是没有失业的情况,也有可能会出现工人更换工作的情况”。

    Craig Robertson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未来4~5年要专注促进世界经济恢复

    如果基础性的工作会逐渐被取代,那么就有人提出,机器人或者技术是否能够替代人类劳动力?如果这个情况发生,将会怎么样?

    Craig Robertson认为,如果机器人影响高技术、高薪工作岗位(如高级管理岗位),对于资本的投资将会增加,因为人类会更多地投资于技术机器人。而低技能的工作岗位,同样也会面临薪水的大幅度降低。所以机器人对于工作岗位的替代,对全世界经济体都会有重大影响。

    疫情对世界经济体造成了重大的影响,经济活动明显萎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现,2020年上半年世界经济萎缩了1.9%。国际劳工组织估计,2019年一季度到2020年之间的工时也有下降,工作时间的损失相当于1.3亿份全职工作。贸易的紧张、国家自己自足的不足,会使得在过去40年取得的成就被抵消掉,这也使得全世界有更多人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 接下去4~5年,Craig Robertson认为,要专注促进世界经济的恢复。

    此外,Craig Robertson认为,未来人际关系之间,也就是信息分析、人力资源互动性的工作将变得更加重要。他举例,澳大利亚非常重视以工作能力为基础的职业技术培训,这样就不会过多注重过程的学习以及对于知识的强调。

    “这是培养人才的关键,也是我们要在职场之中培养人才所要注意的。”Craig Robertson说,“2022年比较流行的趋势是分析性的思考创新,积极学习创造力,这是培养人才的一个方向。另外,也要让人才了解相关的知识才能完成任务,不管是企业创新,还是帮助一个公司实现成功,都是如此。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培养技能人才非常重要的要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下2/3学校改为在线授课 在线教育为国际教育打开突破口

    下一篇

    “2020狐友国民校草大赛”全国10强决出 黄圣依赵子琪许飞大赞选手惊艳出色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