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价暴涨的恒泰艾普被指搭上“世界铜王”?正威集团公开发声:谣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23:09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8月以来,恒泰艾普(300157,SZ)股价突然暴走。针对股价的大幅上涨,上市公司曾表示:“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而在9月8日晚间,正威集团却突然公开发声,表示有网络传言称集团将入主恒泰艾普,此消息为谣传。

    正威集团出面澄清入股传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正威集团官网看到,公司于9月8日晚挂出了一则“关于澄清‘正威集团增资或入主恒泰艾普公司’谣传的声明”。正威集团称,近日发现,有网民在股吧论坛、微信公众号等社交平台发布或传播涉及“恒泰艾普董事会现正威集团身影”、“正威集团增资或入主恒泰艾普公司”等信息。经核实,公司与恒泰艾普无任何股权合作及业务往来,上述信息系谣传。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正威集团为世界500强企业。据正威集团官网介绍,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额逾6000亿元,位列世界500强第119名、中国企业500强第29名。公司旗下产业包括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园区开发、战略与财务投资等。正威集团老板王文银被外界称为“世界铜王”。2018年,王文银家族以1100亿元的财富与雷军并列为胡润百富榜第10名,并成为当年的安徽省首富。

    正威集团这则声明在某种程度上给恒泰艾普股价的暴涨找到了一个落脚点。盘面上看,今年下半年以来,恒泰艾普股价一改上半年持续下跌的颓势,开始回暖。而自8月3日~9月8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114.37%。

    近年来,王文银携正威集团在资本市场上动作频频。2019年度,王文银入主九鼎新材(002201,SZ);今年上半年,王文银又现身云内动力(000903,SZ)混改,目前,该混改事项尚在推进中。王文银上述两次资本运作,均引发资金的高度追捧。基于上述背景,倘若恒泰艾普被市场将其同正威集团联系起来,公司股价被炒作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刚上任的董事为正威集团投资金融总裁

    对于正威集团此举,有恒泰艾普的投资者颇为疑惑,其表示:“我都没看见有什么报道,你就急着澄清”。而有的投资者则认为正威集团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威集团此次主要澄清了两则消息,其中,“恒泰艾普董事会现正威集团身影”似乎不能完全算作谣传。

    8月中旬,恒泰艾普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对董事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同意提名张福青、孔晓丽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孔晓丽简历显示,其于1979年11月出生。2009年11月至今,孔晓丽任正威集团投资金融总裁;同时兼任西北工业大学深圳院兼职教授、工大创投合伙人、河南省军民融合基金管理团队董事等。

    8月24日,孔晓丽成功当选为恒泰艾普董事。

    记者发现,在孔晓丽成为恒泰艾普董事后,曾有投资者在股吧发帖称:“想象力的闸门一下子打开了,各种情绪奔涌而来。”在其看来,正威集团并不持有恒泰艾普股权,其投资金融总裁却能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这是一个奇怪的现象。

    事实上,之所以孔晓丽对恒泰艾普董事会的进驻为外界所关注,源于恒泰艾普当前出现了股权争斗的迹象。

    今年下半年以来,李丽萍、硕晟科技等大举增持恒泰艾普,持股比例目前已经接近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银川中能及其一致行动人孙庚文的合计持股比例。在控股地位受到威胁之时,银川中能同意“外人”孔晓丽等进入董事会,也难免惹外界猜测。

    正威集团这场主动发声,能够成功撇清与恒泰艾普的关系,还是更被外界关注?令人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在京启动 参与企业达10万余家

    下一篇

    股价短期涨幅达110.17%,乾照光电收关注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