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罚企业到管用户,西安一项城市管理制度的思路转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20:05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师安鹏

    西安共享单车管理又出新规。

    骑行人,也就是共享单车用户5次违反交通法规,将被永久禁用共享单车。

    “禁用”倒不算是这次新规的最大亮点,规定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原来共享单车乱停放,主要是罚企业,比如约谈,暂扣车辆,但这次规定主要针对的是用户。

    也就是说从共享单车乱象的源头上解决问题。

    其次,发布规定的是美团、哈啰、青桔3家单车企业联合成立的“文明骑行联盟”,政府部门只做指导,总结起来就是自己的问题自己管。

    当然,效果有待验证,但思路值得肯定。

    从过去全国多地的经验来看,只依靠对企业的处罚,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并没有根本解决。从企业端来看,过去市场竞争激烈,谁都不愿得罪用户,但如今经历三年“大逃杀”,剩下的几家单车企业背后都是互联网巨头,有实力向乱象“开刀”。

    西安,也许是一个好的开始。

    三家企业联合治理骑行人违规

    就在昨日,多家媒体报道了西安针对共享单车“不文明骑行者”的分级管理制度。

    最严厉的一条是,骑行人5次违反交通法规Ⅴ级违规永久禁用单车,包括闯红灯、闯行高架桥、隧道、在机动车道行驶甚至逆行,或者因违法使用共享单车受到刑事、治安处罚,将被永久禁止使用共享单车。

    因为公民骑行非机动车并不需要相关证照,因此要实现“永久禁止”,当然就需要依靠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支持——这也是本次发布新规的最大亮点——由企业联合制定。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任钢 摄

    根据媒体的报道,在西安市交委办的指导下,美团、哈啰、青桔等3家单车企业签订互信协议,共同对多次违规停放、私占破坏车辆等行为的用户,建立“不文明骑行者”数据库,实施使用单车违规违停倒查机制。

    针对不文明骑车用户,将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手段,及时发现并归集入库,制定5个等级的分级约束制度,包括短信警告、禁用单车1周、禁用单车2周、禁用单车1月、永久禁用单车,倒逼单车用户规范用车,文明骑行。

    上述表述,有两个关键词很显眼,“倒查”和“倒逼”,也就说,直接向问题源头追溯。

    过去常规操作,比如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最直接的责任人无外乎共享单车企业,若是小问题,城管通知运维人员及时规范摆放,大问题那就要暂扣车辆甚至给企业开罚单。

    比如今年4月,针对共享单车停放问题,西安3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被集中约谈,摩拜还被罚核减单车8000辆。

    但实际上,乱停放的问题并未被根治,企业也只能依靠投入更多运维人员,规范摆放。

    而新规直接通过后台数据,找准乱停乱放当事人,从源头解决共享单车乱象问题,不失为一个勇敢的尝试。

    从罚企业到管用户的两个门槛

    新规最大的亮点当然是管理思维的转变——从罚企业到管用户。

    这需要经验的积累,也需要市场的配合。

    先说经验,共享单车乱停放影响交通秩序、市容市貌,当然主体责任在共享单车的运营方,从过去约谈、处罚的对象来看,也主要是几家大的共享单车企业。

    比如,2017年9月,西安市交委办联合市城管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共同对OFO、酷骑等四家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进行约谈。

    同期,西安市碑林城管东大街中队还向OFO小黄车运营商,开出了西安城管对共享单车运营商的第一张罚单。

    但从实践效果看,共享单车乱象依然无法根治,因为用户端的问题没有解决。

    图片来源〡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美团单车区域公关经理吴昊茗告诉粉巷财经(ID:nbdfxcj),“共享单车2016年推出后,就有比较激烈的探讨。当时达成了一个共识,共享单车不是纯商业的,它有一定公益性,包括对城市出行,对环保都有好处。最好的状态是多方共治共管,多方都有责任,这个多方主要就包括企业、政府和用户。”

    另一方面,思路转变需要市场成熟,过去多家企业抢占市场的时候,都以价格和投放量做“武器”,对于投放车辆的管理恰恰成为了薄弱环节。

    而如今共享单车竞争进入寡头时代,西安市面上3家企业背后都是互联网巨头,经历了一轮“大逃杀”,企业有能力规范用户的不文明行为。

    吴昊茗称,“过去竞争就是拼价格,拼车的数量,我们当时就做过用户信用分机制,但是被市场模糊掉了。因为(当时)行业发展还没到比较规范的层次和阶段。现在企业管理逐渐精细化,行业发展更平稳、更高阶,对用户行为规范就自然提上日程了。”

    哈啰出行陕西媒体公关经理李一阳表示,前几年,为了整治行业乱象,政府部门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企业也从技术的调整以及加强运维人员投入方面做出了努力,但对于用户行为的干预非常有限。而不文明行为恰恰是行业通病,制定新规是希望政府、企业和用户三方成为一个闭环,共同发力,使共享单车行业更加规范有序。

    如今,西安市交委办牵头,联合3家企业共同维护市场秩序,整治行业乱象,恰恰说明了共享单车行业在向规范化行进。 

    西安城市治理走向精细化 

    对于共享单车用户行为的规范,西安并不是首例。

    2017年共享单车行业正在野蛮生长的阶段,南京市交管局就与摩拜、OFO等8家共享单车企业建立信息共享“黑名单”机制,同时公布了首批共享单车交通违法失信人员名单,各品牌共享单车平台依据该机制对其停止注册、使用。

    去年,深圳也发布类似管理措施的征求意见稿,“用户违规骑行、停放单车被罚累计3次,将会被拉入‘黑名单’,面临着暂停或者禁用共享单车的处罚。”

    西安今年开始重点对共享单车用户行为进行规范,可看作是向先进经验的学习,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西安城市治理在走向精细化。

    有几个现象值得注意,此前被广泛诟病的城市围挡问题,现在通过推行“透明工地”,将施工围挡变为透明化、网格化、栅栏化的“橱窗式”围栏,严管建设工地脏、乱、差,最大限度减少对市民影响。

    治理了问题不说,还收获了不少赞誉。

    还有,从去年开始,西安全面启动的以老旧小区、城中村(棚户区)、背街小巷改造及断头路打通和架空线落地等为核心内容的“三改一通一落地”城市环境提升改造工程,计划2021年6月份前完成绕城高速以内80%以上老旧小区42个城中村(棚户区)、599条背街小巷改造,打通58条“断头路”,完成89条主城区道路253.8公里架空线缆落地等工作。

    都是在细微处着眼,从精致管理入手。

    包括这次共享单车新规定的出炉,也是听取了企业方的意见,很快制定落地,从细枝末节着眼,解决问题。

    西安当下正处于创建文明城市和迎接“十四运”的关键时点,是需要拿出“绣花”功夫,在城市治理的细节处做文章的。

    共享单车新规、“透明工地”以及“三改一通”开了一个好头,希望在接下来的关键一年,有更多这样重视细节、服务于人的城市治理方案出炉,避免“一刀切”“乱作为”。

    毕竟,“城市的核心是人,城市工作做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生活方便不方便,城市管理和服务状况是重要评判标准。”

    本文来自一言不合就爆料的粉巷财经,欢迎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0点丨WTI原油重挫7%,续刷6月底以来新低;中国民航日航班量已超1.3万班,恢复到疫情前九成

    下一篇

    迦南科技:最近五年未被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处罚或采取监管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