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快递业2019年收入增速是全国GDP增速4倍 日均服务消费者3.5亿人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18:39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从快递大国向快递强国的迈进中,中国正在加快脚步。

    9月8日,中国快递协会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了《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超600亿件,快递业务收入超7000亿元,占GDP比重达0.76%,行业收入增速是全国GDP增速的4倍,中国快递业规模已经连续六年居世界首位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全国快递企业日均服务消费者3.5亿人次,相当于全国占总人口四分之一的人群每天都在接受快递服务,靠快递业递送的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超过8.5万亿元,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0.7%,成为传统电子商务和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新型业态快速壮大的重要支撑力量,快递服务在促进商品流通和消费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快递下乡”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快递进村”的推进速度也在加快。

    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农村地区建成超过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6.6%,农村快递服务水平稳步提升。与此同时,“寄递+农村电商+农特产品+农户”产业扶贫模式取得良好成效,帮助销售农产品3.67亿元,成为农村增收新源泉。

    同时,快递员这一新职业岗位的诞生,见证了经济发展动能转换下新兴行业的发展壮大对社会就业的贡献。随着新技术应用和快递服务的多元化,更多的新职业将在快递行业诞生。2019年快递业从业人员超过320万,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

    而在绿色快递方面,2019年,全国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52%,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5%,全行业新增3.1万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

    报告同时指出,快递业不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智能客服、无人仓等迅速普及,信息化管理系统、无人车、无人机、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应用,使动态预测、路由规划、精准画像等生产服务管理的科技水平进一步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快递业逆势上扬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亮点。

    报告提到,春节假期结束,全行业迅速复工复产,为畅通社会经济循环,服务人民日常生活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危难面前,彰显了行业的国家战略资源、社会基础设施的作用,集中体现了行业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可以看到的是,2019年快递行业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各方面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据快递协会透露,2020年,快递行业将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两进一出”工程,协同新业态,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中承担起新的责任。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凝心聚力 攻坚贫困堡垒 ——中国石油助力脱贫攻坚特别报道•三区三州

    下一篇

    中国制造大放异彩 国美带国潮直播亮相服贸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