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陷资金危机 信邦制药董事长斥资15亿欲“取而代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18:18

    就此次控股股东变更,信邦制药表示,在西藏誉曦股份被法院冻结,短期内无法对公司发展作出有力支持的情况下,由公司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有助于公司经营权和所有权的统一,消除因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可能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可通过此次定增缓解资金需求压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7日晚,信邦制药(002390,SZ)公告称,公司拟向贵州金域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金域实业)发行3.6亿股股份,募集15.12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金域实业为信邦制药董事长安怀略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吉控制的企业。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安吉、安怀略将成为实际控制人。

    董事长上位变实控人,与公司现控股股东西藏誉曦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誉曦)陷入资金危机有关。今年7月,信邦制药曾公告,公司收到西藏誉曦一致行动人誉衡集团的通知,法院裁定受理了誉衡集团债权人对誉衡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

    誉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黑龙江前首富朱吉满,自2018年起,其控制的“誉衡系”陷入资金危机。目前,朱吉满还控制着另一家医药上市公司誉衡药业(002437,SZ)。

    董事长包揽认购

    7日晚,信邦制药公告称,公司拟以4.2元/股的价格,向金域实业发行3.6亿股股份,募集15.12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

    除缓解信邦制药资金压力外,此次定增还有另一目的,即信邦制药董事长安怀略将通过包揽认购成为公司实控人。金域实业为安怀略及其一致行动人安吉控制的企业。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金域实业投资直接持有公司17.76%的股份,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安怀略、安吉直接持有和通过金域实业间接持有信邦制药股份比例合计25.05%,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信邦制药现控股股东西藏誉曦持股比例将降至17.70%。

    董事长欲上位变实控人,与公司现任控股股东西藏誉曦陷入资金危机有关。

    此次非公开发行前,西藏誉曦持有信邦制药21.52%股份,誉衡集团则持有西藏誉曦100%股权,为西藏誉曦的一致行动人。今年7月,信邦制药公告称,公司收到誉衡集团的通知,誉衡集团收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法院裁定受理了誉衡集团债权人对誉衡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彼时就有市场人士分析称,信邦制药未来或将面临较大的控股权变动可能。

    公开资料显示,誉衡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朱吉满,此前以105亿元的财富成为黑龙江首富,但自2018年起,其控制的“誉衡系”陷入资金危机。目前,西藏誉曦持有的信邦制药全部股份被质押并被司法冻结。

    就此次控股股东变更,信邦制药表示,在西藏誉曦股份被法院冻结,短期内无法对公司发展作出有力支持的情况下,由公司董事长及其一致行动人作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有助于公司经营权和所有权的统一,消除因控股股东股份冻结可能对公司造成的不利影响。同时公司可通过此次定增缓解资金需求压力,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复牌首日股价涨停

    在朱吉满入主信邦制药的3年间,信邦制药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2018年,信邦制药将全资子公司中肽生化有限公司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致使公司当期净利润亏损12.97亿元。

    也是在朱吉满任实控人期间,信邦制药确定并深化了以医疗服务、医药流通和医药制造为主的业务构成。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医药流通业务收入为38.42亿元,占收入的比重为57.73%;医疗服务的收入为19.43亿元,占比为29.2%;医药制造的收入是8.34亿元,占比为12.54%。

    但Wind数据显示,从2017到2019年,信邦制药的药品收入分别为41.25亿元、42.75亿元和39.98亿元,不仅增长乏力,甚至出现了下降。

    而早在2016年,信邦制药曾明确提出要打造“高科技的医疗服务集团”。目前,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布局有肿瘤医院、白云医院、乌当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从财务数据来看,虽然从2017年至2019年,信邦制药医疗服务的收入分别为13.37亿元、15.55亿元和19.43亿元,呈逐步上升态势。但公司医疗服务业务的毛利率却逐年下降,从2017年的18.13%下降至2019年的14.65%。相较于同行企业的综合性医院及专科医院,信邦制药医疗服务业务的盈利能力在低位徘徊。

    今年上半年,信邦制药实现营业收入27.03亿元,同比下降17.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574.86万元,同比下滑70.53%。6月,信邦制药还公告拟将中肽生化和康永生物100%股权转让给泰德医药,转让价款合计7.5亿元。信邦制药在2015年收购中肽生化时,后者的100%股权作价达到20亿元,评估增值率达到了727.27%。在上市公司一买一卖之间,标的估值骤降十余亿元。

    9月8日,信邦制药复牌涨停,收盘时为6.28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资本徐新:新品牌的诞生需要靠新媒体,明星不管用了;斜杠青年靠内容打造品牌

    下一篇

    西水股份:变更对子公司天安财险会计核算方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