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把根深深扎在南疆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记新疆油田公司驻南疆“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

    2020-09-08 16:23

    “自从穿着红工服的新疆油田工作队来了以后,村子的变化嘛太大了,房子新的,沙发茶几新的,瓷砖也铺的是新的,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了!”这是库其村683户2563名老百姓共同的看法,在他们眼里,这些改变离不开他们最信赖的亲人——新疆油田公司驻南疆“访惠聚”工作队总领队、库其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沙拉木•库尔班。

    作为新疆油田公司副总经理的沙拉木,在过去的四年半里,他把南疆农村当作自己的家,把村民当作亲人,带领亲人走在通往幸福的大路上。

    用恒心扎根南疆

    沙拉木毫不犹豫地做出再次留下的选择,而家里的情况是:老人在医院抢救了好几次,女儿即将高考,儿子正上初中。上次探亲归队的时候,儿子抱着他,哭湿了衣服的半个肩膀。爱人开始也是不理解,最后还是选择和丈夫站在一起:你是领导,关键时刻就是要站出来,你不留下,谁留下。

    2018年3月,正在驻村的他接到了一条微信——“工作队照顾和关心我们的生活学习,经常来家访,送米油煤,提供助学金,鼓励我们好好学习,提供了物质和精神上的帮助,我们怀着感激之心,会把握好国家提供的学习机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报答祖国。”发来微信的是刚考上中国农业大学一个叫米热古丽•买合木提的大学生,是新疆油田公司“一家亲、百分爱、树形象”公益捐款活动中的受益学生,经过工作队精准识别后,她领到了3000元助学金。两年来,共有18名库其村贫困家庭大学生享受到了这一温暖政策,而这一活动的主导者之一正是沙拉木•库尔班。

    一边是远方家中的孩子,一边是身边的贫困大学生。他顾不及家里,却始终牵挂群众,惦记着群众的冷暖安危,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沙拉木敲响了村民家的门,看到家里竟没有电视。不能再这么闭塞下去了,他想打通这“最后一公里”。他还看到村里的百姓缺衣少穿,有些孩子没有学习文具,有的甚至没有鞋穿。那晚,他辗转反侧、彻夜难眠。于是组织油田公司干部员工捐赠电器、棉被衣物、书籍文具近6万件,筹集资金2.6万元资助26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购买45台电视机送给无电视机贫困家庭,把温暖真真切切地送到了群众手里。他拿出2万元为困难家庭修缮房屋、改善生活条件,节日去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孩子,向行动不便的老人赠送轮椅和便携式座便器,解决问题150余件,用真心实意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用真心服务农民

    端着饭碗,沙拉木都在想如何调动村民的致富积极性,打消他们的顾虑,改掉他们“等靠要”的思想。想着想着一顿饭竟几乎一口菜没吃,咽下去的全是白米饭。

    库其村辖8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98人,人均耕地面积却只有1.26亩。贫困人员普遍都是文盲或小学文化,主动发家致富的意愿不强烈,缺乏职业技能和汉语交流能力,扶志和扶智难度很大。

    他放下碗筷,就跑到乡农机所拉来老师,跑去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农业科技服务队找来专家,在田间地头讲技术;他拉着村干部找思路、跑项目,通宵达旦找出路。这些年来,他就是一个惠民政策的“宣传员”、致富门路“服务员”、生产发展“调研员”、乡村建设“参谋员”,让贫困户真正成为“政策明白人”。

    他将文化脱贫与物质脱贫下成一盘棋,策划制作了80米长的文化墙。那一幅幅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画面,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让扶贫路上更有温度。

    他又像平常一样来到农民夜校转一转。在这里,他的工作队员担任教师,正开展着双语和技能培训,正帮着村民跨过普通话语言关,送政策、讲法律、强技能、搞科普。看到村民的综合素质显著提高了,明白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脱贫致富终归要靠自己双手来创造的道理,拔除了贫困群众思想上的“穷根”,他欣慰地打起了手鼓。

    他的脑中正琢磨着一个叫“四联动”的东西。细致入微地观察和了解使他探索出了一套新的扶贫工作机制,即工作队动脑、帮扶干部动情、村干部动腿、贫困户动手。

    他清楚工作队员基本素质好,理论政策水平高,眼界宽,就让队员带着农民学好惠民政策和脱贫知识,明思路,找方法,精准施策脱贫,切实让扶贫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可持续。

    他鼓励干部带着感情入户帮扶,指导帮助贫困户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针对贫困户快速增收方面使狠劲,“既来钱又给力”,实现最快最有效的脱贫。

    村干部具有熟悉村情和村民的优势,他就让村干部跑腿动起来,走村入户了解实情,推进棚圈、庭院等扶贫项目精准实施,推动惠民资金的发放和扶贫项目的落地。

    他让贫困户自己清楚、自己决定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他多次组织召开意见征集会,组织贫困户出村观摩学习,启发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使家家户户都动起来,盖棚圈,修庭院,忙得不亦乐乎,使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脱贫路子。

    用诚心带群众奔小康

    在这四年多里,村民们递过来的一颗香甜的红枣、一个圆圆的核桃、一牙清凉的西瓜,都让沙拉木•库尔班难以忘怀。

    产业能让村民见到真金白银,沙拉木就结合驻村实际,抓好产业发展。

    沙拉木和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养驴经济发展合作社,建成100头养殖规模的驴养殖场,驴场成了他跑得最多的地方;他还帮助成立了农产品销售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花生种植基地示范点和年加工能力15000套件的制衣厂。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沙拉木找准并要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思想短板”,鼓励群众发挥内生动力,克服“等靠要”思想,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脱贫致富。

    沙拉木还和工作队员们创新建立了贫困户大数据平台及贫困户收入展示平台,使致富所得一目了然,便于动态跟踪,掌握脱贫进度。

    他血压飙升到了170,患上了颈椎病和腰椎间盘突出;身体胸腔有肌瘤,北京约好的手术一拖再拖,他说不打紧,他说老百姓的事才是大事,自己的身体有的是时间治疗。

    四年来,他舍小家为大家,女儿高考,他顾不上只能发个短信送去祝福;老丈人病危,他只能用视频陪老人说几句话就匆匆挂掉。他将“三老四严”的石油精神和良好形象书写在了村民心坎上,用为民服务汗水的浇灌,使宝石花在南疆大地上熠熠生辉。

    “谁的心里有村民,村民心里才会装下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再苦再累也值。”他擦擦汗说。

    上一篇

    时间过半!天龙集团:常州长平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减持约1969万股

    下一篇

    时间过半!万润股份:股东鲁银投资累计减持约8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