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资本徐新:新品牌的诞生需要靠新媒体,明星不管用了;斜杠青年靠内容打造品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18:16

    每经记者 易望奇    每经编辑 易启江    

    近年来湖南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互联网发展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型升级。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湖南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达1326亿元,同比增长25.1%。湖南省认定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业园区已达10家,形成了“集聚区+专业园区+创客中心”的产业集聚格局。作为移动互联网发展的排头兵,湖南省会长沙将互联网发展作为经济增长新动能,在最新的中国互联网城市发展指数排名中,长沙市综合指数排名第六,稳居中部第一。

    9月8日,以“数字新经济 云开看未来”为主题的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在长沙开幕,本届峰会设1个主论坛以及“新形势下的数字经济发展论坛”等7个主题分论坛。本届峰会吸引了包括58同城CEO姚劲波、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等业界大佬参加。其中,今日资本创始人徐新发表了《什么变了?什么没变?》的主题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什么变了?消费者、渠道、竞争格局变了

    徐新在演讲中表示:我们在湖南投了两个企业,一个是益丰大药房,一个是兴盛优选。我们帮助企业做基业常青的公司,我们有两个信仰,即相信品牌的力量和复合增长的力量。益丰成长12年,使我们看到了品牌力量。我们特别骄傲就是投到了兴盛优选,他们真的解决了老百姓买生鲜的大问题,非常快的速度和低成本解决了老百姓买生鲜的问题,痛点很大,他们解决了痛点。所以我们对兴盛优选2年5次加仓,如果你运气好,你就应该长期持有,不断加仓。

    徐新认为,投资是靠颠覆赚钱,什么变了?消费者变了,渠道变了,竞争格局变了,消费者越来越懒,越来越上瘾。因为懒就要发明创造,就要享受生活,所以因此促进了很多创新。现在新生代的消费者都不太愿意做饭,所以造就了外卖,外卖行业现在已经日订单量过四千万单我们预计到2025年,外卖行业日订单量过一亿单是可以做到的。另外一个是刷跟搜的变化,PC时代是搜索,现在为什么用拼多多,因为消费者懒得搜索,搜出来一大堆有点累。现在抖音是关注都不用,直接机器推荐给你。

    刷跟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动作。抖音平均时长已经到了95分钟,一个半小时在抖音上面(编者注:一个用户平均每天花在上面的时间)。就是不用动脑筋,如果今天让人类选择,你让自己选择,你关注谁,还是让机器帮你选择,我们大部分人更愿意机器帮你选择,因为大家都很懒,不愿意动脑筋。而且你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你会很上瘾。以后的流量入口只有两个,一个是微信,一个是抖音。如果你把所有时长标在一起,长视频,短视频,游戏,对于消费者来说,整体的时长是有限的,最后我们要和睡眠竞争。你会发现长视频是下降,短视频是越来越厉害的。算法是非常重要的生产要素,企业家你要懂算法,因为算法颠覆了生意模式,以前我们说买手,买手是帮消费者做选择,你能比AI做得更好吗?如果AI已经做了你的工作,你必须走到上游去,做产品研发,供应链,如果这个没有你就OUT了。我们刚才讲到了辅助驾驶,自动驾驶,一旦开了自动驾驶的车,你就不能开其他车了,这就是上瘾。

    新品牌的机会在哪里?靠新的媒体

    徐新觉得,新品牌是有机会的,“现在我们感觉到一个新品牌诞生需要靠新的媒体。电视时代创造了包括康师傅和蒙牛等大品牌,但是,如今很多年轻人不看电视,现在流量很分散。明星也不管用了,他们叫斜杠青年,所以学会用内容打造产品投放,不能只是个卖货的,你不能只靠销售了,要靠品牌做出与众不同的感觉。现在是内容营销,我们靠直播拉新是很有活力的,现在做品牌是要追求完美。我们看到一些老的企业他们不与时俱进,新品牌涨得这么快,你没什么错就是老了。”徐新认为,企业创始人要善于学习,信息输入质量要好。“你怎么样学习?跟行业优秀的人定期聊天,信息输入质量要高,研究规律,不变的就是规律,我们每个人都要像乔布斯一样作,把它作到极致。我觉得什么没有变?企业的使命愿景价值观没有变!”

    徐新还在演讲中表示,社会零售的整个增速跟去年同比是下降的,但是电商增长22个点,也就是说电商在零售里面是所向披靡,电商会在每个品类中一个个击破,渗透率显示是各个击破。“好的公司都在我们手上,我们将来就吃这个渗透率的增长。现在电商增长得很快,它没有人工,但是有物流和广告,还有强大的网络效应,用户评价,推荐引擎等。”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游资情报|创业板低价股不够用了?职业炒手“校长”领衔各路游资另辟蹊径!

    下一篇

    控股股东陷资金危机 信邦制药董事长斥资15亿欲“取而代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