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美关系“螺旋式下行”?中外专家齐聚太和文明论坛共商合作发展之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8 00:28

    9月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进入第二天的议程。为期两天的国际关系分论坛上,国内外嘉宾相聚太和云平台,探讨中美关系以及如何让中美关系这一巨轮继续保持正确航向。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9月7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进入第二天的议程。

    当前,中美关系正面临建交以来异常严峻复杂的局面,世界也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各种新威胁、新挑战,如仍在蔓延的新冠疫情。为期两天的国际关系分论坛让国内外嘉宾相聚太和云平台,就中美关系的现状、中美关系对世界的影响,以及如何维持和发展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进行深度的解读和讨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国际架构不再以西方为中心

    “中美关系目前似乎正处于‘螺旋式下行’的状态,我们需要找到阻止其关系走向消极的方法,因为其中美关系变化的后果不仅仅是会影响到美国和中国,而是会影响到全世界的所有国家。”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usan Elliott在演讲中谈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也强调了采取行动管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可能在相当的一个时间段内,我们都要面临这样一种窘境,中美关系在结构转变过程中,失衡的关系状态下的战略竞争需要加以“管理”,以避免发生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形势失控而走向对抗。”他提到。

    中美关系转变的背后,事实上是国际构架所发生的变化。“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创始主席Vladimir Yakunin说道:“今天,随着亚非国家的快速发展,新的领导者产生了,西方国家在领导国俱乐部中所占的比例下降。因此,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当前国际架构正从以西方为中心的主导模式过渡到一个新的模式,该模式应该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及其文化多样性。”

    这个新模式的具体表现形式,就是一个新的多边世界架构正在形成。“我坚信,只有在一个包容的多边世界里,在一个国家、地区和文明彼此之间都能平等对话的世界里,我们才能充分应对未来的挑战。”Vladimir补充道。

    推动多边主义需更多各方互信

    随着中美关系格局进入嬗变期,中美作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大国,两国之间的龃龉与矛盾对国际和地区形势造成巨大冲击。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门镜在谈及中美关系对欧洲国家的影响时谈到:“当中美发生冲突的时候,欧盟被迫站队的压力很大。对于欧盟来说,与美国的天然伙伴关系和与中国的务实合作关系都是符合其自身利益的。一旦中美对抗,其利益必然会受到损失。”

    对于未来中欧关系的走势,门镜认为,放眼国际形势,尽管美国试图挑起与中国的冷战,对绝大多数国家来说,中国是他们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发展合作,互利共赢是上策。对于欧盟国家来说,也是如此。

    “在未来的双边关系中,需要加强深度交流,理解彼此的重大关切,加强在不同领域的合作,维护双边关系保证其在重大历史时刻能够经受住考验。”门镜说道。

    在维持双边合作的同时,欧洲也在与中国一同寻求促进多边主义。欧洲议会前官员(1976-2016)Geoffrey Harris在演讲中称,欧盟首席外交官约塞普·博雷尔(Josep Borrell)在近期强调,在促进多边主义方面,中国和欧盟是站在同一边的。同时,约塞普还重申了一个事实,即对于欧盟来说,中国是一个重要的经济伙伴。“约塞普认为,中国对多边主义有自己坚持的看法,这反映的是中国对国际秩序的一种不同理解。”

    此外,Geoffrey呼吁,多边主义的建立还需要更多的相互信任。“在一个价值观和利益不同的世界里,多边主义和有组织的全球化需要各方间的信任,而这正是目前所缺少的,有关各方必须采取行动扭转这一趋势。”

    在Geoffrey看来,对于中国和美国,欧洲仍存在一些不信任。他谈到,中国必须分析欧洲舆论对中国越来越不抱幻想的原因,另一方面,“美国优先”的口号让欧洲人感到了不安。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意外!中国首富要换人了?财富超过马化腾,实控人身家起底

    下一篇

    提供“半份菜”“小份菜” 成都发布《成都市餐饮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为规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