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增持3亿股!重庆农商行对渝农商金融租赁占股升至80%,后者近三年合计盈利超11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21:46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9月7日,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重庆银保监局已于9月初作出批复,同意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渝农商行,证券代码:601077.SH,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通过受让形式增持渝农商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渝农商金融租赁”)3亿股股权。

    批复公告显示,上述3亿股股权对应的投资金额为人民币3.9亿元。重庆银保监局要求,重庆农商行投资资金必须为来源合法的自有资金,确保投资参股真实性。同时应加强股权管理,建立健全关联交易、风险隔离等内部控制制度,做好关联交易控制、风险隔离等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9月7日,银保监会官网信息还披露,近日,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金利佳赴渝农商金融租赁调研,听取公司有关情况汇报,并提出监管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渝农商金融租赁是中西部首家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2014年12月由重庆农商行联合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重庆捷力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注册资本25亿元,其中重庆农商行出资17亿元,持股占比68%。截至今年6月末,这一持股比例并未发生变化。

    而此番受让增持渝农商金融租赁3亿股股权申请获批,意味着重庆农商行对渝农商金融租赁的持股比例将升至80%。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在关于渝农商金融租赁的评级报告中曾分析称,作为重庆农商行的控股子公司,渝农商金融租赁在融资来源和流动性管理方面获得母行大力支持,共享客户资源、营销渠道和风险管理经验,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评级报告还显示,目前,渝农商金融租赁的业务集中于西南地区及经济活跃度较高的华东地区。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按融资租赁资产总额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为西南、华东和华中,占比分别为41.28%、38.41%和8.42%。

    而从财报来看,近年来,渝农商金融租赁无论是业绩还是规模均处于增长态势。2017年、2018年、2019年,渝农商金融租赁分别实现净利润2.52亿元、3.22亿元、5.57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超过了11亿元;各期末总资产分别为243.32亿元、296.45亿元、344.78亿元。

    数据来源:中诚信国际

    而据重庆农商行2020年半年报,自今年5月起,渝农商金融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由重庆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执行董事张培宗兼任。同时,今年以来,渝农商金融租赁通过进一步细化产业、区域、风险、信息科技等战略,规模效益保持增长。截至今年6月末,该公司总资产364.22亿元,净资产39.98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2.37亿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泰股份:持股5%以上股东王骏飞质押2385万股

    下一篇

    每经热评|天山生物的“妖风”还能刮多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