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瑞尔特董事长罗远良:不乱投资、做专业的事 智能马桶是未来强劲增长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9:09

    “我重视现在卖什么,我更重视公司未来几年要做什么。”瑞尔特董事长罗远良认为,“智能化”产品会是一个强劲的增长点,公司已经开始布局。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既然人家(股东)那么信任你,把钱交给你,你就要给人家分红,我们这几年大概分了利润的40%到50%。”近日,瑞尔特(002790,SZ)董事长罗远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厦门作为经济特区,孕育了一批出口企业,瑞尔特就是其中之一。瑞尔特属于卫浴行业,产品涵盖冲水组件、智能坐便器等智能卫浴产品。其中,冲水组件是瑞尔特的核心产品,冲水组件如同手表中的机芯,它决定了便器的冲洗质量、安全性、节水效果和使用寿命等,是便器最核心的配套部件。

    今年7月,《厦门市促进卫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对厦门的厨卫产业提出了“打造千亿卫厨产业,建设国际卫厨名城”的目标。

    罗远良表示,他对厦门的千亿卫浴产业链充满信心。对于瑞尔特所处的细分赛道,罗远良认为,“智能化”产品会是一个强劲的增长点,公司已经开始布局。

    此外,对于厦门首推的“云展会”模式,罗远良称:“我很看重展会,展会是我们跟专业客户建立联系的重要途径,线上的展会我以后会每年参加。”

    瑞尔特董事长罗远良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一家没有有息负债的公司

    翻开瑞尔特2019年的财务报表,一个很重要的特点映入眼帘,那就是瑞尔特的资产负债表上没有有息负债。2019年末,瑞尔特的资产负债率仅13.25%。查阅瑞尔特之前的年报可以明显地发现,瑞尔特上市至今,资产负债率一直都在10%左右。

    这种情况,在A股上市公司中并不多见。罗远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我们不去做贷款,不做并购,也不乱投资,这也是我们能够经过二十多年的竞争存活下来的原因之一。”

    反观瑞尔特的分红,比例则比较高。2016年至2019年,瑞尔特现金分红5次,累计分红约3亿元,占累计净利润比例约43.48%。

    上市不借钱,还高分红,为什么要上市?罗远良回答称:“一个民营企业能做到上市,其实是一个很高的平台,从发展的角度来说,企业做得好,资本市场都是愿意给钱给你的,让你去发展,当然你要分红给我,你做个铁公鸡,一毛不拔,谁拿钱给你?你只要做得好,市场会拿更多的钱给你,这是一个很好的融资平台。”

    “另外一个方面是,中国民营企业都面临这个问题,比如我的下一代如果不想接班了,那公司将来可能经营不好,但进入资本市场后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你是公众公司了,可以吸引很多高端人才加入公司参与经营,让公司持续发展。”罗远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样稳健的财务表现之下,瑞尔特的股价却处于低迷状态。瑞尔特的前几大股东较为稳定,这些股东既是瑞尔特的股东,也是瑞尔特的核心创业团队。

    “我们不太关注股票价格,我们的想法还是把公司经营做好,做我们熟悉的领域,相信市场最终会给出合理的价值判断。”罗远良表示。

    对接国际品牌供应商用了三年多时间

    “销售最核心的就是诚信。”罗远良向记者说道。

    罗远良是销售出身,在瑞尔特主要的四个合伙人的创业团队中,罗远良管战略和销售,“诚信”是罗远良对销售最核心本质的理解。

    “参加展会,然后我们通过网络去收集全世界马桶厂商的资料,不断给他们打电话,给他们发邮件,问人家要不要寄样品过去。”罗远良回忆起创业之初的经历。

    如今,海外业务已经占了瑞尔特营收的近4成,很多国际大牌厂商都是瑞尔特的客户。然而,在回忆起这段岁月时,罗远良不禁感慨创业过程的艰难。

    罗远良1966年出生于福建龙岩连城,家里兄弟姐妹众多,那个年代吃饱饭都存在问题,罗远良在高中便辍学,自己出去开饭馆、开车、开百货商场、做学徒,一路摸爬滚打进入了卫浴这个行业。

    “我们当时创业没有一步步规划,最初的目的就是为了自己生活过得好一点。”罗远良说。

    1993年,27岁的罗远良经历了人生低谷,只身来到厦门,在卫浴行业打工六年之后,罗远良开始了创业之路。“刚来厦门时,我打两份工,一份是白天的工作,一份是晚上去做搬运工。”

    在罗远良身上,除了早年贫困带来的动力,另外一个重要的创业因素在于其父亲的教育,罗远良向记者透露,其父亲曾在他小时候问过他一个问题:“你一个人想多赚钱,一天打两份工,你能坚持几天?”

    “能坚持一个礼拜,然后就累死了。”罗远良回答。

    “那如果你请别人来帮你做,你能坚持多久?”罗远良父亲问。

    这段对话,对罗远良产生了重要影响,包括后来其创办瑞尔特,或多或少也受到父亲与他的对话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创业之初,我们就设立了国际市场部,要开拓国际市场。”罗远良表示。而这当中最艰辛的莫过于与国际众多知名品牌商打交道。

    “(跟XXX国际品牌厂商)我是展会上认识的,然后是数十次拜访,但他们当时很排斥中国的产品,最后我去到厂商的美国总部,把他们办公楼的水箱换上了我们的产品,他们用了三年,才开始测试我们的产品。”罗远良向记者表示。

    “我们的产品质量也不差,价格很好,我自己去装的。当时是他们美国总部的技术部门负责人拍板我们可以装,他们真的用了三年,发现我们产品确实很好,现在这家国际品牌厂商亚太地区的冲水组件都是我们提供的。”罗远良向记者表示。

    掌舵企业是不断学习的过程

    “二十多年来,我们的产品价格就没涨过。”罗远良向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罗远良所提及的“二十年产品不涨价”,是绝大多数中国制造业企业过去二十年里经历过的。因为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工业产品生产能力迅速扩大,导致制造业企业生产的产品供给不断扩大,进而压低了价格。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这正是经济增长给消费者带来的“福利”,消费者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产品,相应的,企业也在这个过程中经过市场洗礼,大浪淘沙后存活下来的都是优质企业。

    但对于企业来讲,价格不涨,成本上涨,导致了毛利率不断下行。2016年度,瑞尔特的销售毛利率约为37%,至2020年第一季度,已下降至24.71%。

    对于毛利率下降,罗远良表示要从四方面入手:“第一是通过产品创新去增加技术含量,给客户带来除了价格之外的价值;第二就是通过智能化制造去降低成本;第三是通过规模效应,把规模扩大了,也能降低一些成本,多产生些利润;第四就是我们目前对B端的生意比较多,还是要慢慢转型做C端。”

    在谈及瑞尔特目前的“硬科技”产品时,罗远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瑞尔特的节水型冲水组件可实现“坐便器水效等级指标2级的坐便器平均用水量不超过5升,坐便器水效等级指标1级的坐便器平均用水量不超过4升”,这个是瑞尔特的首创。

    瑞尔特2019年年报显示,瑞尔特在国内冲水组件市场占有率排名估量位居第一名,在全球冲水组件市场占有率排名估量位居前三甲。

    “未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国家节水强制标准的深入实施,随着落后产能的淘汰,低端冲水组件势必将逐步退出市场,并逐渐被中高端节水型冲水组件替换、取代。”瑞尔特在2019年年报中称。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掌舵人,罗远良认为不断的学习尤为重要,罗远良强调,要多读经典。

    “一家企业要涉及方方面面的知识,涉及法律法规、财务、市场营销、企业战略、管理,当然,不一定老板都懂,但是我们会聘请很多这方面领域的人才,然后由他们去负责这一块。”罗远良向记者表示。

    更重视公司未来几年要做什么

    “我重视现在卖什么,我更重视公司未来几年要做什么。”谈及战略时,罗远良称。

    瑞尔特2019年年报显示,智能坐便器在日本普及率约80%以上、韩国普及率约50%以上、中国大陆普及率约1%以上,智能坐便器在大多数国家普及率较低,全球智能卫浴产品市场潜力巨大。

    2015年1月,财经作家吴晓波的《去日本买只马桶盖》引发全民对智能马桶盖板的关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在2015年两会期间回应“出国买马桶盖”问题时称,中国的企业要升级,如果国内也有相同质量的产品,应该更有竞争力,“起码能为消费者省下机票钱!”近几年,智能坐便器产业在国内加速发展,并逐渐成为卫浴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

    瑞尔特的智能坐便器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瑞尔特是从2008年开始布局智能马桶的,技术上积累了十来年,真正销售是从去年开始的,去年大概卖了10万套,今年我估计会卖30万至40万套。”罗远良称。

    市场研究咨询公司MRFR发布的一份关于全球智能坐便器市场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智能坐便器市场在2017年至2023年之间以15.1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按照该增长速度计算,在该期间内全球智能坐便器市场价值将达到111亿美元。

    罗远良表示:“一般我如果要做哪个产品,我会先充分做市场调研,然后会组建团队,再进行论证,如果这个方向确定没有问题,我们再加大投入,一个是自己针对行业的发展进行判断,一个是针对我们所有的客户,向他们去了解,他们未来要什么产品,卖什么产品。”

    罗远良透露,未来他坚定看好智能卫浴的发展,瑞尔特也将在智能产品方面扩大产能。

    “我们每年都会做短期战略,甚至三年、五年的长期战略,然后每年都会去调整,如果还是靠这些冲水配件去吃饭,那很快就没饭吃了,现在大家都看好智能坐便器,智能产品会替代传统的水箱产品市场,我们只有不断思考未来市场的需求和不断创新产品,企业才能发展下去。”罗远良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博腾股份:实际控制人居年丰等解质押1353万股及质押1680万股

    下一篇

    计划到期!立昂技术:部分董事、高管人员累计减持约47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