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西电东送不可持续,将和海上风电形成互补格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5:48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办的“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就海上风电支撑我国能源转型发展分享了其观点。刘吉臻表示,近年来,中国煤炭、水能资源丰富的西部省区的能源转化成电力资源,输送到电力紧缺的东部沿海地区的工程项目颇多。但中国工程院的一份研究咨询意见指出,仅靠西电东送,解决不了东南部地区的能源供给问题,或者说西电东送不可持续,要形成由西电东送和中东部自己找能源相结合的两条腿走路方针。

    在这样的背景下,东部地区发展风电产业更为紧迫。沿海丰富的风能资源,也在能源转型方面给东部城市提供了机遇。刘吉臻认为海上风电将成为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必然选择。海上风电具备输电距离短、消纳方便、效率高、运行小时数长的优势,并将和西电东送等方式形成良好的互补格局。

    不过,刘吉臻同时提到,目前,海上风电资源还缺乏科学系统地勘测、评估。在电网的顶层设计、装备研发和技术攻关方面存在瓶颈,未来还有很多问题需要突破。

    为了进一步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刘吉臻建议,一是要加快在国家层面对海洋资源、海上风电资源加大勘测、评估力度,也包括培养这方面的专业科技人才;二是要通过科技创新,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成为海上风电科技的强国;三是通过政策扶持,让海上风电行业进一步成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证股份:股东杜宣解除质押1520万股

    下一篇

    涉嫌违规!ST天成:证监会的立案调查尚在进行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