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新能源已进入增量替代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1:18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文多    

    9月6日~8日,在江苏盐城举办的 “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上,中电联党组书记、常务副理事长杨昆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清洁能源发展取得巨大成就,清洁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占比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发电量增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0%,以风电、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已经全面进入增量替代阶段。

    截至今年7月底,全国风电装机2.1亿千瓦,装机规模比2015年增长66.8%。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大容量风电机组、新型高效光伏电池等先进技术更迭,助推了发电成本的持续下降,为全面平价上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过,新能源在发展的同时,仍然面临着压力和挑战。一是弃风弃光压力始终存在。二是燃气发电容量的占比不足6%,远低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50%的比重。火电灵活性改造未能达到预期。三是新能源发电补贴不到位,海上风电、光热发电在十四五初期难以实现平价上网,仍需要一定补贴。

    杨昆介绍,中电联针对新能源补贴、海上风电发展问题安排了重点调研,并发行一定额度的专项建设债,鼓励各种金融机构金融工具为新能源企业提供绿色融资渠道。

    目前,电能在工业建筑、交通部门替代化石能源的力度将不断加强,预计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9.2万亿千瓦时,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30%,电能替代新增用电量5000亿千瓦时。

    展望未来,我国电力发展将继续以绿色低碳为引领的发展思路,电业发展进入增效期,在东南沿海地区推动海上风电建设,在沿海地区加速布局核电,实现清洁能源发电占比持续提高。预计2025年,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将提高到49%以上,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提高到18.5%左右。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通报!广州又增4例确诊:工程师、翻译员和2名工人,详情公布

    下一篇

    海关总署:8月贸易顺差4165.9亿元,增加74.4%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