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药妆”品牌销售增长明显 “药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1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11:49

    1-6月,美容护肤品牌中上海家化旗下“药妆”品牌玉泽销售额达4.4亿,同比增长570.5%;国产品牌修丽可销售额达5.3亿,同比增长达124.7%;资生堂同比增长达140.8%,销售额达6.6亿。总体来看,“药妆”品牌销售增长明显,国产品牌追赶国际品牌不断缩小差距。

    每经记者 成锦鸿    每经编辑 凌建平    

    《每日经济新闻》与上海新消费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2020美好消费中国美妆品牌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1-6月,美容护肤品牌中上海家化旗下“药妆”品牌玉泽销售额达4.4亿,同比增长明显,达570.5%;国产品牌修丽可增势较好,销售额达5.3亿,同比增长达124.7%;积极发展“药妆”事业的日本品牌资生堂同比增长达140.8%,增速不及玉泽,但其销售额达6.6亿。

    (数据来源:ECdataway数据威 / 图片来源:每经编辑 杨靖 制图)

    总体来看,国内化妆品市场上,“药妆”品牌销售增长明显,国产品牌追赶国际品牌不断缩小差距。

    “药妆”市场发展可期  国产品牌快速崛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药妆”的概念是随着进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才出现的,与普通护肤品相比,它的成分更清晰、安全性更高,并带有一定的辅助治疗效果。“药妆”在日本是指介于药品和化妆品之间的“医药部外品”。在日本、美国、法国等化妆品产业大国,“药妆”产品占当地市场的50%,甚至60%以上。但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18年“药妆”产品销售额仅占国内化妆品市场的20%。

    莱博药妆创始人李成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的消费者已经逐渐以安全的功能性导向产品为主,并且相比国外“药妆”在化妆品市场上的高占比,国内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手机淘宝搜索“药妆”发现,页面显示“没有找到相关宝贝”;在京东搜索“药妆”显示多为日本、泰国、澳洲等国际品牌。但在搜索“敏感肌”“痘痘肌”等关键词时,除雅漾、理肤泉、珂润等国际品牌外,不乏薇诺娜、修丽可、玉泽等国产品牌产品。

    从市场表现来看,目前国产品牌与国际品牌尚存在一定差距,但近年国货崛起的大势、国内研发技术的提高和国家在科研方面的支持下,这种差距正在不断缩小。

    “药妆”市场规模有望达到810亿元  新规加强监管督促企业责任生产

    为什么“药妆”如此受欢迎?

    《中国敏感性皮肤诊治专家共识》显示,敏感性皮肤在亚洲女性中发生率为40%-55.98%,在中国女性中的发生率为36.1%。随着消费者价值观的改变,追求美的人越来越多的同时,皮肤健康问题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困扰。

    2010 年以来,包括抗过敏、中医中草药、皮肤修复、医美等“药妆”概念在化妆品行业走红。“药妆”成为化妆品市场上高速成长的一匹黑马。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药妆”市场规模达到620亿元,预计2020年有望达到810亿元,未来中药草本化妆品市场规模还会随着对人们对“药妆”的需求上升而上升。

    在“药妆”概念不断走红的同时,我国对“药妆”“医学护肤品”“药妆品”概念的监管不断加强,并指出“以化妆品名义注册或备案的产品,宣称‘药妆’‘医学护肤品’‘药妆品’概念的,均属于违法行为”。将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亦明确指出“化妆品广告不得明示或暗示产品具有医疗作用”。

    李成亮认为,新规的严格要求一方面对企业生产研发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同时将更好地规范行业,督促企业成为更负责任的企业,生产对消费者更负责任的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直播+美妆带动化妆品行业销售回暖 疫情推动企业加强产品创新和社会责任治理

    下一篇

    每经12点丨海关总署:8月贸易顺差4165.9亿元,增加74.4%;四川南充特斯拉车祸致2死6伤,特斯拉回应:非车辆故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