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亚集团主席Cliff Kupchan:稳定的两极体系正在形成 中美合作存在更多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7 00:52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乎两国利益,也事关世界的当下与未来。2020年9月6日,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正式开幕,其中国际关系分论坛聚焦中美关系这一国际社会分外关心的议题。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高涵    

    克里夫·库普昌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2020年9月6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战略合作的第四届太和文明论坛正式开幕。本届论坛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行,延续了“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这一核心主题,设置了国际关系、前沿科技、教育文化、青年对话四个分论坛。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仅关乎两国利益,也事关世界的当下与未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牵动着国际社会的关注和目光。

    政治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主席克里夫·库普昌(Cliff Kupchan)在会上指出,在当前中美关系的影响下,一个新的稳定的两极体系正在形成。

    美国Walsh 外交学院 Penner Family 亚洲研究首席教授、乔治城大学美中全球议题对话项目高级研究员Evan Medeiro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中美关系已经不再是一个地区性的关系,而是一个深度发展的全球性的关系,从全球的秩序上看,中美关系让世界呈现两极化趋势。“中美两国的关系已经不再只属于一个地区,而是已经上升到了一个全球的层面上,在不同的维度上,不同的领域上都是这样。”他说道。

    克里夫看来,两极体系形成的具体表现是中美之间出现的脱钩状况。而在未来,中美脱钩预计会越来越明显,医疗可能会是未来较早出现进一步脱钩的一个领域,因为在疫情之后,包括药品、口罩等医疗资源是保证国民安全的重要资源,这使得医疗行业将成为一个战略类型的行业。

    对于新的两极体系,克里夫认为相比多极体系,两极体系会更加的平衡和稳定。而这种稳定性,得益于两国间经济等的平衡。他表示,中美之间还有进行更多合作的可能,包括进行危机管理。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会长斯蒂芬·欧伦斯(Stephen Orlins)也同样呼吁中美合作。他认为,中美之间不应走向战略性竞争,而应加强互利合作,采取一些互惠措施。这些措施包括重新启动战略与经济对话,谨慎地确定一个能为两国接受的国家安全的定义,以便继续推动投资和出口,创造就业。此外,双方还可以就网络空间的规则达成一致,让中美两国人民都能从技术和人工智能的飞跃中受益。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发布重要通知

    下一篇

    武侯电商产业功能区获评“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