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0未来科学大奖揭晓 单项奖金百万美元 “砒霜治疗白血病”奠基人张亭栋等四人折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6 17:4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被称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公布2020年获奖名单。

    9月6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新闻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张亭栋、王振义因发现三氧化二砷和全反式维甲酸对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治疗作用,摘得“生命科学奖”。 

    卢柯因其开创性的发现和利用纳米孪晶结构及梯度纳米结构以实现铜金属的高强度、高韧性和高导电性,获得“物质科学奖”。

    彭实戈因其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荣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

    图片来源:未来科学大奖官网

    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人民币约700万元)。发布会上,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轮值主席何川表示:“今年1-4月,我们定向邀请社会各个领域2000多位专家提名候选人,包括数位诺贝尔奖得主、100多位各国院士、十几所院校校长及资深专家都积极参与了今年的提名。可以说,未来科学大奖目前已经得到了全世界范围内科学家的积极参与和支持。”

    “砒霜治白血病”疗法奠基者斩获“生命科学奖” 

    此次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颁给了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授张亭栋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王振义。

    在人类探索癌症治疗的过程中,张亭栋和王振义对治愈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做出了决定性的贡献。APL曾经是最凶险和致命的白血病之一,张亭栋和王振义的工作使APL治愈率达到90%。

    几千年来,三氧化二砷(ATO,俗称砒霜)曾被试用于多种不同的疾病,但其疗效一直没有得到可靠的、可重复的和公认的结论。20世纪70年代,张亭栋及其同事的研究首次明确ATO可以治疗APL。

    20世纪80年代,王振义和同事们首次在病人体内证明全反式维甲酸(ATRA)对APL有显著的治疗作用。张亭栋和王振义的工作在国际上得到了验证和推广,使ATO和ATRA成为当今全球治疗APL的标准药物,拯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辽宁省副省长卢柯拿下“物质科学奖” 

    今年的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授予中国科学院院士卢柯,奖励他开创性的发现和利用纳米孪晶结构及梯度纳米结构以实现铜金属的高强度、高韧性和高导电性。 

    提高金属材料的强度一直是材料物理领域中最核心的科学问题之一。通常材料的强化均通过引入各种缺陷以阻碍位错运动来实现,但材料强度提高的同时会丧失塑性和导电性,这导致了材料领域长期未能解决的材料强度与塑性(或导电性)的倒置关系。如何克服这个矛盾,成为国际材料领域几十年以来一个重大科学难题。 

    卢柯及其研究团队发现了两种新型纳米结构可以提高铜金属材料的强度,而不损失其良好的塑性和导电性,在金属材料强化原理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特别留意到,2003年,37岁的卢柯成为改革开放以后当选的最年轻的中科院院士。资料还显示,2018年10月起,卢柯已出任辽宁省副省长。

    获奖者谈奖金用途 

    2020年未来科学大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授予山东大学教授彭实戈,以奖励他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非线性Feynman-Kac公式和非线性数学期望理论中的开创性贡献。

    据介绍,彭实戈发展了非线性数学期望的理论,这与传统的线性数学期望有本质上的不同,但相似的数学理论仍能够建立。这对风险的定义和定量有重大应用价值。

    在发布会现场,大家还与彭实戈进行了连线对话。他表示,很高兴获得这个奖项,这将有利于鼓励科学在未来的发展。自己致力于数学与其他科学的交叉研究,其他科学的推进会推动数学的发展,反之也是如此。在连线中,彭实戈还谈到这笔巨额奖金,他希望用这笔奖金来推动自己所研究领域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股31.74元!金运激光:推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下一篇

    每经18点|一男子涉嫌发表煽动文字,被香港警方拘捕;天津博物馆疑似发生火灾?官方回应;北京交警“随手拍”已处罚交通违法超5万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