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八佰》票房突破23亿,华谊和管虎夫妇“拿大头”,这些公司也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5 20:12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温梦华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何小桃    

    上映16天,被市场寄予厚望的《八佰》已斩获23亿元票房。

    对于沉寂了半年、影院上座率仍限定在50%的电影市场而言,这样的成绩出人意料,但无疑也让行业为之一振,围绕着电影的话题仍然火热。

    灯塔专业版显示,《八佰》背后出品发行公司高达29家,其中,出品公司2家,为华谊兄弟和梁静为法定代表人的北京七印象文化;联合出品公司19家,其中包括腾讯影业、阿里影业、上海电影、完美影视、光线影业等头部公司。

    高票房成绩之下,影片背后的一众资方也再次被关注。作为主出品方的华谊兄弟和管虎夫妇会拥有《八佰》的大部分票房分账。

    f979ceb6.png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随着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相继披露出《八佰》带来的票房营收,按照灯塔专业版的分账比例,每经记者可以大致推算出华谊兄弟在《八佰》中的投资比例约为49%~58.6%;光线传媒的投资比例约为5.78%~6.94%。按此投资比例计算,如今《八佰》票房为23亿元,华谊兄弟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4亿元~4.9亿元。 

    d918a939.png

    上映16天《八佰》为华谊贡献4亿营收

    作为背后的公司,《八佰》的上映也让市场再次将目光聚焦在华谊兄弟身上。在2019年全年主投主控电影一片空白、业绩连续2年为负数的情况下,《八佰》能否取得好成绩,在市场看来对华谊而言似乎格外重要。

    现在看来,华谊的这一仗基本上算是“赌赢”了。影片上映5天后,华谊兄弟公告称,截至 2020年8月25日24时,《八佰》在中国大陆地区累计票房收入(即影片的累计总票房)已超过人民币11.55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人民币2.05亿元至人民币2.45亿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

    c1a94009.jpeg

    《八佰》海报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根据华谊兄弟给出的上述票房营业收入,按照灯塔数据,票房分账中片方占39.43%的分账比例计算,可以大致推算出华谊兄弟在《八佰》的投资比例约为49%~58.6%。按此投资比例计算,如今《八佰》票房为23亿元,华谊兄弟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4亿元~4.9亿元。

    灯塔专业版显示,《八佰》背后出品发行公司高达29家,随着《八佰》票房的一路走高,众多资方也或多或少能分得一杯羹。

    近日,联合出品之一的光线传媒也披露了《八佰》票房信息。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8月27日24 时,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7天,累计票房收入(含服务费)约为人民币14.34亿元。光线传媒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目前为票房收入) 区间约为人民币3000万元至人民币3600万元(最终结算数据可能存在误差)。

    按照上述计算方法,可以大致推算出光线传媒在《八佰》中的投资比例约为5.78%~6.94%。按此投资比例计算,如今《八佰》票房达23亿元,光线传媒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区间约为4800万元~5800万元。

    d918a939.png

    华谊和管虎夫妇“赚大头” 还有19家“豪华”股东团

    资料显示,《八佰》的主出品方有两家,一家是华谊兄弟,另一家是北京七印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aee2de89.jpeg

    《八佰》背后出品、发行公司多达29家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根据启信宝,七印象的法定代表人为梁静,也就是《八佰》导演管虎的妻子,她也是《八佰》的制片人,个人持股比例为27.5%,第二大股东井冈山市影曰传媒中心(普通合伙)、第五大股东井冈山市守艺管理咨询中心(普通合伙)和第七大股东井冈山市独道传媒中心(普通合伙)中,梁静都分别占有55%的持股。从七印象的股东名单中可见,除了梁静,拥有管虎(上海)影视文化工作室100%股权的管浒为七印象的第二大股东。此外,林芝科技腾讯有限公司、华谊兄弟互娱(天津)投资有限公司和知名家居公司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也在七印象的股东之列。

    从投资收益来看,华谊兄弟和管虎夫妇会拥有《八佰》除影院分账之外的大部分票房收益。

    9710c30b.jpeg

    管虎与主创团队亮相2019年上海国际电影节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八佰》剩下的联合出品方堪称“豪华”,共有19家。排在前五的联合出品方为腾讯影业、山南光线影业、华夏电影、阿里影业和上海电影。

    有分析认为,腾讯影业强宣发,助力《八佰》资源露出,如微信朋友圈、QQ等平台。同时也有媒体报道,在线下,腾讯影业覆盖了数千家网吧的开屏弹窗、桌面广告位等给《八佰》。属腾讯系的快手和猫眼,也都做了相当物料的播出。最新数据显示,猫眼电影的《八佰》相关播放量,全网已破4亿次,总点赞接近1500万。

     

    a5554558.gif

    阿里影业不仅参投了《八佰》,也聚集了旗下淘票票、灯塔等新基础设施的宣发力量,在短视频、票务平台等多方面助力《八佰》。阿里系的支付宝、淘宝、优酷等域内资源也都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八佰》的曝光。

    除上述出品方之外的各参与公司,投资份额有限,甚至有的在财报中未披露营收情况。但这些联合出品方也各自发挥所长,为《八佰》助力。比如上海电影、珠江电影等,手握院线资源,一定程度上能为影片争取更多的排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打压升级?特朗普考虑将中国2500亿芯片巨头列入黑名单?刚刚,公司回应

    下一篇

    盖了23年仍未完工,339米厦门“第一高楼”将被拍卖,估值52亿,谁敢接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