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见证宁波“最佳表现”,郑栅洁出任浙江代省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5 01:26

    主政宁波期间,郑栅洁见证了宁波成为全国第15个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2019年,宁波获近十年城市GDP排名最佳表现——全国第12名。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宁波发布 

    在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接任省委书记后,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接任代省长。(猜你想看:《辽宁浙江同日迎来新任主政者》)

    9月4日下午,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经审议表决,决定郑栅洁任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

    郑栅洁曾在福建工作多年,并先后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

    2017年12月,郑栅洁从中央“空降”浙江,出任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2018年5月,出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并继续担任宁波市委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主政宁波期间,郑栅洁见证了宁波成为全国第15个GDP迈入“万亿俱乐部”城市。2019年,宁波获近十年城市GDP排名最佳表现——全国第12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推进产业转型 

    郑栅洁出生于1961年,福建漳州人,在福建工作多年。 

    1997年5月至2015年2月,郑栅洁历任厦门市湖里区区长,厦门市政府副秘书长,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主任。

    2015年,郑栅洁两度履新并跻身副部级:2月,出任福建省副省长;仅仅半年后,郑栅洁离开福建,调任中央,担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2017年5月,郑栅洁调任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同年12月,又从中央部委回到地方工作,出任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

    郑栅洁曾在发改系统工作长达12年。2003年至2015年,郑栅洁相继在厦门市发改委、福建省发改委担任要职。其中,2010年5月至2015年2月,郑栅洁在福建省发改委做了近5年“一把手”。

    在担任福建省发改委主任时,推进地方产业升级是郑栅洁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2年,其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包括: 推进项目成果转化,组织高校、科研单位把科研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实施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推动生物、电力、电子等产业专项建设;加快服务业建设步伐,改变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主政宁波期间,推进产业升级也是郑栅洁面临的重要命题。2019年5月,宁波市召开全市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动员大会。

    2个万亿级产业集群:绿色石化、汽车;

    4个五千亿级产业集群:高端装备、电子信息、新材料、软件与新兴服务;

    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关键基础件(元器件)、智能家电、时尚纺织服装、生物医药、文体用品、节能环保。

    “一座城市的发展,前提是要找准方向、找对路子。”郑栅洁曾表示,制造业是宁波的优势,这个优势只能强化、不能弱化,必须进一步巩固提升。

    “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被视为宁波下一个“一万亿”引擎所在,也是宁波为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提出的新目标。郑栅洁也强调,“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要将产业提质扩量与关键核心技术零部件攻关,两条战线一体推进。

    就在上周,8月27日,郑栅洁与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炜和2名博士生代表共同为西北工业大学宁波研究院开园。公开资料显示,研究院筹建近11个月,为宁波市政府与西北工业大学共建。

    未来,研究院将依托旗下5个技术研究中心,瞄准柔性电子、无人航行、民用航天、智能芯片、卫星与大数据应用等五个前沿方向开展科研攻关,助力宁波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

    重视招引人才

    8月27日结束研究院开园活动后,郑栅洁还主持召开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同一天,2020宁波市企业家活动日暨百强企业颁奖活动举行,其间也传递了郑栅洁的批示——各级各部门要用真心对待企业,用真招帮扶企业,用真金支持企业,始终与企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

    在郑栅洁看来,人才是发展的硬支撑,人才工作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 

    对于宁波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郑栅洁认为,“最重要的底气和信心来自于宁波有一支规模庞大、素质优良的企业家队伍。” 

    与浙江整体发达的民营经济相呼应,宁波全市拥有民营企业30万家、个体工商户近52万户。按常住人口计算,平均每10个人就有一个老板,每26个人就有一家民营企业。

    图片来源:摄图网

    “坚持把创设良好环境作为兴市之要。”2017年12月,郑栅洁履新宁波市委书记后首次公开亮相时表示。 

    彼时是在宁波(北京)投资合作洽谈会上,郑栅洁对现场企业家说:“ 我们将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努力打造审批速度最快、服务效能最高、商务成本最低、法治环境最优的城市。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让所有创业创新主体真正感受到选择了宁波,就是选择了成功,选择了未来。” 

    梳理公开报道可见,招引企业家、留住企业家、盘活企业家资源,是郑栅洁主政宁波期间着力推进的大事。

    2018年,首届世界“宁波帮·帮宁波”发展大会举行,来自25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780多名“宁波帮”和“帮宁波”人士出席大会。郑栅洁在致辞中,特地准备了5个故事(产业、开放、地利、爱才、效率),向在场宾客讲述宁波的优势和前景。

    除了企业家群体,从近两年“人才大战”情况来看,宁波成绩也较为亮眼。 

    2018年、2019年,宁波常住人口增量分别为19.7万、34万,排名全国城市前列。在8月27日的宁波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郑栅洁特别强调,“人才工作是栽树工程、系统工程,必须保持定力、常抓不懈。”

    2019年,浙江净流入人口(常住人口增量减去自然增长人口部分)多年来首次超过人口第一大省广东,人口吸引力备受瞩目。而此前两年,浙江净流入人口仅分别为广东46%、58%。一脚油门,弯道超车。此次履新,郑栅洁将如何进一步助力浙江人才发展,令人期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扬联众:公司高管姜香蕊等合计拟减持不超697万股

    下一篇

    成都崇州市赴广东推介 拓展企业“朋友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