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加速,“开课吧”用在线教育赋能7.7亿数字化人才职业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6:32

    企业名称:开课吧

    所属行业:职业教育

    成立时间:2013年

    最新融资情况:2020年8月获5.5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高榕资本和高瓴创投。

    开课吧是一家数字化人才在线教育平台,主要面向数字化专业人才、数字化应用人才和数字化管理人才,提供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智能物联等在线课程,帮助用户实现职业提升、专业进阶和可持续成长。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疫情之下,各企业都在争相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一过程中,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与储备尤为重要。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接触到的“开课吧”就是一家数字化人才在线教育平台,其主要面向数字化人才,提供Java、Web前端、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在线实战与进阶课程。

    据悉,开课吧于近期完成A轮5.5亿元融资,刷新了新职业在线教育历史的最高单笔融资纪录。

    数字化人才总体需求量创新高

    经济结构转型叠加疫情影响,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在这其中,数字化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者。据开课吧创始人兼董事长方业昌介绍,目前市场对数字化人才的总体需求量突破新高,“经过我们的一线调研与大数据分析,发现从2019年起,市场对数字化人才需求量就在稳步提升。2020年第二季度,数字化人才需求总量相比第一季度增长了62%,相比去年同期涨幅更是高达91%。调研过程中,80%的HR认为数字化人才是未来发展趋势,企业十分重视;31%的HR表示在人才招聘过程中,候选人的数字化能力是影响人才去留的决定性因素”。

    “调研数据还显示,IT互联网对数字化人才的需求量最旺盛,占全行业的80%。”方业昌指出,“然后依次是教育培训行业、制造业、通信电子和金融行业。房产建筑、金融行业等行业的领导力数字化变革需求最为迫切,对数字化管理人才的需求更强烈;制造业、教育培训、通信电子和交通物流业对数字化应用人才的需求更为强烈,这些行业转型升级正进一步深化,急需利用数字化技术提升各岗位生产力,未来也将出现更多数字化业务场景。”

    虽然数字化人才需求屡攀新高,但在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上,企业和个人仍面临不小的困难。“从企业端来看,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企业主要通过采购技术、招聘人才等短平快的方式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但也面临着技术迭代速度快、人才流失、培养成本高企等问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优秀的人来自内部,基于问题出发的人才发展观念开始逐渐转变为基于长期发展的企业人才战略规划,所以更多的企业愿意在员工数字化技能培养方面增加投入。”方业昌还介绍道,“从员工个人成长来看,走出校园后大量的学习发生在职场上,现阶段个人职场技能提升方面普遍存在着学习体验不佳、软性技能学习不足、课程学习速度与系统性难以平衡等痛点,这些困难正在制约着个人学习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来自智联招聘的相关数据显示,疫情期间,44.9%的白领进行了自我投资,参与职业技能相关的培训,其中相关费用的承担者81.8%是个人承担,14%是所在公司承担,剩余的4.2%为个人与公司一起承担。不难发现,在数字化技能提升上,个人的主动性较高,需求相对迫切,企业在员工数字化技能提升的参与度有待提高。

    数字化人才新职业教育迎来黄金时代

    作为国内最早专注IT互联网和数字化领域的在线教育机构之一,开课吧于2013年上线,期间历经三次转型,最终砍掉线下业务,彻底转至线上。上个月,开课吧宣布正式从慧科集团拆分,并独立获得A轮融资5.5亿元,由高榕资本和高瓴创投联合投资。

    方业昌认为,“目前传统IT、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行业覆盖人数分别达到了2243万、1677万和1006万人;此外,泛互联网从业者约为2.2亿,总体数字化人才的职场受众人群规模可达7.7亿,这其中的新职业教育蕴含着巨大的机会。”

    师资力量是教育企业的重要护城河。据方业昌介绍,开课吧95%以上导师来自一线互联网企业和知名高校,并担任高阶职位,强大的师资团队是教学水平、课程研发的重要保障。由于新职业教育对实践性要求高,需要更全面系统的培训,进阶式模块化学习非常重要,结合职业教育的特殊性,开课吧构建起了导师教学、助教答疑、班主任督学的三位一体教学运营服务体系——主讲老师负责建立学科基础体系标准;兼职老师来自行业一线,负责填充实践项目案例和最先进的数据;班主任则负责对学员的教学成果进行评估和追踪。从输入到输出全程有反馈,全方位他律服务保障学习效果。

    “我们也在不断探索用技术去解决教学过程中的诸多问题。”方业昌表示,目前可通过直播、AI互动剧本、在线编程实验室、场景互动课件等不同的教学形态,满足不同行业用户不同阶段的多元化学习需求。截至今年8月,学员数量已超400万。此外,开课吧还可为企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数字人才培养方案,目前服务品牌已覆盖17个行业、1100多家企业,付费用户量达200余家。

    谈及未来的发展计划,方业昌表示,开课吧将继续加快技术迭代升级水平,特别是在提升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水平方面加大投入,同时会加强自身数字化人才培养,继续增加学科品类。

    免责声明: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茂集团:大股东股份解除质押

    下一篇

    华为: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