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5亿保证金仅还5000万 太平洋证券大股东的3.49亿股被华创证券申请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6:07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吴永久    

    9月3日晚间,太平洋证券披露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所持有的本公司约3.49亿股股份被冻结,占嘉裕投资持有股份的46.85%,占公司总股本比例5.11%,而冻结的申请人则为华创证券,至于冻结原因仅透露为:司法冻结。

    而当日晚间稍晚时候,华创阳安的一则公告则披露了详实原因,即华创证券向嘉裕投资支付了保证金15亿元,但后来双方终止协议,嘉裕投资应返还上述保证金及利息,然而嘉裕投资违约,因此华创证券申请冻结了嘉裕投资的前述持有太平洋证券股份。

    嘉裕投资持有太平洋证券约3.49亿股被冻结

    太平洋证券公告称,于2020年9月3日收到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的《股权司法冻结及司法划转通知》(2020司冻0902-02号)及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2020)京01财保167号《协助执行通知书》,获悉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裕投资)所持有的本公司部分股份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嘉裕投资持有太平洋证券约7.44亿股,持股比例达10.92%。截至公告披露日,嘉裕投资累计质押约5.81亿股。本次,嘉裕投资被冻结股份数量约为3.49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46.85%,占太平洋证券总股本比例为5.11%。

    上述股份冻结期间为2020年9月2日~2023年9月1日,冻结申请人为华创证券,至于冻结原因,太平洋证券的公告仅透露为司法冻结,即华创证券诉嘉裕投资财产保全案。

    太平洋证券称,经嘉裕投资确认,嘉裕投资目前已向华创证券偿还部分债务,并一直与相关方诚意沟通还款事项,但双方尚未就还款条件达成一致意见。嘉裕投资表示,其具备解决与华创证券之间债务问题的能力,将继续与相关方协商解决债务问题。另外,目前,上述股份冻结事项未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该事项的进展情况,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不过事实上, 太平洋证券的经营情况一直不容乐观,今年上半年在券业业绩普遍向好的情况下,太平洋证券实现营收4.95亿元,净利润5293万元,分别同比下滑53.76%和85.21%。公司称,业绩下滑主要原因是证券投资业务受股票质押违约处置证券股价下跌影响,使得整体投资业绩下降。

    另外,在刚刚公布的2020年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中,太平洋证券评级,由B级降为CCC级,这也是公司自2018年以来,遭遇的第三次评级下调。

    收购告吹,15亿保证金仅偿还5000万

    至于股权被冻结的原因,当日晚间稍晚时候,华创阳安则进一步进行了披露,缘起2019年11月华创证券打算收购太平洋证券事件。

    记者了解到,华创证券与嘉裕投资于2019年11月15日签署的相关协议。嘉裕投资拟将所持太平洋证券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8683%)转让给华创证券,交易总金额为22亿元。同时嘉裕投资将剩余3.44亿股股份的表决权无偿委托予华创证券行使。

    为此,华创证券向嘉裕投资支付了保证金人民币15亿元,嘉裕投资将持有的5.81亿股太平洋证券股份质押予华创证券。

    但是,这场备受关注的券业收购事件却最终告吹。今年6月3日晚间,太平洋证券公告称,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已与华创证券签订《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及表决权委托协议之终止交易协议》。

    公告进一步称,鉴于交易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以及双方股权转让已过约定的三个月,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拟终止本次交易。双方将按照原协议及终止交易协议中相关条款执行保证金退还及解除质押安排。

    但从本次太平洋证券及华创阳安公告来看,嘉裕投资未按照约定退还保证金。华创阳安称,嘉裕投资未能按协议约定如期履行还款义务。截至目前,华创证券仅收到北京嘉裕偿还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为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华创证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北京嘉裕资产进行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已对嘉裕投资持有的约3.49亿股太平洋证券股份实施冻结。

    另外,华创阳安进一步称,鉴于华创证券拥有嘉裕投资质押的5.81亿股太平洋证券股份优先受偿权,现采取诉前财产保全措施,预计对公司正常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截至9月4日收盘,太平洋证券报收4.15元/股,因此质押的5.81亿股股份价值超24亿元,完全可覆盖前述的保证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6点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部分水域执行军事任务;湖北省政府秘书长别必雄接受审查调查;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或禁止美国运动员参加奥运

    下一篇

    吉林一小学入学新生被调查家长职业,官方回应:为防疫建重点人群台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