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家创业板公司IPO全部过会 天秦装备报告期内分红过亿被问是否合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5:53

    天秦装备于2014年7月完成股改,最近几年正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关键期。通常来说,处于发展期的企业一般都会将赚得的大部分利润投入研发或再生产。因此,在审议会议上,天秦装备在发展期实施大额分红也被上市委问询合理性,上市委要求天秦装备在会后进一步补充披露。

    每经记者 文多  梁枭    每经编辑 汤辉    

    9月3日,创业板上市委2020年第21次审议会议上,4家上会公司全部过会。它们分别是:华安鑫创控股(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安鑫创)、凯龙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龙高科)、秦皇岛天秦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秦装备)、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雅设计)。

    经过之前几轮问询后,4家公司的“会后作业”——需要更新招股书的地方,相对之前上会的公司来说并不太多。除了常规问题,会上,华安鑫创、凯龙高科被关注了所处行业的前景,对于天秦装备、奥雅设计,则被关注了公司一些不寻常的举动,比如公司在发展期大额分红的合理性、选择成立年限较短的公司作为主要供应商的合理性。

    天秦装备IPO前累计分红过亿合理吗?

    导弹、炮弹等武器弹药需要防护装置进行保护,正如天秦装备在招股书(上会稿)中写到的,“防护装置是我国防务装备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天秦装备主营业务就是专用防护装置及装备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而专用防护装置按生产材料不同,具体分为高性能工程塑料类防护装置、树脂基复合材料类防护装置及金属类防护装置三大类。2017年~2019年,公司专用防护装置业务的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均在八成上下。

    此外,公司于2017年12月全资收购天津丽彩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拓展了“数码喷印设备及耗材”业务。

    天秦装备主营业务收入按产品类别构成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天秦装备生产的高性能工程塑料类防护装置 图片来源:招股书(上会稿)截图

    2016年~2019年,天秦装备分别实现净利润3182.07万元,3905.58万元、6122.05万元、5255.24万元。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从2017年开始,天秦装备曾5次分配2016年度~2018年度股利合计1.18亿元,而公司2016年度~2018年度的净利润之和也仅为1.32亿元。记者注意到,天秦装备5次分配股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宋金锁或分到大头。

    据招股书(上会稿),天秦装备于2014年7月完成股改,最近几年正是公司业务发展的关键期。通常来说,处于发展期的企业一般都会将赚得的大部分利润投入研发或再生产。因此,在审议会议上,天秦装备在发展期实施大额分红也被上市委问询合理性,上市委要求天秦装备在会后进一步补充披露。

    记者注意到,本次新股发行,天秦装备拟募集资金2.95亿元,其中1.91亿元将被用于“新型军用防护装置制造升级建设项目”。天秦装备表示,该项目完成后,公司产品所用原材料将由公司自给自足,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的自行转化。

    上市委重点关注企业发展前景

    华安鑫创、凯龙高科,均身处包括小轿车、卡车、客车在内的车辆产业链上。其中华安鑫创的主营业务为汽车中控和液晶仪表等座舱电子产品的核心显示器件定制选型、软件系统开发及配套器件的销售,凯龙高科则主要从事内燃机尾气污染治理装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可以看出,华安鑫创的产品与服务主要应用于小汽车,上汽荣威RX5、长城哈弗M6、日产轩逸、上汽大众途观以及比亚迪唐的车主,可能都用过该公司的产品。2020年上半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13.97%,会上,公司被要求结合“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已有订单情况”,说明发行人持续经营可能面临的不利影响及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凯龙高科的产品,则用在依维柯、福田等生产的“大家伙”上,大客户包括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潍柴动力空气净化科技有限公司等。不管是大车还是小车,凯龙高科也被关注了所处行业的前景。由于凯龙高科报告期内主要客户销售额出现大幅波动,会上,公司被要求说明“是否表明下游行业景气度已发生重大变化”。

    不过,两家公司似乎都说服了上市委。关于行业前景、持续经营的问题,并未被要求增补进招股书。

    奥雅设计主要从事景观设计及以创意设计为主导的EPC总承包业务。会上,公司被问起3个问题。其中问题二、三,公司在之前的问询中已有所回应,并在招股书中补充了风险提示。

    问题一则是关于公司对景观设计业务的收入确认方法由“按完工进度百分比法”变更为“按合同约定的阶段终验法”。奥雅设计被要求说明:(1)收入确认方法变更的原因,已确认收入占比与完工进度是否存在差异;(2)对于资产负债表日尚未完工的设计劳务结转已发生成本但不确认收入的做法是否合理。

    奥雅设计招股书(上会稿)显示,公司是在2018年进行的收入确认方法变更,并对2017年的财报进行了追溯调整,受此影响,2017年的未分配利润、营收等均出现明显下降。在上一轮问询中,公司也曾回答过改变收入确认方法的相关问题,并紧接着这一问题,解释了2019年“其他设计类业务收入和毛利率”大幅度上升的原因。

    会后,公司被要求在招股书中补充披露收入确认政策变更的原因,向投资者释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减持!长方集团:持股5%以上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减持进展

    下一篇

    包钢股份:控股股东质押1.67亿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