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的外向型企业半年报:医药、信息技术增长强劲,服装、家电受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4 15:50

    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毅表示:“今年上半年外贸情况有所下滑,但是没有预期的那么差,而且现在上升的势头也是可以。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工业门类齐全,同时在新经济、创新领域,我们走在全球前列,所以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很快就会转变过来。”

    每经记者 赵李南  郑洁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我这边的出口额大概2000万美金,比去年下降了20%左右。比如美国和欧洲一部分国家还没完全回归正常,但是像沃尔玛就不太受影响,他们的销售还是比较正常的,甚至还有增长,线上的销售也有增长。但有门店的服装连锁,受到打击比较严重,客户流受到冲击。”华南某上市公司负责服装出口业务的部门经理王永超(化名)说。

    段玲(化名)从事洗手液出口工作,“我们的产品属于防疫物资,因此疫情期间订单量远超平日。一般情况下,我的客户一年订单金额累计2000万元,但是疫情高峰期,一个月订单金额就达到1000万元左右。可以说一个月就完成了原来半年的业务量。”

    以上两位人士讲述了所在公司的上半年情况,而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情况如何?目前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已披露完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利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库,筛选出上半年有披露海外营业收入且占比超过50%的244家公司,以探究在这个略显特殊的上半年,以海外营收为重头的A股上市公司生存状况。

    结果显示,以医疗、信息技术为代表的出口企业实现了强劲增长,而以服装、家电为代表的出口企业遭受了较大的冲击。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赵李南制图

    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毅认为,在这种差异背后,是疫情带来了更深层的经济结构变革,并相应改变了消费者习惯,有些行业在消费者习惯改变的催化下实现了强劲增长。而对于暂时被冲击的产业,在张毅看来仍然大有可为,“比如家电行业就处于新一轮的智慧家电爆发节点上”。

    医疗器械、核酸检测产品出口强劲增长

    “就业绩而言,疫情中我们确实是抓住了机会”,9月2日,九安医疗(002432,SZ)董秘邬彤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长,与此前九安医疗制定的经营计划和发展战略相关。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50%以上的医药类企业总计有21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平均为66%。排名前五位的是康泰医学(300869,SZ)、九安医疗、华大基因(300676,SZ)、奥美医疗(002950,SZ)和圣达生物(603079,SH),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21.17%、222.8%、218.08%、106%和79.5%。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赵李南制图

    九安医疗的主营业务是医疗健康电子产品,包括额温计、血氧仪、血压计、血糖仪、雾化器、制氧机等产品。2020年上半年,九安医疗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约2.58亿元,同比上升618.11%,国外业务收入达7.95亿元,占总营收比达76.47%。

    九安医疗董事长刘毅表示,自今年1月20日,国家有关部门发布疫情公告以后,公司快速响应,判断体温筛查会是一个必备手段,在最开始的时候就停止了一切商业供应,并快速提高产能。当时公司推迟了京东、天猫旗舰店及线下商业渠道合计14万台已收款货物的发出时间,先保障国内公共卫生防疫。

    疫情期间,额温枪成公共场所标配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在二三月份满足了国内抗疫需求后,刘毅表示,公司开始响应国际方面的需求。九安医疗从3月下旬开始,空运大量防疫物资去美国,公司在此前公告中提到,“以最快的速度打通出口渠道,利用欧美子公司本地化仓储及销售优势,积极配合海外当地防疫工作。”

    对此,邬彤补充道,公司一直具备出口的各项相关资质和渠道,疫情期间关键的是协调打通物流通道,这样发挥了在海外本地仓储系统和销售渠道的作用,才有了上半年的成果。

    此前九安医疗产品海外销售模式是分销和直销相结合,但当国外新冠肺炎疫情形成大流行趋势后,国外的部分经销商渠道反应不及,经销人员也不充足,这种情况下,“反而是由于我们的反应足够快,根据此前非典的经验,知道这时候最重要的是物资,加上公司在美国、法国有子公司和仓储和物流系统,我们需要做的是把现货运过去后,在亚马逊和当地其他渠道现货发售,这一步很有利于销售业绩。”邬彤表示。

    据刘毅介绍,九安医疗的产品iHealth额温计在美国亚马逊网站销量持续占据第一位。

    典型外向型企业中,半年报业绩亮眼的不止九安医疗,圣达生物也是佼佼者,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长345.61%,其中,境外业务收入达2.66亿元,占总营收比达59.52%。

    9月2日,圣达生物董秘徐建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圣达生物业务结构一直都是海外业务占比较大,“今年的疫情是对(公司)业务结构没有影响的”。同时,他也表示,不同于通常行业划分,圣达生物不属于生物医药行业,“我们其实属于食品添加剂行业。”

    圣达生物主要产品包括维生素及生物保鲜剂两大类。维生素类产品主要为生物素及叶酸,生物素目前主要应用于饲料添加剂、食品饮料、保健品及日化等领域,叶酸在食品、饲料及保健品等行业应用。

    公司中报披露,维生素领域实现营收2.99亿元,同比增长86.58%;叶酸销售情况平稳增长;乳酸链球菌素和纳他霉素销量的增幅分别为41.89%、69.45%。

    中报称,报告期内,公司抓住部分生物素生产商停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契机,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前制定销售计划,重点抓核心客户,维稳基础订单,同时大力拓展新客户和发展潜力客户,实现营业收入4.50亿元,同比增长79.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345.61%。

    相比之下,圣达生物2019年年报数据并不亮眼。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5.19亿元,同比增加5.3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03.03万元,同比增加5.58%。

    另一方面,作为海外收入占比较大的传统化药企业,华海药业在疫情期间也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据其2020年公司中报,海外收入占营收比重为61.38%。

    药品概念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2日,华海药业证券事务代表金敏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公司2020年半年度业绩提升较快主要是因为国内制剂及原料药销售均大幅增加:一是国内制剂方面主要是随着国家集采的推进,公司依托扩围联盟地区中选契机,产品市场覆盖率得以快速提升;二是原料药方面主要因三个沙坦类产品(厄贝沙坦、氯沙坦钾、缬沙坦)CEP证书的恢复,带动公司原料药产品销售大幅增加。另外,美元汇率上升,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公司的资金改善等对公司经营有一定的积极影响。因此,相对于疫情影响,受益于集采和原料药产品收入的增加,是其上半年度净利润创历史同期新高的主因。

    而在此前第三批集采中,华海药业有3个品种(缬沙坦片、舍曲林片和奥氮平口崩片)中标,目前看来,随着集采常态化,华海药业由于具有原料药制剂一体化优势,有望持续受益于集采。

    此外,康泰医学受益于红外体温计、血氧类及监护仪等疫情防控相关产品的增长,而华大基因受益于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大幅增长。

    宅经济与跨境电商表现突出

    “我是做北美这块,一年出口额大概2000多万美元。前年就开始遇到贸易摩擦,要加征25%的关税,我们的产品是电子元器件的一个核心产品,毛利率30%左右,竞争对手都是在墨西哥、印度,客户就说你要继续合作就降价,因为人家(竞争对手)价格是没有关税的,最后我们是硬扛下来的。汇率(变动)贡献了一部分,我们的供应商也有帮忙,然后将自己工厂的毛利全部降下来。”华南地区某信息技术行业上市公司的业务经理张永福(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客户想把产品装配移出美国,移到墨西哥去,那样就不受关税的影响,产品就变成了第三方国家制造了,我们也是考虑到从远期来说,会解决关税的问题。但今年遇到疫情,客户不能出差,这个事情的进程就押后了,只能继续观望。”张永福称。

    张永福向记者道出的问题,也是很多信息技术产业外向型企业的痛点。可喜的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很多上市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今年上半年实现了高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50%以上的计算机行业企业总计有14家,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达22.5%。排名前三位的是天泽信息(300209,SZ)、神州泰岳(300002,SZ)和汉王科技(002362,SZ),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110.31%、98.54%和61.49%。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赵李南制图

    其中,天泽信息受益于跨境电商的快速增长,神州泰岳则受益于游戏的快速增长,汉王科技受益于在线教育的快速增长。

    在张毅看来,相关出口情况并非与感性上的认知相符。张毅表示:“今年上半年外贸情况有所下滑,但是没有预期的那么差,而且现在上升的势头也是可以。根本的原因在于我们国家工业门类齐全,同时在新经济、创新领域,我们走在全球前列,所以在环境发生变化的时候,(我们的经济)很快就会转变过来。”

    数据也支持了张毅的说法,海关数据显示,今年7月出口回升势头强劲,出口总值达1684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环比增长1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当部分的产业面临的问题是适应疫情带来的消费者行为改变。

    例如玩具出口行业从业人员朱华(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整体看比较惨淡,订单金额不足正常情况下的50%。因为我们的玩具主要是室内娱乐产品,比如儿童娱乐车等等,主要针对商场,而不是面向家庭。由于疫情影响,国外商场大部分不开业,因此上半年业务不理想。”

    然而虽然有不景气的大背景,但教育性的智能益智玩具领域成了疫情下的增长点。张毅向记者表示:“比如前不久我在潮汕走访企业,他们在做一些适合家庭的智能益智玩具,这些产品都卖得很好。因为疫情期间,家长都不敢带小孩子逛街,所以会买一些智能型的玩具、与学习相关的学习型的玩具。”

    儿童益智玩具概念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服装业遭冲击

    “品类确实有比较明显的区分,比如说今年在国内市场,睡衣就卖特别好,宅家嘛。在国外,像NBA这些大型的体育赛事一度都是不能开的,所以户外体育这块下降了,但是健身瑜伽这块还是有增长的。运动服饰分室内和户外,户外的,就是那种团队的运动服装,量就下降,室内健身这类产品反而是增长的。”王永超表示。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3.3万户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260.7亿元,同比减少16.4%。据中国海关总署相关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总额1251.9亿美元,同比增长3.16%。其中,纺织品累计出口额741.03亿美元,同比增长27.81%,服装累计出口额510.8亿美元,同比下降19.39%。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50%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总计有11家,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33%。排名靠前的是嘉麟杰(002486,SZ)、棒杰股份(002634,SZ)和百隆东方(601339,SH),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5.8%、-1.07%和-8.14%。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赵李南制图

    王永超的描述,或可解释棒杰股份的营收下降较少,棒杰股份主业是“无缝服装的开发设计和生产制造”,而无缝服装就是瑜伽服等室内运动的重要原材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服装行业整体受损,但并非意味着毫无机会。以嘉麟杰和百隆东方为代表的服装企业立即投产与疫情相关的防护服、医用帽、口罩用纱等产品,以实现增长或减少了冲击。

    服装企业转产口罩等防疫物资成应变之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相比于很多上市公司降幅动辄一半以上,王永超所在公司的业绩下降并不算严重。“我们这边有一个特点,就是对客户资质的把控从一开始就做的相对比较好,所以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我们对应的客商也是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而我们公司另外一个做欧洲某国市场的反而增长不少,主做童装,他还是可以保持一个量。另外一个原因是我们是核心供应商,客户反倒把一些他认为有风险的供应商给砍掉了,把业务转到我们这边。”王永超解释道。

    王永超向记者透露:“近些年来,服装产业行业格局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追求低附加值的客户会更多地考虑越南、缅甸、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有些客户更需要稳定的供应商支持,就会把生产放在中国,因为中国的供应链体系、反应速度、抗危机能力优势比较明显。在贸易摩擦时候,去年下半年柬埔寨的服装企业都是爆单的状态,但今年我了解到,单单柬埔寨金边就有300多服装企业倒闭,尽管他那边疫情控制得还好,但是实际上他们的订单很缺乏,客户对他们抗风险的信任度是有疑虑的。”

    “对于追求低附加值的客户,我要去寻找一个价格的洼地,在孟加拉、柬埔寨,每个地方你要去投入,过程当中要匹配客户的要求,要对工厂进行磨合,试错成本比较高的。解决方案就是使自己更加专业化,我也在不断地实践和试错,加强自己的专业化能力,提高对市场的敏锐度和抗风险能力,做出适当的选择。”王永超称。

    家电细分领域表现不俗

    今年上半年,家电出口企业遭到疫情冲击,增速有所下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50%以上的家电企业总计有14家,平均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为-13.9%。排名靠前的是新宝股份(002705,SZ)、奥佳华(002614,SZ)和汉宇集团(300403,SZ),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4.78%、13.64%、和-3.4%。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赵李南制图

    但在张毅看来,家电产业充满了巨大的机会,“应该讲疫情是一个非常大的导火索,引爆了很多很多行业。比如视频会议或者在线办公,这种产品其实已有20多年,一直不温不火,疫情引爆了。每个行业我认为机会都是非常庞大的,几乎不存在哪个行业不行,比如家电行业,我觉得现在是这个行业的一个巨大机会的时代到来了。”

    张毅称:“以前的电视机就是摆在那的,十年都不坏,也不换。你会发现五年前去跟知名大厂商聊电视,他们都认为电视机行业没得做了。你看人家小米,一搞智能电视,大家就把家里面摆了十年的电视给搬走了。家电不是没得做,这个产业机会很大。”

    智能家居概念图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你家里的饭是不是回家下米去煮的?你家里的空调、车的空调是不是没提前打开挺郁闷的?家里没开水是不是还要烧?其实家电正是到了要进行革命的时候,空调可以装一个由手机控制的APP、电饭煲是不是可以提前做好饭,家电的智能化是一个巨大的革命的机会。为什么现在这些不行呢?就是比如我们去中山看,很多小厂商还是原来那套模做组装,那肯定是没机会的。”张毅向记者表示。

    从上市公司的情况看,不少细分领域仍然表现不俗。新宝股份称:“海外新冠疫情的蔓延,欧美国家的人们居家时间增加,对厨房、家居等类型的小家电需求也有所增加,2020年二季度公司国外营业收入较2019年同期增长25%左右”。

    而拓展营销渠道,也是应对疫情的另外一个重要策略。奥佳华称:“将根据海外各国家主流电商平台的消费和人群特点策划营销方案,快速推动各海外国家线下转线上的发展步伐。在保健按摩业务板块稳健提升市场份额的同时,强化营销费用投入与产出管理,加速自主品牌利润的释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立案!ST威龙: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下一篇

    全部出售!*ST宜生: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完成股票出售暨到期结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