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奇瑞回应混改生变传闻:一切工作正常推进 青岛新项目进入开工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9-03 16:47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奇瑞混改项目出现变局,新股东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的第三期资金未能按时到账。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奇瑞方面求证,奇瑞内部工作人员表示否认,并称:“混改的一切工作都在正常推进之中,请以官方声明为准。”

    8月31日,奇瑞方面发布声明称:“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已于2019年底顺利完成,摘牌之后的各项后续工作均按照既定程序推进,奇瑞在青岛规划的新项目已进入开工准备阶段。近日个别媒体对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传言实属臆测,特此声明。”

    据了解,上述声明中提到的青岛新项目正是此前奇瑞增资扩股的“产物”,即奇瑞会在青岛市即墨区落户一家整车厂,生产新能源汽车。

    奇瑞称,这一项目不仅可以帮助其扩大自己的业务脉络,还有助于其“2025战略”规划落地。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青岛正在重点发展的产业,这一项目也可以帮助青岛吸引更多关键配套企业落地,加快当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形成。

    事实上,关于奇瑞混改变局的传闻早在今年6月就已经开始出现。当时,奇瑞方面表示:“奇瑞增资扩股项目摘牌后的后续工作,均按照既定计划正常推进。”而此次混改变局同样被奇瑞否认。

    值得注意的是,启信宝显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大股东已经由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变更为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信用担保),安徽信用担保的持股比列为31.56%,奇瑞控股则从股东行列退出。业内认为这一举动意味着奇瑞控股在剥离奇瑞股份,奇瑞混改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回顾奇瑞混改之路,早在2019年12月4日,奇瑞方面在官方微博发布,增资扩股项目顺利成交,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共同迎来新股东——青岛五道口。

    在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原股东并未完全丧失控制权,原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虽退居第二,仍拥有“一票否决权”。而且在混改之初,青岛五道口也强调会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此外,奇瑞也迎来了人事方面和组织架构的调整,这被外界认为是新股东进入后的混改推进。

    不过,在此之后,奇瑞对外披露的混改消息并不多。对此,有观点认为,新投资方与原股东之间如何“磨合”、奇瑞内部各方利益如何平衡,都将会是奇瑞混改的难题。而对于奇瑞混改一事,业内也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交易异动!派克新材:近3个交易日上涨33.11%

    下一篇

    国祯环保:控股股东国祯集团质押7370万股及解除质押1411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